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足坛反赌风暴>最新报道

曝南勇刑拘期间已招供 “国字号”金钱交易生猛

    东方早报记者 宫赛赛  

  自从几天前南勇被辽宁省公安部门带走之后,后续的新闻一直未能浮出水面,前中国足协副主席在里面到底怎么样?还会有哪一位大人物即将落马?在中国足坛的打黑反赌浪潮一浪高过一浪时,现在的暂时平静,或许酝酿着更大的风暴。昨天,记者找到了相关人士进行询问,该知情人称南勇已被刑拘,另外他还透露,中纪委的一个小组可能已经介入了案件的调查,南勇目前已经招供。

  知情人:南勇招供很多

  国字号、俱乐部春节难过

  自从相关部门证实南勇、杨一民等人接受警方传讯后,很多人都在猜测他们究竟身在何处。依据我国刑事诉讼法的规定,传唤犯罪嫌疑人最长时间不得超过48小时,经过上级公安机关批准后可以延长到72小时。从1月19日南勇等人被警方从体育总局带走到现在,已经有将近一周的时间了,肯定超过了72小时的时限。所以现在他们就已经不是传唤这么简单的问题了,25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南勇已经招了,并且招了很多,虽然具体细节不详,但交代内容直指国字号和各支中超俱乐部。

  南勇等人被带走,相关部门的反应异常迅速。先是公安部出面证实几人确实被警方传唤。之后,国家体育总局也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崔大林在新闻通气会上宣布,解除南勇、杨一民两人的职务。国家体育总局的态度也说明,南勇等人确实是有问题,否则他们不会被立即免职。

  有消息称,与南勇有关的案件主要牵扯到贿赂,案件的切入点则是联赛中裁判问题影响到比赛结果的行为,其中也涉及收受贿赂。同时被带走的张建强曾任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主任,对于裁判的指派也曾引起过不少俱乐部的不满。南勇等三人都在足球管理中心和中国足协任职,南勇在足管中心更是政府官员,法律界人士介绍说,公务员一旦被定性受贿罪,最高甚至可以判处死刑。

  同时,随着南勇的落网,沈阳公安机关也加强了自己的保密工作,“把南勇他们带走后,辽宁警方已以多种形式重申了保密规定,特别是对那些可能或有机会接触到案件情况的岗位,都严格下达了封口令:谁泄露了消息将严惩不贷。”沈阳公安部门一位警察对记者说。

  无独有偶,昨天《齐鲁电视台》的节目中也对于南勇究竟因为何种原因被抓进行了剖析,电视台主持人借用一位爆料人的话说:“南勇是因为收受了北方某夺冠球队50万元的钱而被抓的,钱还是分了3次打过去的。”究竟是否属实,电视台表示还得看接下来警方的调查结果,但这也从一个侧面证明,除了检举信中谈到的5400万元,南勇身上还有其他的突破点。而随着南勇被攻破,国字号和俱乐部接下来要想过个好年就很难了。

  南勇被拘在沈阳

  “国字号”金钱交易生猛

  随着南勇的落网,越来越多的记者想要知道他被拘的地点,好拿到第一手的报道资料。现在已经有消息流出,位于沈阳北郊,楼高仅六层的某宾馆就是此次扫赌风暴“8·25”专案组的办公地点。据知情人士透露,南勇、杨一民等人也被警方带到了这个宾馆,他们目前正在位于宾馆六楼的房间接受警方传讯。

  据悉,这家位于沈阳北郊的宾馆平日一到五层都正常营业,但六楼却有武警战士站岗,除非是专案组的人员,否则不得入内。

  另外,随着南勇、杨一民落网以来,许多人都开始猜测两人到底是在哪一方面出现了问题,才导致了今日的局面,这其中,国家队选帅、中超联赛冠名费,都是广受人质疑的方面,现在,有关国家队权钱交易的丑闻,又浮出水面。

  第一位被警方带走的“国字号”教练贾秀全,就很具有指向性的意义。在整个足球圈内,他的“三起三落”人尽皆知,先在国青队担任职务,随后一遇有俱乐部高薪挖人,贾秀全立刻撂挑子走人,他的这种行为曾先后激怒了南勇和阎世铎,但贾秀全却始终能坐到国字号教练的位置上,只是因为贾秀全与前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关系密切”。

  对于以贾秀全为代表的土产教练来说,国字号是他们“镀金”的好去处,背上“国字号主帅”的头衔,回头再去地方俱乐部执教,身价自然不同;万一在俱乐部因成绩不好下课,再拿点钱去“孝敬”领导,重回到国字号。至于那些用于打点关系的费用,就只能从球员身上来了。

  如今的中国各级国脚早“明码标价”。国少一次集训,3万元人民币即可买个名额;到国青层面,价码更高,起价就是8万元。至于国家队,参加一次集训的价格是10万元,如果是正式大赛,则为20万元人民币。表面看来,球员花钱“买”进国家队,似乎很亏,其实不然——有了国脚的光环,回到地方与俱乐部谈待遇、谈条件,身价自是不一般。2002年世界杯前,一位落选最终名单的国脚就曾赤裸裸地表示:“知道为什么我被踢出了局?送少了!我只送了8万元……”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