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调查"> 蒜农细说种蒜辛苦:八道程序难 成本一元多_大众网

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天价"蒜调查>深度调查

蒜农细说种蒜辛苦:八道程序难 成本一元多

  以一块钱为种植成本,加上蒜商存储成本,运输成本,以及经销利润,大蒜零售环节每斤两到三元应该是合理价位。

  大众网记者冯炜程报道:

  26日在网上实名发帖回击媒体的金乡金一村的党支部书记周雪峰也是一名蒜农,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周书记向记者详细介绍了蒜农种植大蒜的一道道工序和不菲的投入。

  周雪峰介绍说,大蒜种植是一项劳动密集、投入很大的作物。在种植步骤上,蒜农需要首先选取留种的大蒜头,把大蒜头掰成蒜瓣,这算是完成了第一步;接着蒜农需要对所有的蒜瓣进行筛选,选出适合做种的蒜瓣;第三步也是最辛苦的工作,就是种植蒜瓣,由于蒜瓣很小,蒜农在地里种蒜需要跪着趴着,异常的艰难;他说,在大蒜种植完成后需要对蒜地浇水施肥;由于大蒜无法自己破膜,大蒜开始发芽后,还需要蒜农一个一个地进行破膜;大蒜生长过程中,蒜农要进行一步拔蒜台的劳动。

  在大蒜终于成熟之后,蒜农需要逐一挖大蒜,然后剪掉蒜秸,再进行切根,至此大蒜才能进入运输和销售环节,历经了至少8个步骤,蒜农非常辛苦。

  在大蒜种植成本上,周雪峰介绍说,根据经验每亩地需要的蒜种是300多斤,合1000元钱,种蒜前土地需要耕一遍,每亩地耕地费用是100元;大蒜是大肥大水的作物,施肥、浇地每亩地成本是400元钱左右,大蒜成熟后如果蒜农雇人代收蒜,每亩地又需要300元钱,再加田间管理等费用折算200元钱,这样一亩地大蒜的种植成本保守计算是2000元钱,而一亩地的亩产一般是1吨,约为2000斤,由此可以算出,不算蒜农的人力成本,每斤大蒜仅仅种植成本就是1元钱。
  周雪峰认为,以一块钱为种植成本,加上蒜商存储成本,运输成本,以及经销利润,大蒜零售环节每斤两到三元应该是合理价位。“前两年大蒜每斤卖几毛钱的时候,不仅蒜商赔钱,辛苦一年的蒜农们也几乎是没什么收入!”

赵永刚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