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全运圣火点火起跑仪式>解析如意

全运会圣火台以日晷为造型

    

 

 

 

    如同奥运圣火采集一样,十一运圣火的采集工作同样是举世瞩目,备受关注,用什么方式采火,可颇让本次圣火台的设计单位领导、济南鑫座广告设计有限公司的设计总监齐麟煞费苦心,经过多次讨论、研究,数月紧张而有序的设计工作,齐麟带领着鑫座广告设计团队确定下此次设计的总方案:

   1、首先是历届奥运会、全运会未曾出现过的创意
   2、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做基础,特别是要突出山东的文化特色
   3、要与如意火炬的设计相得益彰
   4、具有很好的民众认可基础,适宜推广传播
   5、具有永久的艺术保留价值
    根据这一指导性方案,鑫座广告设计团队在完成如意火炬设计、火种灯设计、圣火盆设计的同时,凭借自身深厚的设计根基一次性通过完成了此次圣火台的设计工作,为本届全运会又增加了一项文化遗产。
    圣火台以日晷为造型,考虑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

  日晷是中国古代传统科技文化的瑰宝,是中华古文明的象征符号之一,它见证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明史。圣火台选用泰山石材加工制作,更加符合在泰山采火的整体氛围。此次圣火火种采集的聚光镜使用凸透镜,而非以前常用的凹面镜,属于推陈出新之举。

  选择太平顶为取火地点,也与泰山的历史紧密相连。据研究泰山历史的专家考证,太平顶是中国古代许多帝王祭祀天地的地方。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