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百名记者报全运>半岛都市报_崔恒亮

“以小打大”助山东登顶

    全胜战绩夺冠,进15球只丢2球,这支山东U16男足在全运会上的表现堪称梦幻,甚至让对手发出“山东实在太强大”的感叹。那么,这到底是一支怎样的球队,为什么能有如此出色的表现?

    

    从小组赛到决赛,山东队的主力阵容很少换人,这套阵容堪称全运会上的王牌军。这套阵容里的队员来自全国各地:中后卫吾提库尔来自新疆,两名前场突破好手陈灏和刘彬彬都来自广东,胡延强和张振强来自辽宁,朱晓健来自太原……

    

    当然,这并不是强行挖的,事实上,这支球队以鲁能梯队为主,从2003年就已经开始组建,当时鲁能足校的教练们开始全国选材,他们几乎走遍了全国各地,同时,不少队员也都主动来报名参加试训,再加上交流了三名辽宁好手,所以这支球队集中了各地精英。

    

    对于这支球队的成功,领队殷铁生认为,最大的秘诀在于组建较早,磨合时间长,训练也抓得到位。四五年来,这支球队每年都要打30多场比赛,比赛总数早已超过了100场,经验丰富,这在同年龄段的各队中是绝无仅有的。

    

    值得一提的是,当全国青少年比赛流行“以大打小”的时候,这支山东队却是反其道而行之,今年,山东队根本没有参加同年龄段的全国比赛,而是直接参加U19的全国比赛,队员们跟比自己大三岁的对手进行较量来提高水平,据悉,今年的U19全国联赛,这支山东队在12支队中排名第6,与鲁能U19队交锋,他们也是多次获胜。跟比自己大三岁的球队比赛都是互有胜负,更不用说跟同一年龄段的对手比赛了,从2006年到2008年,这支山东队在同一年龄段的全国比赛中只输过一场,就是2008年决赛点球输给了浙江,2006年和2007年连续两年都是一场不失。

    

    本版文/本报特派记者 崔恒亮  杜金城  马贤贤

王琳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