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调查"> 蒜乡书记实名上网反击媒体:"谁说大蒜涨价四十倍?"_大众网

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天价"蒜调查>深度调查

蒜乡书记实名上网反击媒体:"谁说大蒜涨价四十倍?"

  

周雪峰

 

·大众网记者冯炜程报道

  在零售价格突破4元钱的“天价”之后,已被冠以“疯狂”二字的大蒜所引发的故事还在继续,近日,不止一家媒体播出或刊发有关大蒜市场的报道,将今年大蒜价高归咎于蒜商惜售,资金炒作等原因,更有媒体将矛头直指大蒜主产地——山东金乡。

  就在媒体报道扑面而来之时,处在舆论漩涡中央,金乡的一位村党支部书记周雪峰选择了正面论战,他在网上以实名发帖的方式“炮轰”媒体,并称今年大蒜价高是市场决定的。周书记的实名贴在大蒜种销圈内引起轩然大波,支持、声援者无数。

  11月28日,山东金乡金一村的党支部书记周雪峰接受了大众网记者的采访,对于媒体和公众质疑的有关大蒜的价格等相关问题,他都给予正面回答和解释。

   村书记实名发帖反击媒体

   11月26日晚,在蒜商、蒜农集中的“国际大蒜贸易网论坛”网站,一个名为“观某媒体有感”的帖子引起众人关注。在帖子中发帖人首先说明“我是实名发贴,我是山东金乡金一村的党支部书记,我叫周雪峰”,接下来帖子内容直指部分媒体报道失实,并论证今年大蒜价格是市场自然决定的,虽然偏高,但仍正常。帖子最后发帖人还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以证明自己“言论要负责任”。

  周雪峰的实名帖引起了网友尤其是蒜商、蒜农的极大关注,记者注意到,截止28日晚,两天时间点击量达到6200多,跟帖超过12页,跟帖中,几乎所有人都对周雪峰实名发帖表达了敬意,并认为“周书记仗义直言”。

  “发帖书记”正面回应蒜价

  28日中午,“发帖书记”周雪峰接受了大众网记者的采访,他首先确认了自己的身份——“我本人就是金乡金一村的党支部书记,我也是一名蒜农、蒜商”,在采访中周书记正面回应了公众对大蒜价格的质疑。

  周雪峰表示,部分媒体报道中说的今年大蒜的高价与大量资金投入,以及人为炒作有关,这一点他并不认同。他说截至目前大蒜价格走势仍是市场自身调节所致。

  周雪峰介绍说,今年我国大蒜主产区金乡以及周边县市大蒜收购始于6月份,最初收购价是一块多钱,到8月20号收购截止时,收购价格已经涨到了两块钱以上,收购价本身就高,再加上冷库仓储费用、运输费用、中间环节加价等因素,目前市场上大蒜卖到4块多钱是比较正常的。
  另一方面,周介绍说,由于后期大蒜收购价太高,除了把大蒜存到冷库里,蒜商们都不敢在市场上备货,这也导致前期市场上可流通的大蒜很少,在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后价格上涨较快。
  对于是否有大量资金在今年流向大蒜市场,周表示,市场流动本身就需要资金,再加上今年大蒜收购成本高,蒜商投入资金是很正常的。

   大蒜缺口40万吨

  为什么今年大蒜收购价高于往年?周雪峰解释说,是因为今年大蒜的种植量低,总产量少。他说,由于大蒜市场连续两年低迷,去年秋天,蒜农种植大蒜的热情空前的低,“金乡地区约有50万亩土地,以往基本都种大蒜,但去年约有三分之一土地改种小麦等”,再加上连续亏本后蒜农对今年大蒜价格并不抱太大希望,因此疏于田间管理,导致单产也不及往年,总产量就低了很多。

  周介绍说,根据多年经验,供需平衡的情况下,金乡及其周边的大蒜存储量应该是120万吨左右,去年达到了150万吨导致供大于求,价格低迷,而今年的统计数字只有80万吨,缺口多达40万吨,“供求失衡,这才是大蒜价格走高的最主要原因!”

   日成交量数千吨

  那么金乡是否出现了蒜商囤货惜售待涨的情况?是否如媒体报道“一蒜难求”?目前蒜商的出货价又是多少?

  周雪峰介绍说,截至目前,金乡及周边县市区大蒜存数量还有50万吨左右,已经比最初的存储总量80多万吨少了将近一半,这说明金乡大蒜的出货量是很大的,而且,目前金乡大蒜的日成交量保持在3000吨左右,“多的时候能达到6000吨”,这样的供应量是可以满足市场需求的,因此金乡大蒜市场应该是“购销两旺”,而绝非“一蒜难求”。

  周介绍说,随着大蒜市场的持续向好,目前金乡蒜商的出货价是3.3元至3.9元之间,零售终端价格相应会更高,而且“未来可能会突破5元”。

  周雪峰表示,很多人根据大蒜目前4元左右的价格与去年1毛钱的低价相比,得出“大蒜价格上涨40倍”的结论,这种说法他并不认可,因为大蒜涨价多少倍应该是售价与成本的比较,目前蒜农种蒜的成本已经是每斤1元钱以上,如果加上收购商代收、分拣、包装、损耗、库存等费用,一斤大蒜的成本超过了一元钱,“哪来十几倍几十倍的利润?”

   2011年大蒜暴跌?

   在经历今年价格高点之后,明年、后年大蒜走势又将如何?对此,周雪峰大胆预测:明年大蒜零售价格预计会在3元左右,仍是高价;但后年大蒜市场则不容乐观。

  他介绍说,根据目前掌握的信息,今年金乡及其周边县市区今年大蒜的种植面积较去年略有增加,但增幅不大,因此没有供大于求的危险,按正常供需核算,明年大蒜收购价会在1到2元之间,加上仓储、运输等费用,以及中间商利润,零售价3元是很有可能的。

  不过,如果大蒜连续两年卖出好价钱,那么2011年大蒜种植面积势必猛增,结果就是后年大蒜收货后出现供大于求的情况,从而导致大蒜价格暴跌,对于这一点,周雪峰希望蒜农提前应对。

赵永刚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