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解读山东经济工作会议>发展目标

把转方式调结构当硬仗来打

 挥别艰难的2009年,山东经济正摆舵扬帆准备驶向崭新的2010年。

  22日上午,山东省经济工作会议闭幕。山东社科院副院长郑贵斌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会议对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吃得很透”,对山东经济发展的趋势和规律的把握“较科学深入”,下一步工作安排“措施比较实”。

  郑贵斌告诉导报记者,山东明年的政策措施充分考虑了面临的有利和制约因素,总体来说,明年机遇大于挑战。值得一提的是,会议明确要求,要切实提高发展的可持续性,着力增强发展的均衡性,大力提升发展的拓展性,努力实现发展的创新性,全面强化发展的内生性,进一步提高发展的协调性。

  明年经济工作也将围绕以上政策措施渐次展开。“其中的主线就是要打好转方式调结构这场硬仗。”郑贵斌说。

  稳增长要稳投资

  会议提出,山东省要力争2010年经济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地方财政收入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指标增长幅度均在两位数或以上。为此,会议要求,要努力扩大消费需求,保持投资的合理增长,稳定发展对外贸易,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发挥财政金融对发展的支撑保障作用。

  郑贵斌表示,2010年山东经济发展由保增长转变为稳增长,任务依然艰巨。在外需低迷、国内消费需求未能有效启动的情况下,稳增长仍然要求投资要有一定的持续性,否则会造成经济的大起大落。

  山东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广杰也对导报记者表示,“我们现在正处于工业化的中后期阶段,随着我国产业有机构成不断提高,经济增长对就业的拉动较原来有所降低,明年的就业压力仍会很大。”因此,作为稳增长的第一拉动力,首先要保持投资的稳定增长。

  同时,要利用好国家促进消费的政策,不断优化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提高城乡居民收入。“这个任务不可能在短期内完成,但必须去做,否则经济增长的长期动力仍然上不去。”李广杰说,完善社保体系也是重要一环,要通过弥补养老、医疗、教育保障等方面存在的差距,解决居民消费的后顾之忧。

  产业结构方面,要继续加快山东高端产业聚集区建设,并以此为把手进一步推进全省一二三产业向更高层次发展,大力发展服务业,打造高端高质高效产业。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方面,“要以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进入国家战略层面为契机,加快实施5大重点区域带动战略。”李广杰表示,通过区域带动,可以进一步优化国土资源开发格局,促进全省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增强全省整体竞争实力。

  尽管外需复苏仍然缓慢,但复苏态势不可改变。李广杰表示,一方面要转变外经贸发展方式,同时也要尽可能地稳定和扩大外需,继续优化出口产品结构,开拓新兴市场。

  “最多最实最透”

  据导报记者了解,通过国家和地方的一系列措施,山东今年的保增长取得明显成效,前3季度经济增长10.5%,预计全年生产总值可达3.4万亿元,增长11%左右。

  “从会上讨论的情况来看,大家都感觉比较振奋,尤其是关于转方式调结构,这次讲的最多最实最透,对于解放思想,落实举措相信会有很大的推动。”郑贵斌表示,在具体措施方面,会议提出的思路比较清晰,山东经济发展可以说面临一个大的机遇,同时也处在了新的起点上。

  “金融危机一年以来,我们已经认识到光靠高投资率不可持续,长期的增长潜力必须靠高消费率带动。同时,GDP的增长一定要和财政收入增长、居民收入增长联系起来,后两项还要超过GDP的增长,这应是衡量转方式调结构的一个重要标准和结果。”郑贵斌认为,这次会议主要是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总结经验并为下一步工作提出目标举措。“认识比较深刻,总结更加全面,涉及的问题重要,让人们看到了山东经济发展新的希望,对于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跨越无疑将产生重大推动。”郑贵斌表示。

  据导报记者了解,在近日召开的山东省委常委会议上,省委书记姜异康就表示,要把转方式、调结构作为经济工作的重大任务和主攻方向,大力实施高端高质高效产业发展战略,务求取得突破性进展。要把加快实施重点区域带动战略作为实现新跨越的突破口,把实施区域带动战略与培育产业发展优势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要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经济工作的出发点和重大举措,进一步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经济工作会议还透露,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总体规划及24个专项规划的编制已初步完成。会议同时还对城镇化、产业发展、自主创新等重点领域做了详细部署和安排。


赵永刚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