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百名记者报全运>齐鲁晚报_常新喜

炫 巨碗无形玄妙无穷

在全运会开幕式上,奥体中心体育场腾空而起的碗幕吸引了观众眼球,随着节目的不断变化,投射在碗幕上的影像也会不断变换,制造强烈的视觉冲击。不少观众称之为史上最牛的“大碗”。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开幕式执行导演刘冠麟透露说,这个碗幕科技含量非常高,是开幕式上最大的亮点,同时机关重重。

▲圣贤之光。 本报记者 郭建政 摄

 
▲碗幕搭起。 本报记者 刘军 摄
 
  □本报记者 常新喜 杨珂 李志刚
  在全运会开幕式上,奥体中心体育场腾空而起的碗幕吸引了观众眼球,随着节目的不断变化,投射在碗幕上的影像也会不断变换,制造强烈的视觉冲击。不少观众称之为史上最牛的“大碗”。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开幕式执行导演刘冠麟透露说,这个碗幕科技含量非常高,是开幕式上最大的亮点,同时机关重重。
  
  玄妙之一

  如何呈现360度视频48台巴克投影机造出特效

  在开幕式现场,不少观众惊奇地发现,无论是在主席台上,还是在角落里,碗幕上的视频都是一样的。对此,开幕式执行导演刘冠麟告诉记者,开幕式现场用特效灯近3000台,碗幕分上下两个,开幕式现场的投影也有两种,上面的“碗”通过48台巴克投影仪投放视频,下面通过PG灯投放静态图像。
  据了解,现在世界上最好的投影机之一是巴克投影机,“全世界也就有70台左右的机器,我们这一次调集了其中的48台。”刘冠麟说当初提出这个创意时,外方专家都认为“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可是我们就做成了,我们就是想利用这些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完成一次让人印象深刻的全运会开幕式。”刘冠麟表示,他从事这一行已经很多年了,这么大的空中屏幕、这么清晰的视频画面、这么大量地使用投影机,他从来没见过,甚至都没有听说过。
  在开幕式现场,经过半年多的实验和磨合,48台巴克投影仪同时向上面的大碗投放同一个视频,通过画面压边的形式,既保证视频的一体性,又保证了360度都能看到同一个画面。这个技术难度非常大,国内也是首次使用。
  刘冠麟还介绍说,碗幕上出现360度视频技术难度比较大的另一个方面是画面比例的问题,大家看到的画面一般都是16∶9,我们的画面是10∶1,而且碗幕是底下窄上面大,还要解决变形的问题,所以在前期拍摄和计算机设计的时候把变形问题都给算进去了。
  
玄妙之二

如何升降98条威亚完成变换

    在全运会开幕式上,碗幕时而升空时而落地,时而延展成一个巨大的“灯笼”。刘冠麟透露说,碗幕可以做上下的移动,这完全是因为使用了高空威亚技术,大家看到的体育场内的钢丝,就是威亚技术的载体。

    威亚起初用于电影拍摄,用于拍摄高空飞行特技等,后被引入到大型文艺演出中。这两者最大的不同就是,电影可以重复拍摄一个动作,而现场演出只能一次成功,这就给开幕式演出演员提出了很大的困难和挑战。为此,导演团队反复论证每一个节目的安全性,演员们反复练习道具操控和表演,保证演出成功。

    刘冠麟说,全运会开幕式用了98条威亚,通过威亚技术,碗幕还可以进行变换。根据演出的需要,体育场内的碗幕可以变成上下两个“碗”,也是由下面的“碗”套上上面的“碗”,还可以把两个“碗”变换成一个“碗”,这样就最大程度保证了演出的多样性和唯美性,更加有利于开幕式。

玄妙之三

如何防风“风洞”可卸掉四级风

    全运会开幕式没开始之前,导演组就非常关心天气,有的工作人员不时伸手感受一下风力。经过采取多种措施,碗幕的使用基本上没受到影响。

    “碗幕最怕的是风”,刘冠麟说,碗幕是投影介质,说白了碗幕的材料就是电影的银幕,但为了防风的需要,碗幕是经过特殊处理的,是由一条条银幕组成的,中间设有风洞,观众从看台上是看不出来的,并且也不影响视频的效果。

    刘冠麟还介绍说,大碗幕上的“风洞”,可以最大限度把风力卸掉,这样可抵御4级的风,最大限度上保证演出的顺利进行。

刘国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