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解读山东经济工作会议>会议报道

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利好”频传

在20日召开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保障和改善民生成为我省明年经济工作的一大重点,一系列和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政策措施将陆续出台。
我省城镇保障性住房体系将逐步纳入有稳定职业和收入的农民工家庭。(资料照片)
    进一步提高城市低保水平,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加大城市保障性住房建设……在20日召开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保障和改善民生成为我省明年经济工作的一大重点,一系列和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政策措施将陆续出台。

    低保:重度残疾补贴月增50元

    会议提出,要进一步提高城市低保水平,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不低于1200元。实施贫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计划,加大残疾人生活救助力度,重度残疾人每人每月增加50元生活补贴。此外,会议还强调,要进一步完善最低工资制度,提高中低收入群体的工资水平。

    医疗:城镇居民医保补助提至100元

    在医疗改革方面,我省将出台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配套政策,有序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等改革。城镇居民医保补助标准提高到100元,新农合人均筹资标准提高到120元。基本药物制度覆盖60%的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

    明年,我省将规划建设27所县级医院、57所乡镇中心卫生院和3所市级中医院,全面完成农村社区和村卫生室规划建设任务,城市社区卫生服务覆盖率达到97%以上。

    住房:新增廉租住房保障2万户

    明年我省将继续加大城市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编制实施保障性住房建设3年规划,开展住房公积金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规范住房保障管理。逐步将有稳定职业和收入的农民工家庭纳入城镇保障性住房体系。明年,新增廉租住房保障2万户,改造城市棚户区400万平方米,为低收入家庭提供经济适用住房4万套。

    就业:为困难学生提供更多公益岗

    会议提出,明年继续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围绕解决重点人群就业统筹做好就业工作。进一步完善财税、担保贷款、创业培训和社会保险补贴等扶持政策,鼓励普通高校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基层就业,鼓励劳动者自谋职业、自主创业。重点针对零就业家庭、残疾人、低保对象、破产企业职工和就业困难的普通高校毕业生,开发更多社会公益岗位,积极开展就业援助。加快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项目库建设,实施就业培训和提高创业能力五年规划。

    社保:再提企退人员基本养老金

    加快推进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逐步提高统筹层次和报销比例。进一步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做好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解决城镇未参保居民养老保障问题,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推进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强化工伤、职业病预防措施。

    教育:保障困难家庭子女上学

    会议强调,要健全教育投入保障机制,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促进城乡区域教育均衡发展。加大素质教育推进力度,进一步完善教育考试与评价机制。实施好中小学校舍安全、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和标准化学校建设“三大工程”,积极改善农村和贫困地区办学条件。扩大职业教育规模,特别要抓好农村职业教育。高等院校要以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为目标,切实把工作的重心放到提高教学水平上。完善助学政策,解决好困难家庭子女上学问题。同时,还要筹办好上海世博会山东馆及相关活动,启动第10届中国艺术节筹备工作。

    食品药品安全:严打食品药品制假售假

    会议强调,要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综合协调,完善监管机制,实现食品安全无缝隙、动态化监管。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严厉打击食品药品制假售假行为,切实维护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同时,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深入开展“加强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政策亮点

  控物价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

    面对通胀压力,2010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中提出,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会议强调,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 左右,主要是考虑明年推动物价上行的因素大于下行因素,各地要切实加强对通胀预期的管理。

  促消费

    引导促进汽车、住房等大宗商品消费

    在扩内需方面,会议指出,要努力扩大消费需求。增强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消费能力。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大力发展社区商业、物业、家政等便民服务,扩大旅游休闲、文化娱乐、教育培训、体育健身、信息通信等服务型消费,引导促进汽车、住房等大宗商品消费,推动消费结构优化升级。同时,要落实消费政策。明年国家将增加家电下乡品种、扩大补贴范围,延长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时限,将汽车下乡政策延长到明年年底,要简化手续、完善网络,确保落到实处。

  保投资

    杜绝“半拉子工程 ”,严控新上项目

    会议指出,要保持合理的投资规模,政府投资要集中保续建、保收尾,防止出现“半拉子工程”,严格控制新上项目。引导社会资金投向交通、能源、农林水利、社会民生、高新技术、技术改造 、现代服务业、住宅和房地产开发等领域,省发改委已列出这八个领域的投资计划,各市各部门要明确责任,分解任务,推动落实。

  户籍改革

    逐步放宽中小城市户籍限制

    要按照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完善功能、以大带小的原则,积极构筑以山东半岛城市群、济南都市圈、黄河三角洲城镇发展区、鲁南城镇带为主体的全省城镇体系,做大做强区域中心城市,提升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集聚辐射能力,加快城乡一体化步伐。改善农民工就业、居住、医疗、子女就学等基本生活条件,抓紧研究并逐步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户籍限制,使有条件的农民工有序转为城镇居民。

    (本版稿件/记者 李丽 摄影/记者 左庆)

赵永刚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