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互联网时代的危机管理论坛>议题研讨

做“网友”不做网民 要敬畏、善待网络

  在下午的论坛分议题研讨交流上,人民网副总裁官建文做了名为“网络传播的特点与规律”的主题演讲。 演讲中,官建文说网络媒体已经成为成长最快的主流媒体。 网络媒体发展的未来,就是将成为最具影响力的媒体。网络舆论,现在应该说不够理性,不够成熟。我相信以后会更加成熟。另外就是网络商务会更加繁荣,网络视频使用更加广泛,无线网络会更加普及。还有一个就是,互联网时代将要来临。这是我对它基本的判断,但是现在很难说。因为互联网未知远远大于已知,现在出现的微博客,在好几年前可能没有人想到。传统媒体是通过电子和纸件,网络媒体是通过互联网,互联网是海量,我们用的光纤,用光速来说,互联网是无限的,哪个地方都可以传到。在传播方式上,传统媒体是大众化的媒体,互联网既是大众化的,也是小众化,也是个性化的。

    大众网泰安12月4日讯(记者 李冉 赵新婷 吴哲 陈宏发 刘国栋) 在下午的论坛分议题研讨交流上,人民网副总裁官建文做了名为“网络传播的特点与规律”的主题演讲。 演讲中,官建文说网络媒体已经成为成长最快的主流媒体。网络时代使个体表达更便捷,网民掌握了议程设置主动权,要做“网友”而不仅仅是做网民,要熟识网络,顺应网络规律,更要敬畏网络,善待网络,宽容网络。
      实录1、网络:成长最快的主流媒体
    网络媒体发展的基本状况,可以通过几个数字来说明:一个是网民人数,青少年占51%;一个是网站数;一个是手机上网的人数。还有,中国网络是很有特点的,我们现在有130多万个论坛,社区论坛在中国很有特色,发展很快。另外,就是个人博客,包括个人空间有1.8亿人。发展速度,我们就看这半年的几个数字,半年网民增长4000万,手机用户增长3700万,论坛和BBS的用户增长1100多万,博客数半年增长了将近2000万。
    论影响力,可以说网络是一个成长最快的主流媒体,现在对网络是主流媒体,我们已经没有异议了。它是当今重要人士正在关注,对社会稳定产生至关重要作用的一个媒体。刚刚出现一个叫“奥巴马女郎”的女孩,因为奥巴马在上海的一个演讲,她出名了,最近又有说法,是有人在这儿运作的,花了20万运作了“奥巴马女郎”。可能在网络上,我们都有这样的案例,一句话说的不当,这个人可能就会几乎毁灭了,但是要培植一个人需要千句话。
     网络媒体发展的未来,就是将成为最具影响力的媒体。网络舆论,现在应该说不够理性,不够成熟。我相信以后会更加成熟。另外就是网络商务会更加繁荣,网络视频使用更加广泛,无线网络会更加普及。还有一个就是,互联网时代将要来临。这是我对它基本的判断,但是现在很难说。因为互联网未知远远大于已知,现在出现的微博客,在好几年前可能没有人想到。传统媒体是通过电子和纸件,网络媒体是通过互联网,互联网是海量,我们用的光纤,用光速来说,互联网是无限的,哪个地方都可以传到。在传播方式上,传统媒体是大众化的媒体,互联网既是大众化的,也是小众化,也是个性化的。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