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全运取火>现场报道

一旦下雨就改“石炼取火”

据十一运火炬办副主任孙经国介绍,第二套方案中的石炼取火使用的也是一个日晷造型的取火器,“如果天气确实不允许,我们就只能采用这种取火方式。

  泰山极顶天气多变,十天之内九天有雾的情况比比皆是。据泰山气象站历史资料统计,从 2000 年到2008年期间,泰山8月1日这天大雾天气的平均概率为87% ,降雨的平均概率为55.6%。

  为了防止8月1日采火这天天气情况出现意外,十一运组委会为这次的圣火火种采集准备了两套方案,如果晴天就按原计划进行,用日晷造型的取火器取火;一旦下雨天气有变,就将采用第二套方案——石炼取火。

  据十一运火炬办副主任孙经国介绍,第二套方案中的石炼取火使用的也是一个日晷造型的取火器,“如果天气确实不允许,我们就只能采用这种取火方式。”为了掌握天气情况,泰山气象站从半个月前就开始向十一运组委会汇报天气情况,“先是报一个周的天气情况,后来5天一报,再后来就是3天一报,最后3 天干脆就是半小时一报。”孙经国说,临近取火这四五天,天气预报预测得基本都准确,“据预测,8月1日这一天基本能取火成功。”

  正是天赐良机放晴三分钟让十一运组委会准备的第二套方案“藏”了起来。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