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足坛反赌风暴>事件进展

海利丰老板潜逃境外 球员爆料:全队2/3人涉赌

11月17日 海利丰老板潜逃境外 球员爆料:全队2/3人涉赌

  反赌风暴越吹越烈,继沈阳、广州连续多人被调查乃至拘押后,目前重点区域似乎已经转移到了青岛。近日,原海利丰领队“L”被关押的消息迅速在网络和多家媒体上被铺天盖地报道。记者昨日获悉,报道中所称的“L”,正是曾经在海利丰担任领队的刘宏伟,目前他已被关押在青岛大山看守所。

  刘宏伟只是“替罪羊”?

  不仅在岛城,甚至在全国足球圈,刘宏伟这个名字都被大家熟知。由于与海利丰集团高层关系良好,海利丰队还在征战乙级联赛时,刘宏伟就已经在队中工作,直到一年前离开海利丰,他一直都是球队领队。在足球圈,刘宏伟谈不上有什么资历,但在海利丰队,他却绝对属于元老级人物。再加上背后有高层支持,刘宏伟一直是球队的中流砥柱。

  不过,这位元老并没有一直在海利丰干下去。一年前,由于与集团高层发生分歧,刘宏伟毅然离开了海利丰队。但刘宏伟并没有离开足球,随后转投一家业余俱乐部,身份还是球队领队。近来因为该队在比赛时领队突然缺阵,所以大家都纷纷猜测海利丰是不是出事了?据记者了解,刘宏伟当时离开海利丰不仅是因为俱乐部长期拖欠工资和报销款,更主要的是怕出事,长期以来,是刘宏伟帮助球队联系一些假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圈内人士透露,刘宏伟只是替罪羊而已,其实他根本没有得到好处,现在事情一出来,他自然就被推到了第一位。

  公安部直接调查审讯

  据知情人士透露,刘宏伟是本月11日被警方控制的,目前已经因为涉嫌赌球被刑事拘留。据悉,刘宏伟目前属于公安部代押的犯罪嫌疑人,一切审讯调查工作均由公安部直接进行,与青岛警方没有直接干系。而由于此案涉及的问题过于敏感,有关方面谈及此事也是讳莫如深。目前调查到了什么程度,相关方面都没有给出具体的说法。

  在中国足坛,从未跻身顶级联赛的海利丰一直都不大起眼。不过,已经连续7年参加中甲的海利丰绝对可以称上“老资格”。

  但就是这支老牌球队,在多个赛季中的表现却都让人大跌眼镜。尤其是在前几年,海利丰实力相当强,被认为是冲超大热门。但该队似乎习惯于高开低走,上半程联赛中,他们的表现往往都非常好,一到下半年,他们的成绩便一落千丈。这样的表现自然会引起球迷的不满,甚至是非议,这一点在今年的“吊射门”之后达到了顶峰。虽然海利丰方面解释说,当时教练只是让球员回传以控制节奏,之所以在门前出现险情,完全是因为场地不平,但这并不能消除外界的怀疑,要求对该场比赛进行深入调查的呼声不绝于耳。

  一球员:全队2/3人涉赌

  原领队被抓的新闻一出,海利丰俱乐部立刻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不过相关人士也是十分注意自己的言语,不愿多说。“我的印象中,他是一个很好的人,在海利丰任领队的时候他的威望很高,队员们都非常尊敬他。”当记者拨通海利丰俱乐部总经理王守业的电话时,王守业表示未曾听说此事,并表示对该消息感到十分吃惊。

  王守业表示,之所以对此不知情也实属正常,毕竟刘宏伟早已离开海利丰,“(刘宏伟)离开了近两年了,就算有什么事情,调查部门也不会通知我们。”但对于自己俱乐部被调查一事,王守业表示没有这回事,“我之前好像也听说了我们被调查的传闻,但那都是媒体说的。反正可以肯定的是,我们没有接受调查。”

  即便没有惊动海利丰的部分高层,但在刘宏伟被警方控制的事件传出后,已引起了队员的恐慌。一位中场主力球员向记者透露,海利丰队有2/3的队员涉赌,现在已是人心惶惶,老板已经提前跑到国外去了,而队员之间已经开始在找自己是迫于无奈打假球的证据。前领队被抓的消息一出,让所有队员都知道大事马上就要来临,甚至认为海利丰会被取消联赛资格,很多人都在为自己找出路,已经有不少主力球员找到了下家,还有好多球员躲到了香港。

  下一个会是谁?

  海利丰俱乐部、“刘宏伟被拘”以及“吊射门”,虽然这三者之间不能画等号,但还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据了解,这次“刘宏伟被拘”不是因“吊射门”而起,但的确将海利丰近两年的一些比赛牵扯了进去。

  刘宏伟于本赛季初期与高层意见不合,随后离开了海利丰俱乐部,前往业余俱乐部谋职。随后,球队在俱乐部工作人员以及教练组的成员多次更换,但刘宏伟与海利丰似乎已经恩断义绝,两者没有什么直接联系。而“吊射门”的事件则是发生在本赛季末,也就是9月份,所以这次“刘宏伟被拘”显然与“吊射门”的关联不大。“如果真是因为‘吊射门’的调查水落石出,那么首先被拘留的应该是俱乐部官员、教练组或者是球员,而不应该第一个就拘已经卸任的领队,这显然说不过去。”据一位与刘宏伟相熟的人士介绍,这次刘宏伟被拘还是因为他在出任领队期间的比赛出了问题。

  刘宏伟在海利丰任职,这领队一职就连任多年,究竟是哪场比赛出现了问题呢?迄今为止,被警方调查的足球界人士基本都与2005、2006赛季前后的中甲联赛有关,仅2005年一个赛季,目前已经被曝光的就有11场问题球。譬如,尤可为是当时厦门队的助理教练,吴晓东是当时广药俱乐部的副总经理。现在,海利丰有相关人员被调查,也与前几年的中甲联赛有直接关系。

  陆虎、厦足、广药、海利丰……越来越多中甲球队被卷入反赌风暴。突破口已找到了,现在人们更关心的是,这个口子到底能被撕开多大。下一个被警方调查的,又会是谁?

  东方早报记者 宫赛赛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