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暴雪袭济>网友播报文

网友初曰春:雪花的味道

终于盼来了这场大雪。一阵紧似一阵的雪花,让我想起记忆中的一场雪。
    终于盼来了这场大雪。一阵紧似一阵的雪花,让我想起记忆中的一场雪。
    那年我18岁,青春的叛逆让我对父母充满了“仇恨”,甚至想离家出走,自己出去闯天地。那个时候的确不知道孝顺父母,明知他们说的对,也决不肯听他们的话。记不清哪一天,跟父母闹别扭,我赌气说要去当兵,我与父母之间才出现了少有的共同语言——我是想去当兵摆脱父母的束缚,而他们则想把我送到部队摔打摔打。
    体检、政审、面试,我顺利地接到了入伍通知书,在离开家的最后几天里,原本不大爱说话的母亲开始唠叨起来,办事利索的她也变得丢三落四。
     离开家的那天中午,母亲为我包了饺子,为出远门的人包饺子是风俗,我当然不能例外。端起煮好的水饺刚吃了一口,我就皱起了眉头,再吃第二个水饺,我忍不住吐了出来。
     “怎么了?”母亲急忙跑过来问。
    “齁咸!”我的回答很不耐烦。
    “怎么会呢?”母亲半信半疑地把一个水饺送到嘴里。
    “咸吧?”母亲点点头。
    “真是老了不中用啦,我这什么脑子?明明记得刚开始没放盐的。”原来母亲不小心往水饺馅里放了两次盐。
    “将就着吃吧。”父亲在一旁插嘴,我点点头,装作并不在意的样子继续吃饺子。
    “我再重新包去。”母亲又系上了围裙。
    “不用啦!”
    “我真没用,儿子就要走了,我连个水饺都包不好!”说着说着,母亲竟然抹起了眼泪。在母亲的自责声中,我放下了碗筷想劝她几句,没曾想,这让她更加难过,我变得烦躁起来:“哭吧,哭吧,有什么好哭的?谁在乎一顿水饺?你就在这儿哭吧,我走了!”
不知道自己中了什么邪,我抓起背包就跑出家门,父母显然没有想到我说走就走,等他们追到门外时,我已经坐在了去武装部的出租车上,因为所有入伍的新兵都要在武装部换上新军装统一乘车出发。
    在排队领军装的时候,天上飘起了雪花,雪花飘到唇边瞬间融化,嘴角竟有一丝甜意,我不禁在心里欢呼:我终于自由了!换上军装后,雪下得更大了,我站在队伍里,发现父母矮小的身影,他们在送行的人群中匆匆地走来走去,嘴里喊着我的乳名,寻找我的身影。一群刚换上军装的新兵像是一片绿色的森林,父母想从这片橄榄绿中找到属于他们的那棵小树比登天还难。听着他们焦急的喊声,我偷偷笑了,我没有回答他们,因为我发现自己终于“解放”了,连落到嘴角的雪花都是甜的。
    就要登车了,父母终于发现了我,母亲拼命拨开人群朝我跑来,却不小心滑倒在地,父亲赶忙扶起母亲,搀扶着她一瘸一拐地向前小跑,我刚想下车却被身后的人拥到了车上,刚要喊他们,风却夹着雪花灌进我的嘴里,我努力地张张嘴却出不来半点声音,雪花在嘴里融化,分明有了咸的抑或是酸的味道。
    父母最终没能挤到车前,隔着车窗玻璃,我朝他们招手,雪花太稠了,我只隐约看到父亲抬起手来抹了一把脸,雪花太密了,顷刻间就模糊了我的双眼……
    不知什么时候,我发现窗外的雪花像是一群调皮的孩子,没头没脑地撞到窗户玻璃上,还没等我眨一下眼,他们又跌跌撞撞地转头跑了。
    嗬,雪下得更大了!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