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解读山东经济工作会议>发展目标

山东经济工作会议政策亮点

  控物价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

    面对通胀压力,2010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中提出,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会议强调,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 左右,主要是考虑明年推动物价上行的因素大于下行因素,各地要切实加强对通胀预期的管理。
  促消费
    引导促进汽车、住房等大宗商品消费
    在扩内需方面,会议指出,要努力扩大消费需求。增强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消费能力。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大力发展社区商业、物业、家政等便民服务,扩大旅游休闲、文化娱乐、教育培训、体育健身、信息通信等服务型消费,引导促进汽车、住房等大宗商品消费,推动消费结构优化升级。同时,要落实消费政策。明年国家将增加家电下乡品种、扩大补贴范围,延长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时限,将汽车下乡政策延长到明年年底,要简化手续、完善网络,确保落到实处。
  保投资
    杜绝“半拉子工程 ”,严控新上项目

    会议指出,要保持合理的投资规模,政府投资要集中保续建、保收尾,防止出现“半拉子工程”,严格控制新上项目。引导社会资金投向交通、能源、农林水利、社会民生、高新技术、技术改造 、现代服务业、住宅和房地产开发等领域,省发改委已列出这八个领域的投资计划,各市各部门要明确责任,分解任务,推动落实。
  户籍改革
    逐步放宽中小城市户籍限制

    要按照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完善功能、以大带小的原则,积极构筑以山东半岛城市群、济南都市圈、黄河三角洲城镇发展区、鲁南城镇带为主体的全省城镇体系,做大做强区域中心城市,提升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集聚辐射能力,加快城乡一体化步伐。改善农民工就业、居住、医疗、子女就学等基本生活条件,抓紧研究并逐步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户籍限制,使有条件的农民工有序转为城镇居民。

赵永刚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