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足坛反赌风暴>各方声音

人民日报海外版:让公正公平重回绿茵场

中国足坛“地震”了!媒体于日前公布,中国足球协会原副主席南勇、杨一民和裁判委员会原主任张健强涉嫌犯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中国足



  原来,足球世界中的公正公平原则被踢出了绿茵场,腐败侵蚀了从球员、裁判、教练到足协官员中的一堆虾兵蟹将,他们将“假(球)赌(球)黑(哨)”以权力求租、私底分赃的方式拉进足球场,使中国足球蒙羞。

  现在,由司法的力量进入绿茵场,恢复公正公平的准则,由公安机关介入,清除足坛腐败,是非常必要的。一切关心体育事业、关心中国足球的人,都坚决地支持这样做。谁触犯法律,谁导致了绿茵场腐败,谁就要接受惩罚。

  《奥林匹克宪章》规定,公平竞赛是奥运赛事的根本原则。公平竞争既是体育权也是人权的基本内容之一,偏离了公正公平原则,体育精神就荡然无存,奋力拼搏也会跟着失去了动力。可以想见,当绿茵场上“假赌黑”作祟的时候,首先沉重打击了那些纯洁的、努力上进的球员和教练们,进而扑灭着千百万球迷的热情,它会使中国足球几代人的努力趋向于归零。由于足球特有的广泛社会影响,“假赌黑”泛滥所及,还伤害着更多的社会成员。

  现在,足坛上的腐败被司法调查,涉嫌犯罪人被公安机关拘留,这个消息沉重得令人有些窒息,但又使人看到了希望。“假赌黑”不得人心,见不得阳光,有此一番风暴荡涤,污泥浊水都要出局,乌云将飘出绿茵场,不作为者也要淡出,人们期望中国足球迎来新的曙光。

  首先要还给绿茵场一片纯净的天地,让职业操守得到公众的尊重,让公平公正和谐的阳光重新普照球场和看台,让健康的机理在清除了腐肉之后重新勃发生机。如果是这样,我们将在绿茵场上看到奋力拼搏的青年人,看台上将重新聚拢宏大的观众群。

  这是一个机会,中国足球从机理到机制都需要新的重大调整和组合。随着司法、公安的深层面介入,我们将看到更多的真相,以破解过去多年来郁积的疑惑。对足坛腐败打击和清除得越彻底,中国足球才能重新承载希望。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