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百名记者报全运>大众日报_薄克国

“如意”舞动岛城激情

    在9400万齐鲁儿女的热切期盼中,采自泰山之巅的十一运“国泰民安”圣火从北京出发,传遍祖国大江南北、长城内外,终于来到了十一运东道主的土地,来到了“帆船之都”青岛。9月19日上午,“如意”火炬在青岛的传递,再一次引燃了“帆船之都”的激情。

    145名火炬手传递岛城特色

    145名火炬手走过的路程,处处体现了岛城的鲜明特色。

    作为北京奥运会最大协办城市的青岛,“帆船之都”已经成为一张闪亮的名片。奥运会火炬传递过程中,浪漫的岛城人就将传递过程一分为二,把一部分传递放在了海上进行。

    此次海上传递路程长约5海里,由 12名火炬手完成。在奥帆中心内,经过 35 棒火炬手的传递,圣火来到南下水坡道,早已等候在“青岛号”大帆船上的36棒火炬手接过火炬,乘着白帆飒爽而去。在他身后,只见“青岛号”在10艘“飞虎”帆船的护卫下,与海面上的安保、消防等众多船只一起,碧海蓝天,白帆点点,浮山湾化成了帆船的世界。

    而将传递的终点设在建成不久的钻石体育馆,也颇具深意。这座今年初落成的现代化体育馆,宛如一颗闪亮的宝石,镶嵌在美丽的胶州湾。自建成后,体育馆先后承担了大量全运会比赛任务,过几天,全运会乒乓球比赛还将在这里举行。“将终点设在这里,就是为了体现全运特色和青岛全力办全运的热情。”

    不仅如此,在火炬手的选拔上,青岛方面也是煞费苦心、尽显特色。火炬手中,有出色完成了奥运安保工作任务的周菁,有多次组织大规模的群众性体育展示活动、参与组织实施全市性大型全民健身活动的米扬,有奥运会冠军张娟娟……

    近10万群众点燃激情

    近 10 万名各界群众,12000面大旗,48000 面小旗,一个个群众体育项目展演,在这一天,再一次点燃了岛城人民喜迎全运的热情。

    清晨6 时许,记者跟随火炬运行团队从驻地驶往奥帆中心,沿途就随处可见一批批手持带有全运标志小旗的各界群众,边喊着口号,便赶往火炬传递地点。来自李沧区的严华胜老人告诉记者,虽然没有组织他们前往,但他5点多就带着老伴和不到10岁的小孙子往奥帆中心赶了,就是为了亲眼目睹火炬传递的盛况。“作为山东人,我们很骄傲。”老人说。

    距点火时间还有近两个小时,奥帆中心已经是锣鼓喧天,旗帜飞扬,人潮涌动。离纪念墙码头不远,一支身着鲜艳服装的老年威风锣鼓队引起了人们的注目。队长乔昌凤告诉记者,锣鼓队的队员都是来自遵化社区的退休老人,为了迎接火炬传递,他们已经连续排练了两个多月,虽然辛苦,但老人们没有一个退出。

    青岛组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类似这样的表演项目,在火炬传递沿途共有18个,参加表演的近5000人。

    演绎“全民全运”理念

    随着赛事筹办的逐渐深入,十一运会“和谐中国  全民全运”的办赛理念,越来越受到各界人士的高度认可和赞同。让最广大的人民参与全运,共享体育发展成果已经成为广泛共识。在青岛的火炬传递中,就鲜明地体现了这一理念。

    19日 11时 40 分,当最后一棒火炬手、青岛市副市长王修林来到位于钻石体育馆外的平台上时,令人感动的一幕出现了:王修林快步上前,将火炬交给了早已等候在那里的 11 岁小学生曹清源手中,曹清源高高举起火炬,向如潮的观众招了招手,又交给了身旁的青岛港集团职工王国亮……经过 11 名来自各界的群众代表手手相传,圣火最终回到王修林手中,然后被引入火种灯。

    这11名群众并不是火炬手,为什么在最后还要设计这样一个环节呢?青岛组委会执行副秘书长朱悦涛解释,这是青岛组委会经过研究产生的一个创意。“火炬手只有145名,数量有限,但群众对于全运会有着极大的热情,他们支持全运、参与全运。而本届全运会全民全运的办赛理念,一个重要的内涵就是全民参与,这 11名群众中,有小学生、普通工人、老年体育工作者、少数民族代表等等,有着很强的代表性。他们手手相传火炬,就象征着广大群众对全运会的积极全面参与。”而选择 11名群众参加,也是与第十一届全运会相契合的。

    “ 虽然不是火炬手,但我亲手举起了全运会火炬,太激动了。”刚刚握过了全运火炬的王国亮难掩兴奋之情。这位青岛港集团的普通工人,是一名体育发烧友,北京奥运会前,为了表达百姓对奥运会的支持和热情,他用自己的积蓄,先后两次远渡重洋,用时3个多月,到达亚欧非三大洲60多个国家,宣传北京奥运会,带回各国人民的祝福。最后,他又成为了奥帆赛的志愿者。“接下来,我还要好好宣传参与在咱家门口举行的全运会,当好东道主。”

吴哲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