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调查"> 蒜商讲述蒜价故事:过去曾有蒜商自杀_大众网

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天价"蒜调查>深度调查

蒜商讲述蒜价故事:过去曾有蒜商自杀

  28日,山东金乡金一村的党支部书记、蒜商周雪峰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讲述了近几年有关大蒜价格的故事。

  大众网记者冯炜程报道:

  “过去8间年,除05年出现供小于求高价格运行外,蒜农和蒜商也赔了几年,而且曾有蒜商自杀”,去年大蒜几毛钱,今年却一路冲到4块多,在大蒜价格大落大起之后,有关蒜价的话题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28日,山东金乡金一村的党支部书记、蒜商周雪峰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讲述了近几年有关大蒜价格的故事。

  大蒜价格习惯大起大落。周雪峰说,大蒜低谷从2002年已经出现,那时候由于供求失衡而且供大于求,2002年大蒜收购价只有几毛钱,蒜农是赔本的,而蒜商则更是赔钱,由于此后大蒜价格持续走低,很多蒜商在冷库存的大蒜连收购价也卖不上,赔得一塌糊涂。

  紧接着的2004年,蒜农和蒜商遭受同样的打击,蒜价与前一年如出一辙,大蒜只卖几毛钱,蒜农再次亏本、蒜商更是无利。由于连续赔钱,有人几乎是全部赔掉。

  大蒜终于在2005年迎来高价。当年由于种植面积减少、产量降低,大蒜市场供不应求,价格也水涨船高,而06年春天的价格更是超过了3元钱,那一年,蒜农和蒜商都赚到了钱。

  然而好景不长,由于2006年赚到钱后蒜农盲目扩种,直接导致2007年大蒜价格再度低迷,蒜商再次经历了黑色的一年,最高价一元二角收购的大蒜,08年春天却对低卖到4分钱一斤;不仅成本卖不出来,还搭上了储存费、短途运输费等!”,“这期间确曾有蒜商因血本无归而自杀”,周雪峰说。
  2008年的遭遇让相当一部分蒜农减少了种植面积,所以 才迎了2009年的大蒜价格上涨。

  周雪峰告诉记者,根据他多年的经验,大蒜生意是赔两年赚一年,过去的几年中,蒜农和蒜商也是经历了风风雨雨。

  当2009年大蒜价格暴涨到4块多,有关大蒜价格的故事再次轮回……

赵永刚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