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百名记者报全运>齐鲁晚报_常新喜

池水为何“神”揭秘泳馆高科技

24日,济南奥体中心游泳馆迎来了最后一个全运比赛日。从开赛以来,游泳馆人气就一直火爆。游泳馆的水为什么是蓝色的?池水是如何保持恒温的?多长时间换一次水……24日,在游泳比赛最后一天,记者对大家关心的这些问题进行了探访。保养 “机器人”清污 “电子眼”监控

监督员在进行余氯检测。

 

    24日,济南奥体中心游泳馆迎来了最后一个全运比赛日。从开赛以来,游泳馆人气就一直火爆。游泳馆的水为什么是蓝色的?池水是如何保持恒温的?多长时间换一次水……24日,在游泳比赛最后一天,记者对大家关心的这些问题进行了探访。

 

    保养    “机器人”清污 “电子眼”监控

    据了解,游泳馆内共有三个水池,分别是跳水池、比赛用游泳池和热身池。由于跳水比赛已经结束,跳水池中静悄悄的。比赛用游泳池位于热身池和跳水池的中间,长为50米,宽为25米,水深2—3米,是国际标准比赛池。

    24日10时,记者来到了济南市奥体中心的游泳馆。虽然24日上午没有比赛,但是游泳馆内还是聚集了很多正在训练的运动员。

    比赛用游泳池里一个黑色的设备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设备约一米长,状如吸尘器。据介绍,由于游泳池内比赛较多,免不了会有皮屑等污物遗留,吸附在泳池内壁上,如果不能及时得到清理,会影响泳池的正常使用和美观。而这个设备可以专门清洗泳池,在工作时好像一个“机器人”,清洗泳池底部和内壁,保证池壁不挂脏,不留死角。

    济南奥体中心有关人士表示,十一运的游泳馆堪比“水立方” ,有些方面甚至比“水立方”还要人性化,在水池的下方有不少的摄像头,这些摄像头智能化程度非常高,拥有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水下智能救生监控系统。如果有人在水下呛水,自动报警系统就会响起,告知总监控系统。

 

水质    池水循环使用  达饮用水标准

    在济南奥体中心游泳馆游泳池附近,“潜伏”着两套设备,分别是水质循环净化设备和在线监测设备。游泳馆的3个池子共需要用水1万立方米,这些水都来自市政管网,经过多个工序净化后,水质基本上达到纯净水标准。可是由于比赛繁多,如果池水随进随出,全部用新水补充,将是一笔不小的水资源开销。如果不更新池水,则成了“死水一潭”,质量难以保证。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济南奥体中心游泳馆里的水平时就是靠自身水循环,通过溢出、收集、净化、再注入到游泳池内以净化池水。此后,工作人员还要经过精密的计量和消毒、检测等一套程序。经过这套程序处理后,在没有人为因素的影响下,泳池的水质标准达到饮用水的标准。

    游泳池内的水为什么是蓝色的?“因为池水中添加了一种除藻剂。”驻点监督员徐玮玮告诉记者,有水的地方很容易滋生藻类,影响水质,因此必须在水中注入一种特制的除藻剂,这种除藻剂对人体没有危害,但看起来是蓝色。

刘国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