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足坛反赌风暴>各方声音

姬宇阳:就是没有足协道歉

老的巨头被警方带走了,新的巨头到位了,距离那场地震过去也快一个星期了,我在网上用“中国足协道歉”作为关键词去搜索,却仍然一无所获,打黑宣言有,上任宣言有,振兴足球的宣言也有,但就是没有道歉。

  老的巨头被警方带走了,新的巨头到位了,距离那场地震过去也快一个星期了,我在网上用“中国足协道歉”作为关键词去搜索,却仍然一无所获,打黑宣言有,上任宣言有,振兴足球的宣言也有,但就是没有道歉。

  自从1997年兵败金州的总结会上,大戚说出那句著名的“我负我该负的责任”之后,“对不起”或者“我负责”这几个字,就彻底从中国足球的词典里消失了。在中国社会已经开始全面推行问责制的今天,这是中国足球圈或者是体育圈一道独特的风景。

  我最难忘的是2007年亚洲杯小组赛中国队0比3输给乌兹别克斯坦队之后,当几十名悲愤的中国记者等在混合区准备听听足协的领导如何总结这次惨败的时侯,足协的掌门人谢亚龙同志向记者这边走了过来,他站定之后,清了清嗓子,把吉鸿昌的那首诗背了一遍,然后就转身,登上大巴离去。把被雷得外焦里嫩的几十号中国记者们丢在了雨后的默迪卡体育场。

  足协两巨头被带走之后,体育总局在第一时间宣布了足协新掌门的任命,我注意到,在参加发布会的媒体记者领到的新闻稿字里行间中,充满了体育总局对于中国足球恨铁不成钢的愤慨,甚至透出了一点恨不得在第一时间里就和中国足球划清界限的迫切心情。包括随后几天在其他一些重要场合,足协的上级领导对于中国足球现状,也流露出诸多的不满。

  但是道歉呢?道歉在哪里呢?贵为世界第一运动的堂堂足球,在中国被你们玩成过街老鼠,责任在谁呢?作为中国足球领导机关的中国足协,出现如此密集的腐败群体,责任又在谁呢?改革开放已经30多年了,为何偏偏中国足球在这30年里不进反退,为什么20年前我们还可以只差一步到罗马,10多年前我们还是亚洲杯十强赛的常客?6年前我们差点亚洲杯夺冠,但是今天,我们甚至都没有资格参加亚洲区世界杯预选赛决赛?

  中国足球之所以在过去30年里出现全方位退步,在目前这样的体制之下,管理足球的行政部门,当然是要负起主要责任。

  去查一查2002年韩日世界杯中国队首战哥斯达黎加的电视收视率,就知道在中国有多少人在关注着足球,无论是重大足球比赛的失败,或者是国内联赛的假黑,其造成的受害者和受骗上当者人数,都是以千万甚至上亿来计算。对这些受害和受骗的国民说一声抱歉或者对不起,或者鞠一个躬,有那么困难吗?

  我不看好韦迪,不是因为对他本人有什么成见,而是在目前的体制和做派之下,韦迪也不得不在这个新的岗位上继续他的前任所做过的事情。而在其他项目上可以立竿见影的“三把火”,在足球这里却很容易变成烧向自己的三昧真火。

  我们看到,韦迪上任后首先提到的还是国家队,他说国家队东亚四强赛必须打出精神面貌。原本只是一个无足轻重的热身性质的比赛,现在却被中国足协看做是一次拯救自己、证明自己、扭转自己形象的大赛。谢亚龙把东亚四强赛鸡毛当令箭的先例,今天又在重演。

  韦掌门昨天第一次面对媒体时提出的那四条想法,其实也了无新意。“韦四条”条条都透着中规中矩———这四个字或许就是韦迪未来四年唯一能做的事情。

  韦迪来足协上班的第一天,已经意识到足协果然是体育总局里最高危的一个部门了。比如他以前在水上中心,开着如此招摇的沃尔沃越野车从来没人关注,但是刚到足协没几天,这辆沃尔沃就险些让他的主人身陷“豪车门”了。

  顺便说一句,沃尔沃越野车绝对属于高档车之列,基本上和宝马X5或者奔驰都是一个级别,这样级别的车是怎么成为公车的,我还真是很好奇。

  既然总嫌足球给体育抹黑,那不如趁此机会,把足球赶出中国体育金牌军团的大家庭,让中国足球成为体育体制改革的一个突破口。责任你不愿意负,对不起你不愿意说,把“五毒俱全”的足球扫地出门,丢给社会,丢给市场,或者丢给国际足联,这个要求,总不过分吧。

  或者干脆丢给公安部,就像昨天范广鸣穿着黄马甲在电视上说的那样,足协打假一直在靠嘴说。和靠嘴打假相比,靠手铐要靠谱得多。


胡顺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