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疯狂的大蒜>图片音频

大蒜价格成炒家新猎物

  

        2009年11月29日,北京,市民在超市里选购大蒜。前一阵北方雨雪天气之后,菜价骤然上涨,其实各种农产品中,真正的涨价冠军还不是蔬菜,而是并不起眼的大蒜,相比去年的价格低点,目前干蒜的批发价已经上涨了40倍左右,这个涨幅可是比股市上最牛的牛股还厉害,并且大蒜的交易还在持续火爆。在这波行情中,那些手头握有几百吨、上千吨存货的商人大赚特赚。

  大蒜,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农产品因价格飞涨一夜“蹿红”。这段时间,国内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疯狂的大蒜”,就连海外媒体也关注到了中国的“大蒜疯狂”,惊呼大蒜涨价折射出中国整个资产价格泡沫的严重性。依笔者看,“大蒜疯狂”是由多种因素综合作用导致的,对此不必过于大惊小怪。

  农产品种植业是市场化程度较高的行业。去年由于农民种植大蒜面积大,加上出口受阻,导致国内大蒜供大于求,价格直线滑落,挫伤了农民的积极性,使得今年大蒜种植面积急剧下降。而今年蒜价飞涨,明年的大蒜种植面积就会增加,生产周期一到,大蒜供应便会增加,价格也会回落到正常水平。

  一些媒体报道说,这次“大蒜疯狂”的原因之一是中间商大肆囤积投机。不过,包括大蒜在内,几乎所有农产品的囤积时间都是相当有限的。大蒜囤积时间过长会发生空心瘪肉现象,所以中间商囤积的大蒜会很快进入市场,对于价格将起到平抑作用。从之前猪肉、食用油以及大葱价格上涨的经验看,也就是一年左右时间(一个生产周期)以后,上涨的价格就会落下来。大蒜作为作料需求量有限,不同于猪肉、食用油,其“疯狂”对于居民生活的影响很有限。把目前大蒜涨价比作16世纪荷兰的郁金香狂潮,完全是胡乱联系,言过其实。

  在农产品和工业品比价差距如此之大、农业弱势产业面貌一直不能改变、农民收入增加难并且不稳定的情况下,像大蒜涨价这样的农产品价格上涨,从某种角度来看反而是一件好事。实际上,农产品价格如果一直处于低迷状态反而让人担心。

  “我跟大蒜打交道20多年了,从来没见过价格波动这么大的年份”——这是一位大蒜经纪人说的话。“可怜”的农产品价格20年才疯狂一次,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反观许多工业品、资产价格,疯狂多少年了?比如城市房价,可谓疯狂到了巅狂的状态,至今没有被有效抑制,这才真正需要社会各界包括媒体广泛关注。

  大蒜价格从去年的低迷到今年的疯狂,这种过山车行情也折射出我们在农产品管理上存在问题,比如在对农民的信息指导、预测农产品市场走势、引导农民合理种植等方面需要改进。

  如果说对于大蒜的疯狂有什么担心的话,那就是担心农民受到目前高价的诱惑一哄而上开始种蒜,造成明年大蒜又严重过剩。我们至今仍然没有走出农产品价格过山车行情的怪圈。

  近年来,国外农产品商家抢滩中国市场,各种行业协会成为“开路先锋”。美国马铃薯协会的资金来源于6000多位马铃薯种植会员的赞助,会员每售出100磅马铃薯,就要向协会交纳2美元作为活动基金,协会将这笔钱用于市场推广。目前,该协会已经在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办事处。

  相比之下,国内类似这样的农产品行业协会几乎是空白,缺乏统一的对外定价能力。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资料显示,中国蒜在全球大蒜贸易中所占的数量份额高达90%。可是,中国大蒜出口商却因各自为政等原因而难以享有定价权,中国供应美国的优质大蒜每公斤在0.6至0.9美元左右,在美国超市的售价是每公斤1.5美元,而购买同样数量的加利福尼亚蒜至少要花10美元。农产品价格在市场上的疯涨,农民却不是利益最大受益者,其深层次的问题就是千家万户的小生产与大市场缺少一种有效的对接机制,种养和营销在农户之间是一般的买卖关系,没有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稳固产业链。而制约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另一个问题,就是需要我们从机制上寻求突破,解决种养、加工、营销的一体化联结,包括利益的一体化和信息的一体化。特别是要通过利益的联接解决种养农户的利益问题。

  但愿中国也出现自己的马铃薯协会、柑橘协会。

赵永刚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