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百名记者报全运>半岛都市报_杜金城

山东63金,39% 青岛造

    24.5枚金牌,十一运比赛还未结束,青岛选手的金牌总收入已经让人十分震惊。10月27日,青岛市体育局局长周鹏举在接受采访时高兴地介绍,占山东代表团人数28%的青岛籍运动健儿此次表现优异,为山东代表团贡献了39%的金牌。

    

    青岛夺金数创新高

    

    “我省708名运动员参加了第十一届全运会所设33个大项中的30个大项的比赛,截止到10月27日,获得了63枚金牌。其中我市有195名运动员,占山东代表团的28%。在10个大项中夺得24.5枚金牌,占山东金牌总数的39%,与参赛的46个省、市、自治区、行业体协对比,排名第7位。”26日,周鹏举在济南接受记者采访时十分高兴地介绍说,青岛健儿在这届全运会上“一举创了历史新高”。

    

    周鹏举表示,本次青岛市入选山东代表团的人数比上届增加了30人,而参赛大项增加了4个,无论是参赛人数、参赛项目还是金牌点分布都是青岛市参加全运会以来最多的。青岛运动员除了夺得24.5枚金牌之外,还为山东省代表团赢得了12枚银牌、19枚铜牌,加在一起奖牌共计52.5枚,而这一数字占全省奖牌总数145枚的37%。“我们获奖名次之多,得分之多 ,项目分布之广都是前所未有的。”周鹏举说。

    

    新生夺金力量令人喜

    

    在列举青岛选手取得的一系列优异成绩时,周鹏举特别强调了年轻运动员在本次比赛中的精彩发挥。“这次比赛中,涌现出一大批很有潜力的年轻运动员。”他介绍说,在本次入选山东代表团的195名运动员中,20岁以下的运动员有84名,占了总人数的43%,“其中21名运动员获得19枚奖牌,7枚金牌,占总数的29%。”周鹏举认为,这些年轻队员表现了极大的潜力,他们得到了很好的锻炼,积累了宝贵的大赛经验,为在十二运会和下届伦敦奥运会上夺取好成绩奠定了基础。

    

    对于陈倩和张丰林两名十六岁小将的表现,周鹏举也特别给出了点评,“尤其是首次参加全运会的16岁的陈倩,在女子400米和800米自由泳比赛中以超过亚洲纪录的成绩夺冠,在十一运会上连夺三金,是山东夺得金牌最多的运动员。陈倩从省冠军到全国冠军仅仅用了不到三年的时间,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领导对她的表现给予充分肯定。她的自身实力和年龄优势使她极有可能成为中国女子中长距离游泳的领军人物。”

    

    教练深造功不可没

    

    提到青岛选手在本届全运会上取得佳绩的原因,周鹏举表示,改革训练方式是一个关键因素,其中,输送优秀运动员的同时向国家队和省队输送优秀教练员,就是一个成功的经验。

    

    周鹏举介绍说,全运会备战期间,他们将青岛市近10名高水平教练员输送到国家队和省队执教,从而加大了对本市备战全运会重点队员的训练和管理力度,利用良好的资源,使他们的竞技状态得以稳步上升,竞争实力不断增强。周鹏举还点名指出了教练员中的优秀代表,“他们中特别突出的是在国家柔道队的教练徐殿平、国家游泳队的教练史丽丽和在国家田径队黄潇潇的教练张增惠。”

    

    当然了,周鹏举也表示,成绩的取得是各方面努力的结果,其中,一批国家级体育训练基地在青岛挂牌,为竞技体育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市体校、军体校、城阳训练基地为接待山东队的夏训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年夏天各训练单位共接待了山东田径、拳击、游泳、摔跤、沙排、射箭、游泳、射击、篮球、足球、跆拳道等运动队,为夺取金牌立下汗马功劳。” 

    青岛揽得24.5金

    

    赛艇 李欣:女子2000米四人单桨无舵手;宋凯:男子2000米四人单桨无舵手;韩朝霞和李欣:女子2000米八人单桨有舵手

    

    帆船王晓丽和黄绪峰:女子470级场地赛

    

    自行车 李传民:男子场地团体追逐赛

    

    游泳 陈倩:女子400米自由泳、800米自由泳、4×200米自由泳接力;张丰林:男子200米仰泳

    

    武术 李康:散打男子58公斤级

    

    射击 潘强:男子混合飞碟双多向150靶

    

    花游 刘艳(0.5枚):女子单人滑

    

    田径 黄潇潇:女子400米、400米栏;刘飞亮:男子撑杆跳高

    

    摔跤 姜华琛:男子古典式96公斤级;李瑞财:男子自由式96公斤级

    

    柔道 邵宁:男子-100公斤级;刘霞:女子无差别级

    

    足球 男子U16青岛9人(2枚)

    

    射箭 张娟娟(北京奥运会女子个人赛夺金折算2枚)

    文/本报特派记者马贤贤 杜金城 崔恒亮 (本报济南10月27日电)

王琳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