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百名记者报全运>半岛都市报_崔恒亮

全运金牌大战山东首登榜首

    当十一运落下大幕后,从金牌榜和总分榜可以看出,本届全运会呈现六强争霸的局面,其中,山东和江苏这两大新贵表现强势,辽 、粤、军、沪等“老牌劲旅”也展现出复苏的势头,这六家的金牌数都在40枚以上 ,而紧随其后的北京只有30枚金牌,可以说,全运会金牌榜的第一集团已经正式形成。

    鲁苏延续强劲势头

    在国内体育的版图上,江苏和山东几乎是同时崛起,在八运会和九运会时就已经对以往的争霸格局形成冲击。到了十运会上,江苏、山东已经携手跻身金牌榜三甲,其中,作为东道主的江苏更是借助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排在了第一的位置。

    十一运会上,作为东道主的山东在家门口作战,也首次当上了老大,无论金牌榜、奖牌榜还是总分榜,山东都是无可争议的第一。而江苏也没有一落千丈,而是延续了强劲的势头,再次进入了金牌榜三甲,以48.5枚金牌的成绩力压辽宁、广东等“老牌劲旅”,排在第二位。从这几届全运会的整体表现来看,山东和江苏的强势绝非偶然,而是其整体实力稳步上升的体现,两家都有着自己的拳头项目,如山东的田径,江苏的击剑等。

    老牌劲旅辽沪复苏

    在全运会的历史上,辽宁和上海历来都是金牌大户,辽宁甚至连续几届全运会都是金牌总数第一,上海也一直在三甲之列。但在十运会上,辽宁、上海的表现让人大跌眼镜,昔日的辽老大跌出前三,而上海则跌出前五,眼看着自己的霸主地位被江苏和山东挤掉。

    4年之后,辽沪两家在本届全运会上强势复苏。辽宁代表团乘着举办下届全运会的东风,一举夺得48枚金牌,重新回到第一集团,比排在自己前面的江苏少0.5枚金牌,可以预计,下届全运会,拥有天时地利人和优势的辽宁夺回金牌榜老大位置的希望很大。而上海的势头也同样强劲,拿到41枚金牌,回到了金牌榜第五名的位置。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最受关注的田径、游泳两大项上,上海也许不是金牌最多的,但却是最有偶像效应的:刘翔成为十一运的头号明星,一场决赛的票房据说就达到了整个十一运的六分之一;而刘子歌不仅拿到3枚金牌,还打破了世界纪录,可以说,上海的明星效应在全运会上独树一帜。

    军粤依然全面开花

    解放军和广东此前也一直是金牌大户,整体实力极强,奖牌分布特别广,可以说是四面开花。本届全运会上,广东虽然在金牌榜上只排名第四。但在最能体现整体实力的综合奖牌榜和综合总分榜的排名上,广东均排在第二位,显示出其整体实力之强。

    而解放军同样是多点开花,光齐晖和王皓这两大明星就拿到了六枚金牌,最终,解放军拿到了49枚金牌,这一成绩已经可以排在金牌榜的第二位,不过按照规定,解放军不列入金牌榜,所以江苏和辽宁才得以进入前三。而在总分榜上同样如此,解放军可以排到第三位,江苏也只能排在后面。

    西部军团另辟蹊径

    由于受到条件的限制,西部各代表团的成绩很难进入全运会的第一集团,不过,他们也有自己的办法,那就是集中力量发展优势项目,本届全运会上,这一点体现得尤其明显:云南的射箭、甘肃的柔道、青海的自行车,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而且,虽然金牌总数较少,但西部各代表团不乏自己的偶像选手:新疆骑手刘丽娜、内蒙古摔跤手朝格巴雅尔、陕西散手名将敖特根巴特尔、云南游泳冠军谢智等,都在本届全运会上有光彩照人的表现,从而展现了西部军团的独特魅力。本报特派记者 崔恒亮马贤贤  杜金城(本报济南10月28日电)

王琳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