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疯狂的大蒜>相关报道

"疯狂的大蒜"都是甲流惹的祸?市场呼吁理性

  最近一段时间大蒜不仅成了市场上价格蹿升的“高手”,也成了媒体争相报道的抢手货。是出口需求大增导致价格疯涨,还是甲流传播致使大蒜抢手?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蒜价的飙升主要是由于今年大蒜减产,使业内人士产生较强的心理预期,推升价格。而国内市场对今年大蒜减产的心理预期导致国内收购价格高企,进而推动出口价格走高。

  最近一段时间大蒜不仅成了市场上价格蹿升的“高手”,也成了媒体争相报道的抢手货。是出口需求大增导致价格疯涨,还是甲流传播致使大蒜抢手?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蒜价的飙升主要是由于今年大蒜减产,使业内人士产生较强的心理预期,推升价格。而国内市场对今年大蒜减产的心理预期导致国内收购价格高企,进而推动出口价格走高。
  “甲流传播”、“寒流”、“市场供应不足”……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如今大蒜在产地的出货价已经达到7000元/吨,今年二三月份时的价格只有700元/吨,目前的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10倍左右。最近一段时间大蒜不仅成了市场上价格蹿升的“高手”,也成了媒体争相报道的抢手货。到底是不是上述原因促使大蒜成了贵族菜?记者采访了一位从事大蒜贸易20多年的经销商曹先生,曹先生表示,其实大蒜目前的行情主要还是受供求关系的影响。由于今年大蒜减产,使业内人士产生较强的心理预期,从而推升价格。

  蒜价暴涨不是甲流惹的祸

  由于前几年大蒜价格一直低迷,蒜农种植积极性不高,造成今年产量下降。“其实,今年大蒜具体减产多少,业内目前还依然没有定数。”不过业内人士对于今年的减产抱有较强的心理预期,因此价格一直居高不下。“其实目前市场的供应情况还可以。”曹先生说。

  如今对于大蒜价格的上涨,还有观点把它归为甲流在全球的肆虐。大蒜由于具有杀菌消毒的作用,是我国民间传统的抗感冒食品。对于甲流助推蒜价飙升,曹先生笑着告诉记者,他认为,蒜价高企和甲流关系不大,只是蒜价到达高点时找到了甲流这个借口。有关方面也表示,大蒜对甲流的治疗是否有辅助作用,暂时也不好确定。

  有观点认为,今年甲流在全球蔓延,在美国医学专家推荐的9种抗流感食物中,大蒜成为首推消毒蔬菜,现在多个国家开始加大大蒜进口,尤其日本、韩国以及东南亚等国家,大量向中国采购大蒜,使得大蒜出口量增加。对此,曹先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今年大蒜的出口形势较为平稳,前9月的统计数据显示,大蒜出口量增长只在大概1%左右,出口量不算大增,反而是出口单价和出口金额增长了20几个百分点。统计数据可以证明国际需求并未大幅增加。曹先生告诉记者,其实主要是国内市场对今年大蒜减产的心理预期导致国内收购价格的高企,进而导致出口价格的走高。

  涨声一片后的危机曹先生告诉记者,今年9月,新产季大蒜已经种植完毕,由于今年蒜价飙升,种植面积增加许多,已经恢复到2007年大蒜产业高点的水平。可以预见,明年6月大蒜上市数量会很大。由于这几年大蒜市场经历了由高峰到低谷的惨烈市场波动,而目前的价格飙升主要还是基于市场对大蒜减产的心理预期,并非基于甲流、市场需求大幅增加等因素,因此,明年市场潜藏着一定的危机,不要过分对明年的市场持乐观态度。

  记者关注大蒜市场的波动已经多年了,目睹了大蒜市场不断升温走向高峰的风光,也深刻记得大蒜市场前两年跌入谷底时蒜农和小经销商血本无归的惨淡景象,希望价格飙升时的喜悦不要冲昏了种植者和经营者的头脑,在此时更要审慎经营,不要盲目随行就市。“过山车”式的蒜价让人担心,种植者追随价格的心理非常明显,价格高时蜂拥而上,价格低时疯狂减种,其实作为种植者应当及时关注当地农业部门的宏观调控和预警信息。毕竟,大蒜价格的暴跌与暴涨,不利于种植和市场的稳定。

  其实,前两年大蒜市场价格的暴跌就是出口大好引得国内种植大幅上涨,产量上升,一时供过于求,价格一落千丈。如今,价格的过快上涨,也同样会给出口市场造成一定压力。大蒜价格不可能一直涨下去,因此,蒜农与蒜商企盼蒜价上涨的同时,风险也在向他们步步紧逼。依靠出口量的提升拉动大蒜价格是不现实的,因为它作为一种调味品,国际市场的需求量是一定的,因此,只能在精深加工、提升附加值上多下功夫。( 国际商报  刘旭)

赵永刚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