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暴雪袭济>暴雪直击

缓解旱情 山东九城市人工增雪

  11月11日至13日,济南、泰安、临沂、潍坊、莱芜、烟台、青岛、德州和滨州九城市先后开展了地面火箭、高炮增雨(雪)作业。整个山东的增雨(雪)作业过程共发射火箭弹272枚、炮弹499发、焰条30根。

山东各地普降大暴雪 九城市有“人工干预”

    大众网济南11月13日讯记者 吴哲)覆盖山东大部地区的暴雪连下两天,滋润了山东境内80余万亩的农田。不管是城市还是乡村,人们并没有因为大雪封路而一筹莫展,听到更多的却是人们打雪仗、堆雪人时爽朗的嬉笑声,很多人用“喜雪”来形容对这场大雪的盼望。据悉,这次暴雪也有人为因素,有九个城市采取人工增雪。
  据了解, 11月11日至13日,济南、泰安、临沂、潍坊、莱芜、烟台、青岛、德州和滨州九城市先后开展了地面火箭、高炮增雨(雪)作业。整个山东的增雨(雪)作业过程共发射火箭弹272枚、炮弹499发、焰条30根。
  据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本次作业影响区主要在沂蒙山区、济南南部山区、泰山顶以及胶东半岛等地区,作业区普降中到大雨(雪 ),这次降水彻底缓解了全省旱情,对改善土壤墒情、泉脉涵养、小麦安全越冬和净化空气极为有利。
  对于为什么选择济南作为人工增雪的作业地点之一,工作人员解释说,自9月1日以来,济南几乎没有有效降水。同时,每年11月份到来年4月底,是森林防火关键时期,济南近期缺乏有效降水,森林火险等级较高。降水稀少还使得南山水库蓄水量偏低,泉水水位也一路下滑,10日上午趵突泉地下水位已经降至28.67米,比去年同期偏低21厘米,泉水喷涌形势不容乐观。考虑到天气预报显示济南雪量并不大,于是才考虑进行了此次的增雪作业。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