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百名记者报全运>齐鲁晚报_崔 滨

田径赛场器材揭秘

25日,飞人刘翔夺得110米栏冠军,他跨的栏有多高?山东撑杆跳名将刘飞亮的杆为何折不断?女子铅球冠军张文秀的铅球有多重?25日,在济南奥体中心体育场的器材存放仓库,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关人士揭开了田径赛场器材的秘密。

▲撑杆跳名将刘飞亮的撑杆百折不断。 (资料片)
    本报记者  崔滨

    25日,飞人刘翔夺得110米栏冠军,他跨的栏有多高?山东撑杆跳名将刘飞亮的杆为何折不断?女子铅球冠军张文秀的铅球有多重?25日,在济南奥体中心体育场的器材存放仓库,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关人士揭开了田径赛场器材的秘密。
 
栏架  高度分5个级别重量超过12公斤

    田径比赛中,根据跨栏项目的不同,栏架的高度也是不一样的。刘翔参加的男子110米栏栏架高度为1.067米,每道10个栏架;男子400米栏高0.914米;女子100米栏高0.840米;女子400米栏高0.762米,再加上少年组,栏架一共分五个级别。

    “栏架竖向立管上的5个小孔,就是调节栏架高度用的定位孔。”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殷关群告诉记者,栏架除了能自由调节高度,栏架的重量和重心也大有讲究,这些栏架全部采用铝合金制成,跨栏板是塑钢做的,总重量在12公斤以上。殷关群介绍说,“为保护运动员,跨栏架在受到3.6至4公斤范围内的冲击力时,就要向前扑倒。”

    检查栏架的裁判告诉记者,“虽然这些跨栏都是按照国际标准生产的,但是仍然需要检查高度,误差不能超过2毫米。尤其要是破了纪录,每个栏架都是要重新测量高度的。”
 
跳高架  电脑控制起落激光测量高度

    “整个架子有一吨多重。 ”和其他田径比赛器材相比,跳高架俨然是一个庞然大物。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技术负责人杨茂辉介绍说,两根高约8米的跳高架各重120公斤左右,架子竖起来之后,还要往里面加铸铁块,每个架子要加装20个20公斤重的铸铁块。

    虽然有着庞大的“身躯” ,但撑杆跳器材的“内心”却是精细而准确的。刘少华告诉记者,撑杆跳包含了电脑控制起落、激光测量高度等多项高科技技术。

    记者看到,高约1.5米上下的控制台只有一个液晶屏幕和四个按钮,在屏幕上调好高度和架距,一按运行键就能自动操作。在距离撑杆跳器材30米远的地方,还安装着激光测距仪,比赛裁判还要用激光测距仪再检测一遍高度。撑杆  每根好几万要带十几根

    撑杆跳比赛最吸引人的,要算是运动员手中的撑杆了,撑杆属于运动员自带的比赛器材,记者无缘在器材仓库得见。全运会撑杆跳器材运行保障工程师、泰山体育产业集团的刘少华告诉记者,撑杆相对限制少一些,长度和直径没有严格标准,但表面必须光滑。

    刘少华告诉记者,撑杆的材质有竹子的、铝合金的,也有碳纤维的,但总的要求是重量轻,回弹性好,一般长度在4-5米,标准长度在4.5米,也有超规格的杆,像当年的布勃卡,他用的碳纤维撑杆就有6米多长。现在撑杆材质一般都是多种高性能纤维复合的材料,每根都要几万元。

    另外,运动员手中的撑杆也是自身实力的体现,水平高的运动员,大多用硬度大的杆子,因为弹力强,但是对于力量和技术要求高。“不过,一般运动员比赛都随身带着多根杆子,这跟运动员的技术能力和战术有关系,跳4米和跳5米用的杆就不一样,像伊辛巴耶娃,奥运会时就带了十多根杆子,每根杆都不一样。”刘少华说。

刘国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