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百名记者报全运>齐鲁晚报_常新喜

全运村里的吃住行玩

济南全运村是全运会历史上第一个全运村,入住的运动员累计达8000多人,全村处于高速运转状态。在全运村内,入住人员吃得咋样?住得如何?出行还方便吗?有哪些业余生活?带着这些问题,近日,本报记者对全运村进行了探访。
    □本报记者  常新喜
    济南全运村是全运会历史上第一个全运村,入住的运动员累计达8000多人,全村处于高速运转状态。在全运村内,入住人员吃得咋样?住得如何?出行还方便吗?有哪些业余生活?带着这些问题,近日,本报记者对全运村进行了探访。
    吃3000多道菜 来自八大菜系
    “全运村的伙食不错” ,在采访时,很多运动员对全运村的饮食条件表示非常满意。记者看到,运动员村和媒体村各有一处大餐厅,运动员餐厅可供4000人同时就餐。
    此外,全运村常务副村长靳磊透露说,全运村从八大菜系的经典菜品中,挑选了3000多道菜品纳入食谱,以鲁菜为主,兼顾川菜、粤菜、徽菜、淮扬菜等七个菜系的代表菜品和清真食谱,并有针对性地选用东北、上海、山西等全国各地风味名优小吃,满足不同需求。为保证餐厅食品安全,食材开封后,如果4小时之内不能使用就要全部销毁。
    住床是奥运村的 被褥是全新的
    “全运村按照三星级标准运行。”全运村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全运村分设运动员村和媒体村,实行封闭管理。全运村总占地面积21万平方米,共有64幢公寓楼、2300多套单元房、11000张床位。
    运动员公寓卧室的床铺宽1 米,长2米。工作人员表示,床的标准长度都是2米,如果有运动员身高比较高,床还可以根据运动员身材加长。 同时房间内还准备了加长椅,长约40厘米,个儿高的运动员可以用上。
    全运村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运村内的床、桌、椅等室内硬件设施都是北京奥运村用过的,这样相对经济而且环保。床单、被褥等都是新的,全部是为这次全运会定做的。
    行电瓶车摆渡“村巴”招手停
    在全运村,到处都是忙碌的电瓶车,这些电瓶车有时帮运动员运送行李,有时运送运动员去餐厅。 为方便入住人员出行,全运村在交通保障方面下了不少工夫。
    全运村的两条“村巴”线路也已开通。据了解,运动员所住的百合园北区和南区分别开设了1号和2号线,双向对开。两条线路各分配13部中巴和12部中巴,另有10部中巴紧急待命。每辆中巴约乘坐20人,在平峰时间每隔8分钟一趟,在高峰时段,间隔将缩短到3分钟,甚至是1分钟。2条线路共设有24个站点,运动员也可以“招手即停”。
    此外,全运村还配备了15辆摆渡电瓶车,可以“开到”运动员公寓前,训练器材较多或者有伤病的运动员以及携带大型摄像设备的媒体记者都可以乘坐。
    玩每晚都有演出 山东特产很全
    为了丰富全运村的生活,全运村的运动员村和媒体村各有一条商业街,23家商业服务团队在这里为运动员提供超市购物、美容美发、洗衣、保健、银行等服务。而平阴玫瑰、黑陶等山东特产也在这里开设了店面,24小时营业。
    运动员村里还有两处居民服务中心,设有咖啡茶座和网吧等服务项目,可供运动员休闲娱乐。同时,运动员村还配有运动员会所,供运动员放松。
    全运村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为丰富入住人员的精神文化生活,开村运营期间,运动员村每晚都有文化娱乐活动,主要有广场晚间演出、“角落文化”和人文关怀等三大类17项文化娱乐活动。全运村的志愿者帮运动员搬运行李。

宋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