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足坛反赌风暴>各方声音

钱江晚报:满黑哨鱼塘,咋就不上钩

明明看见一池塘的鱼活蹦乱跳,蹲了大半天却没一条肯上钩,有两种可能,一是垂钓者过于姜太公,鱼钩是直的,鱼饵是没有的;二是鱼塘主人刚给鱼喂过食,鱼吃撑了。
    明明看见一池塘的鱼活蹦乱跳,蹲了大半天却没一条肯上钩,有两种可能,一是垂钓者过于姜太公,鱼钩是直的,鱼饵是没有的;二是鱼塘主人刚给鱼喂过食,鱼吃撑了。不论哪种情况,都跟足协设的两条欢迎裁判拨打的热线是一回事。昨天是足协两路热线开设的第四天,依旧是阎王爷开店——鬼不上门,也看不出哪天会有人拨打的迹象。

  足协搞“热线你和我”的背景是:在香河搞了个裁判反腐学习班,问了大家五个问题:以前在哪里干过;有没有要坦白交待的;有没有搞过受贿之类的腐败;有没有要检举揭发的;对这次教育整顿有什么建议。五个问题不是软硬兼施政策攻心,而是套近乎拉家常,难怪不能把黑哨们引出来。

  这当然也是一种钓鱼,只是钓鱼技巧比浦东运管部门差好几个档次,跟女皇武则天搞的反贪倡廉比起来,更是极大的历史倒退。武则天反腐虽然有来俊臣、周兴两大酷吏公报私仇,有胡人索元礼不远万里来搞刑讯逼供,这帮别有用心的家伙让反腐事业有点跑偏,但反腐倡廉成果还是有目共睹,全国各地进京举报的队伍络绎不绝,举报信件雪片般地飞进长安城里反腐专用的大铜箱子(匦)里,民愤很大的贪官和隐藏得很深的污吏纷纷浮出水面。武则天战略战术上最成功之处是发动群众,保护举报者的利益,不让举报信落到被举报者手里,另外,用请君入瓮等策略分化贪官们的攻守同盟,鼓励他们相互之间踊跃检举揭发。

  足协两路热线之所以成为聋子的两只耳朵,一般人容易想到的是八年前龚建平那次地震的余震所致,是坦白从宽牢底坐穿、抗拒从严回家过年的示范课,其实也不尽是。当然龚建平投案自首的同时,还有一批裁判坦白交待,吐出的赃款数以百万元计,足协手里有一张完整的抓黑路线图。但足协没有为难他们的意思,风头一过,牛鬼蛇神一换装,又变成各路神仙,有个大黑哨还修炼成了金哨。那次运动的无厘头式结尾给黑哨们的启示是,那不过是一声“狼来了”。还有就是,队伍要团结,从上到下都要搞好团结。

  足协这次设立两部热线,是第二声“狼来了”,各种迹象都在这样暗示。第一,到陆金哨落马为止,所有进局子的都有个规律——以2007年为界,扫赌反黑停留在考古挖掘而不是抓现形;第二,扫赌反黑设有门槛,不是人人有责,暂时不接受群众举报,更不欢迎人肉搜索,否则陆俊十年前就被广东媒体送进去了;第三,牛鬼蛇神们心里都明白,这个池塘里哪条鱼都不干净,你总不至于竭泽而渔吧。如今很多硕鼠在大摇大摆地过街,它们如本色演员一样演绎着新版西游记——没背景的妖怪统统被打死,有背景的妖怪全部被接走。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足协两路热线要想早点开张,必须拿事实说话:让好榜样尝到甜头,让坏榜样吃到苦头。扫帚不到,灰尘不会自己跑掉。你要是把革命搞成请客吃饭,你以为在考验他的胆量,他以为你小瞧他的智商。     七贤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