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报道"> 金乡蒜农真情告白:蒜少市场大,还不兴价值回归了?_大众网

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天价"蒜调查>最新报道

金乡蒜农真情告白:蒜少市场大,还不兴价值回归了?

  昨天,一位署名“大众网友”的金乡蒜农在专题跟帖留言,用亲身艰苦的种蒜过程辛酸告白:温州游资和山西煤老板游资炒蒜纯属无稽之谈,“今年大蒜量少,市场需求多,还不兴价值回归了?”。

    大众网济南12月3日讯记者 冯炜程)连日来,大众网关于“天价蒜”真相的调查报道引起了蒜商、蒜农的强烈反响,《被误读的“天价蒜”背后》专题点击量直逾十万,跟帖不断。昨天,一位署名“大众网友”的金乡蒜农在专题跟帖留言,用亲身艰苦的种蒜过程辛酸告白:温州游资和山西煤老板游资炒蒜纯属无稽之谈,“今年大蒜量少,市场需求多,还不兴价值回归了?”。

    以下为一位金乡蒜农的留言原文:

    俺是蒜农,也听俺说说吧,先说从种到收,得先剥蒜种、犁地、整畦、豁沟,再蹲着、跪着、爬着把蒜种一瓣一瓣的栽到地里,然后浇水、打除草剂、盖地膜、勾蒜苗。再就是等提苔了,这中间要浇2到3次水,提苔后半月再蹲着、跪着、爬着剜蒜、剪杆,同时晾晒,不能晒狠了,晒狠了蒜发糖,也不能晒不干,晒不干蒜发霉,这时候最怕阴天下雨了。忙的时候七八十岁的老人和上学的孩子都跟着忙,有时候看到老人干这些活心里很难受。这些活儿不能机械化,这可能就是国外大蒜价格很高种植面积去越来越少的原因。
    今年的成本高,种子、化肥、农药、地膜、浇水、运输再加上雇工,一亩地接近2000元,一斤蒜卖1块多点。我的6亩蒜今年一部分卖了1块7,一部分卖了2块,整体收益还可以,比去年强多了。去年3毛多卖的,不够本,不算自家工还赔,去年基本上没什么收入,不过后来商人收购入库后赔得更多,最低跌到几分一毛一斤,可光库存费每斤就2毛左右,再加上收购包装工人运输费用,就不用说收蒜的钱了,可能电视上说的几十倍是在这个几分1毛一斤的基础上,可去年量多,那个价格是蒜农蒜商都赔很惨的价格,连任何成本都不够,能体现大蒜的真正价值吗?今年量少,需求再多,还不兴价值回归啦,俺的大蒜就非得值一毛?说山西煤老板和温州游资来做大蒜生意,要是真的话,俺蒜乡农民欢迎,在大蒜集中上市短短2个多月的时间内,要不是各地的商人来做大蒜生意,来收购储存,俺们的大蒜还不都得豁。在说人家冒那么大风险储存后有些利润还错啦?要是大家都能像你们记者那样领工资,谁愿意这么辛苦还冒这么大风险。
    我们不欢迎对一个行业不了解还带着别的目的瞎报道,上来就说几百个人每人手里都有几千上万吨大蒜,你乘乘那是多少,故意夸那么大。这几天听说做生意的有点乱啦,要是大家今年还不能挣点,下一年老百姓还得毁,其实老百姓现在也掌握大蒜几年轮回的规律啦,就是卖两年高价后周边扩种点也不会像前些年一窝风,金乡就那些土地,本来就基本上都是种蒜,产量能增加到哪里去。周边这两年没种蒜的家里很多劳力在外面打工,比种蒜收益好。俺庄上有个在上海的给我说,在上海平均每天挣300元,100年在那都买不起套房子,谁能活100年挣100年的钱啊,要是不能为农民好还不如关心关心房价呢。俺蒜农的工每天按50元算,大蒜价格也得值个3块4块的。气的,扯多了。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