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报道"> 价格居高不下 谁在导演"疯狂的大蒜"?_大众网

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天价"蒜调查>相关报道

价格居高不下 谁在导演"疯狂的大蒜"?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大蒜价格居高不下,是内因、外因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山东省菏泽市农业局副局长李怀存说,今年山东大蒜价格高,是因为2007年和2008年连续两年大蒜价格低迷,打击了蒜农的种植积极性,大蒜种植面积下降。

资料图片

  新华网济南12月1日专电(记者潘林青)“去年每吨大蒜出口价在200至300美元,而今年在1000美元以上。即便这样,很多外国客商找我要货,我都不能满足他们的要求。”山东省临沂市苍山县苍龙蒜业经理李玉猛说。

  山东是我国大蒜主产地之一,金乡、苍山、商河等地区的种植规模均较大。去年同期,山东多个地区的大蒜一公斤仅卖两毛钱。近期,山东许多市面上,个头小的大蒜价格达到每公斤7元左右,直径6厘米以上的更高达每公斤9元左右,比去年同期猛涨40多倍,“疯狂的大蒜”再次上演。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大蒜价格居高不下,是内因、外因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大蒜减产是内因,而甲流全球暴发、游资炒作是外因。

  蒜农“发了小财”

  山东省临沂市苍山县卞庄镇芦柞西村的蒜农韩敬军去年种了12亩大蒜,今年种了8亩。他说:“种大蒜挣不了多少钱,去年种蒜亏怕了,今年俺有意比去年少种了4亩。”

  据了解,哪怕是像今年这样大蒜价格居高不下的情况,处于产业链最前端的蒜农也并没有得到多少实惠。今年大蒜初上市时的平均收购价格为3元一公斤,进入7月份以来大蒜成交价格才逐步攀升,而此时蒜农由于没有冷库储存,害怕大蒜发芽变质,早已经将手中的大蒜卖掉。

  不过,即便没有“赚大钱”,蒜农对今年的收入也很满意。山东省菏泽市成武县大田集镇苇子园村村民张启锋2008年种了七八亩大蒜,今年总共收了1万公斤左右。他说:“今年8月底之前,我的大蒜都卖完了。好的孬的平均起来,差不多3元一公斤,这样也卖了3万多块钱,发了一笔小财。”

  张启锋说,去年种大蒜的时候,根本不敢想今年价格能这么高,他村里有人因为去年价格太低没种大蒜,现在一见到他就抱怨当初“瞎了眼”。

  据山东省临沂市苍山县流通业发展局副局长张广贤介绍,由于前两年大蒜市场需求低迷,大蒜的批发价格特别低,“蒜贱伤农”影响了农民种植积极性,许多蒜农都有意识地缩小了种植规模,大蒜种植面积下降导致总产量减少是今年大蒜涨价的最根本原因。

  张广贤说,以“中国大蒜之乡”--苍山为例,2007年苍山县大蒜种植面积达到31万亩,2008年减少至27万亩,而2009年大蒜种植面积仅为24万亩。

  山东省菏泽市农业局副局长李怀存说,今年山东大蒜价格高,是因为2007年和2008年连续两年大蒜价格低迷,打击了蒜农的种植积极性,大蒜种植面积下降。菏泽及其周边地区是全国最大的大蒜种植区,2008年大蒜收获面积80万亩,而2009年仅60万亩,种植面积下降直接导致了大蒜产量较少。

  大蒜经销商“赚了大钱”

  相比蒜农的“发小财”,大蒜经销商从“疯狂的大蒜”中获利丰厚,多以“百万”为单位来计算。前些天,山东省菏泽市成武县大蒜经销商常德元刚从冷库里以8元/公斤的价格出了400吨大蒜。“真没想到大蒜价格会冲到这么高,我粗略估算了一下,今年100万元已经赚到手了。”说这话时,常德元满脸得意。

  据介绍,常德元拥有两个容量1000吨的冷库,用来储存收购的大蒜。6月份的时候,当地大蒜的价格就已经达到3元多一公斤。“要知道去年2毛钱一公斤都没人要,当时真拿不定主意要不要继续收购。”常德元说。

  在此后短短几天,大蒜的价格像坐上了火箭,竟然涨到了4元多一公斤,常德元决定不能再犹豫了。“当时我抽了一夜烟,烟头扔了一地,反复考虑要不要买进,毕竟这么高的价格买入,风险太大。最后,我决定赌一把。”常德元说。

  于是,从今年6月中下旬开始,常德元就陆续从菏泽周边地区收购大蒜,直至两个冷库全部收满。

  此后,大蒜价格一路走高,最高时竟达到了9元一公斤,是去年同期的40多倍。

  山东省苍山县大蒜经销商李玉猛主要从事大蒜出口生意。据李玉猛介绍,当前全球甲型H1N1流感呈暴发态势,大蒜具有杀菌消毒作用,除传统国内市场的大蒜消费外,国外市场对大蒜需求也非常旺盛。

  李玉猛指着眼前装在红色编织袋中的大蒜对记者说:“这些是发往阿富汗、泰国、新加坡的货,8400元一吨。今年我一共出口了400个集装箱,一个柜能装30吨,今年赚200万元不成问题。”

  据了解,今年从事大蒜生意的人都发了大财,很多人想保住手中赚的钱,开始减仓出货,大蒜价格也由前几天最高时的9元一公斤,降至了现在的8.6元一公斤。“我对今年的行情很满足了,想尽快把手中货卖掉,见好就收。” 常德元说。

  李玉猛说:“今年春节之前,大蒜的价格不会大幅下降,因为支撑大蒜价格的因素还未消失。明年价格肯定还不错,开秤价掉不下4元一公斤。因为我们做大蒜生意的人今年赚足了钱,明年还有经济实力去‘捧’大蒜。”

  蒜价大幅波动是否正常?

  李玉猛从事大蒜交易近20年了。他说,大蒜价格波动太大,每隔三五年就要大幅波动一回。赶上行情不好的年份,投入多少就能赔多少,去年他做大蒜交易赔了100多万,很多人都是血本无归。

  “我跟大蒜打交道20多年了,从来没见过价格波动这么大的年份。”山东省菏泽市成武县大蒜经销商常德元对记者说。

  据介绍,除了大蒜减产、甲流全球暴发之外,今年游资炒作对大蒜价格的上涨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山东省临沂市苍山县金发蒜业经理宋家财说,其实每年都会有游资进入大蒜市场,从中炒作渔利。今年大蒜生意这么好做,游资操控者自然不会放过这个赚钱机会。

  李玉猛认为,游资的炒作对蒜价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他说:“在蒜价3块多的时候,温州、山西、东北等地游资,保守估计有3个亿,来炒作山东大蒜,将价格推高至4块钱时全部获利退出。”

  临沂市苍山县流通业发展局副局长张广贤认为,大蒜价格的大幅波动,主要是由产量决定的,基本上是“丰产低价,欠产高价”,国家应该及时公布全国的大蒜种植面积和产量等种植信息,指导农民科学种植,避免“价格高涨时一窝蜂种植,价格下跌时大面积弃种”现象发生。

  据了解,受今年大蒜高价鼓舞,山东蒜农种植积极性高涨,种植面积比去年大幅提高。“这些年大蒜价格一直处于剧烈波动状态,如果明年大蒜总产量大幅增加,并且甲流得到有效控制,支撑大蒜高价格的供需两方面因素都将消失,到时大蒜价格可能又要‘坐滑梯’了。”山东省菏泽市农业局副局长李怀存说。

赵永刚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