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全运取火>现场报道

问火,双人采火是何意

十一运会组委会火炬传递办公室副主任孙经国表示,圣火火种采集人选的确定颇费心思。

奥运冠军王峰(右)和张娟娟采集圣火火种。本报记者 郭建政 邱志强 摄

火种在56个民族代表的簇拥下被送到会场向大家展示。 本报记者 邱志强 郭建政 摄

  ■两人都是奥运冠军

  ■阴阳调和寓意和谐

  ■两人采火也属创新

  8月1日8点半,记者赶到十一运圣火火种采集现场时,距离采火仪式开始还有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在现场记者看到了两个熟悉的身影——北京奥运会冠军王峰和张娟娟,两位山东籍奥运冠军同时出现,让大家倍感好奇:“他们之中到底谁是圣火火种采集手?”

  根据历史经验,无论是奥运圣火火种采集,还是全运圣火火种采集,基本都是由一个人完成的,很少出现两个人同时采火的现象,难道十一运组委会要创新?

  果然不出所料,在山东省省长姜大明宣布开始采集圣火火种后,王峰和张娟娟并肩走向了取火器。

  一位组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之所以指定两位火种采集手,组委会的确是想创新,“一是因为他们都是奥运冠军;二是指定一男一女,也有阴阳调和的意思;三是为了创新。历史上的圣火火种采集手基本都是女的,我们这次加个男的,肯定是创新。”

  十一运会组委会火炬传递办公室副主任孙经国表示,圣火火种采集人选的确定颇费心思。组委会最终选择张娟娟和王峰一男一女作为采火人,而不是常用的一人采火,更符合中国追求和谐的传统理念。同时,两人都是北京奥运会冠军,现在也都在备战全运会,选择他们有预祝全运会圆满成功的心愿。

  火种采集结束后,之前迟迟不愿意开口的王峰和张娟娟打开了话匣子。王峰说,能在家乡采集全运圣火火种,是一件非常荣幸的事情。

  秀气的张娟娟表示,能成为一名圣火火种采集手,她感到非常幸运,“这是一件很神圣的事情,这次活动会激励我们好好训练,争取在全运会上为山东争光。”

  借这次机会,两位山东籍奥运冠军还以东道主的身份向十一运会的参赛运动员表示欢迎,“来自五湖四海志同道合的运动员们来到山东比赛,作为山东人,我们在积极比赛的同时肯定会做好东道主的。”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