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足坛反赌风暴>最新报道

陆俊背后一直有股势力 12年后当事人内幕大起底

  1998年3月24日,距今天已经整整12年,那一日,中国足坛如平地起惊雷!

  当天出版的《羊城体育》(编者注: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旗下子报)报道:甲A联赛第一轮广州松日对大连万达一役的赛后,广州松日俱乐部一位负责人投诉,主裁收了客队(大连万达)20万元现金!

  这位主裁是谁?就是现在已被警方带走调查的“金哨”陆俊!这是当时直指裁判黑幕的首篇报道。囿于当时的各种因素,缘于此报道而起的“陆俊状告《羊城体育》”官司,最终以《羊城体育》败诉而告终。媒体的舆论陷入低潮,中国足坛的丑恶现象则甚嚣尘上、变本加厉。

  昨天出版的《羊城晚报》以大版篇幅重现了当事人解密12年前《羊城体育》与陆俊官司的详细内幕,本报节选刊登。

  陆俊强调:官司其实可以不打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原副总编辑王赛茵亲自参与了12年前《羊城体育》与陆俊官司的处理全程,他让其中的内幕重见天日。

  在陆俊决定起诉《羊城体育》后,圈内一些热心人,包括当时的足协主席袁伟民、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司长何慧娴等出面调解,但没有成功。众人普遍的反应是:陆俊本人愿意和解,但中国足协内部一些人乃至总局高层异常强硬,非要置《羊城体育》于死地而后快。

  在一些热心人士的牵线、帮助下,《羊城体育》曾经两次在北京与陆俊进行了面对面交谈。据参与会面的王赛茵回忆,第一次见面时,陆俊不断强调裁判不好当、报酬低、日子苦、难养家糊口,还要受无辜指责。但他当时是开着一辆小轿车来会面的。12年前,私人小轿车在北京还不普及,陆俊在1997年辞去大学体育教师一职,进入朋友的一家公司做事。

  对于官司,陆俊当时表示:“我可以重新考虑是否打这个官司,但我得去做做中国足协和有关人的工作。”

  几个月后,双方在北京第二次会面。陆俊当时仍表示可以考虑撤诉,官司不一定“非打不可”,但还是要做中国足协的工作。

  “从两次会面中我们得知,陆俊并不想打官司,但在他背后一直有一股力量,非让他打不可。”王赛茵说。

  王俊生很傲慢:媒体该吸取教训

  此后,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多次欲与时任足管中心主任、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王俊生见面,均被后者以“没时间”为由拒绝。一次,得知王俊生出差路过广州、下榻中国大酒店后,王赛茵带着同事前往拜访,希望王俊生出面调解此事。然而,王俊生的态度极其冷漠。在听完陈述后,他傲慢地甩下一句话:“你们的态度我清楚了,媒体要从这件事中吸取教训啊!”

  《羊城体育》原主编范柏祥回忆道,当时通过关系找到中国足协裁委会主任张健强,希望他能够说服陆俊,但他的态度同样冷漠,只是淡淡地说一句“试试看吧”。

  陆俊胜诉,假赌黑有了保护伞

  案件一审时,北京市海淀区法院没有采纳《羊城体育》提出的“传唤当事人利彪出庭作证”的要求。由于缺乏证据,《羊城体育》被迫刊登声明向陆俊致歉,并赔偿陆俊近10万元。

  时过境迁,回首此事,王赛茵仍无限感慨。他认为,当时新闻界原本想行使舆论监督的权利,打击中国足球的假赌黑现象,却不料让中国足协利用法律,调转枪口,将矛头对准媒体,通过法律手段有效地保护了假赌黑。舆论监督遭遇了阻挠,“我们当时还没有充分认识到中国足球打假扫黑的艰巨性和复杂性”。  

  利彪是男人你就站出来

  关键证人已被“人肉搜索”

  利彪,何许人也?

  有点“段位”的球迷应该记得,这位早年曾供职于《足球》报的记者,后来干脆站在了中国足球的最前沿。1998年,利彪时任广州松日俱乐部副总经理。当年甲A联赛第一轮广州松日对大连万达一役的赛后,利彪向羊城晚报、新民晚报、南方日报三家媒体爆料称,当场主裁判陆俊在赛前收受大连万达俱乐部20万汇款,以至于在比赛中偏袒大连万达,导致广州松日队输球。

  由于《羊城体育》赛后独家报道此事,引发了与陆俊的官司。因利彪之后反悔,否认说过陆俊受贿之事,导致《羊城体育》官司败诉。此后,中国足球假赌黑变本加厉,丑行层出不穷。有媒体称:利彪的变节行为,实际上也充当了中国足球假赌黑的间接帮手。

  官司之后,利彪再无颜面混于圈中,消失得无影无踪。有人说他曾去泰国谋生,隐姓埋名,至今也没有在公开场合露过面。

  昨晚,国内人气最旺的天涯网上出现了“人肉搜索利彪”的帖子。发帖人写道:“要揭开12年前那桩官司的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当事人利彪无疑是突破口。利彪,你在哪里?是男人,你就站出来,还历史真相于世人,让世人给你一个公道。不然,你这一辈子都会活在阴影和愧疚中。”

  发帖人称,逼利彪现身的目的,正是为了助警方早破案,为整肃中国足球不正之风,让中国足球早日回归正途出一份力。

  本报综合报道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