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百名记者报全运>大众日报_代玲玲

寻找“科技全运”的闪光点

第十一届全运会既是一次体育盛会,又是展示科技创新成果的大舞台。在济南奥体中心里,大到游泳馆的水下救生监控,小到路边一个毫不起眼的井盖,都蕴含着世人想象不到的“科技含量”。无线射频技术、手持电视、地质雷达探测、智能化扩声等大量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产品的应用,使全运会闪烁着科技的光辉,更让这场精彩纷呈的体育盛会变得更加安全、便捷、高效。
□ 本报记者 王爽  代玲玲  牛远飞

    第十一届全运会既是一次体育盛会,又是展示科技创新成果的大舞台。在济南奥体中心里,大到游泳馆的水下救生监控,小到路边一个毫不起眼的井盖,都蕴含着世人想象不到的“科技含量”。无线射频技术、手持电视、地质雷达探测、智能化扩声等大量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产品的应用,使全运会闪烁着科技的光辉,更让这场精彩纷呈的体育盛会变得更加安全、便捷、高效。

    装上“慧眼”的游泳馆

    17日上午11时,奥体中心游泳馆的比赛刚刚结束。听到记者想要了解一下游泳馆内的“ 水下救生监控系统”,十一运会组委会竞赛部巡视官员王震宇欣然说道:“这是国内一流的技术,目前有这套系统的场馆屈指可数。可以说,是给游泳馆装上了一双‘慧眼’。”

    王震宇说,奥体中心游泳馆的泳池内壁上共安装了12个水下摄像头,可以迅速捕捉水下的异常情况,比如有人在水下静止30秒以上,水下摄像头就会向监控台发出报警信息,提醒监控台上的救护员注意这个区域,以便采取及时救助。

    记者了解到,比赛池、 跳水池、 训练池的水处理系统,能使泳池的水直接饮用。“其实,在没有人为因素的影响下,经过循环处理后的水应该比饮用水还干净好几倍”。刘震宇说。一位来自广东代表团的运动员也表示,泳池水温适宜,水质清新,非常舒适。

    应该获得“调度金牌”的“位置通”

    “车号为全运0130、全运0151的司机,请速到组委会门口。” 17日上午,全运会组委会小车班突然接到一个紧急任务,队长李重杰通过全运会综合指挥调度与信息服务平台,从容不迫地进行了车辆调度,20分钟后,两辆车就到了。

    李重杰说,以前,车辆调度主要靠手机联系,非常麻烦。自从9月初综合指挥调度与信息服务平台上线后,每个车上都装了“位置通”,调度工作一下子变得方便了许多。

    全运会综合指挥调度与信息服务平台是山东移动针对组委会要求专门研发的,首次使用于全运会中。位置通,则是这一平台的核心技术。记者在调度中心看到,组委会可以通过安装在车上的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准确地知道车辆的位置和行驶路线,再通过中国移动的无线通信网络,来对车辆进行科学快捷的有效管理。而且,只要通过平台发一条文字信息,系统就会将信息转化为语音播放给车里的司机,司机在不影响开车的同时,还能直接和调度中心对话。

    “ 全运会开幕式那天,组委会用车非常繁忙,要不是因为有这个平台,就算有 20部电话同时调度车辆,也忙不过来。多亏了位置通,它应该得个调度‘金牌’。”李重杰说。

    6万名观众“平等”看比赛

    无论坐在哪里,在观看比赛时都能清晰地听到主持人的激情解说,6 万名观众人人都可以“平等”地看比赛,这是奥体中心体育场带给人们的全新感受。

    济南奥体中心体育场的智能扩声系统包括比赛场地和观众席的扩声。在此技术的支持下,在观众席采用了分散式布置的方式,将扬声器明吊在体育场四周挑棚下方,均匀覆盖整个观众席区。

    智能扩声系统除了扬声器、 传声器及功率放大器外,从数据处理到以调音台为核心的控制中心的设备均采用全数字化电气设备,可以方便地进行过程控制及过程诊断。这种分散控制的架构,能够提供灵活、 多变的技术手段,建立一个安全、舒适、高效的声环境。

    手持电视带来全运新看法

    很多现场观看开幕式表演的观众在观看奥体中心大屏幕的同时,还可以通过手持电视,看到电视直播,看到开幕式外场焰火和赛场全貌,弥补了因场地大而无法看清、看全、看细表演的遗憾。

    据了解,手持电视是具有中国自主产权的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技术的重要应用成果,利用这一技术,可以将任何一部屏幕在7 英寸以下的数码便携产品(如手机、GPS、MP4 等)变成一部随身的多媒体移动电视终端。目前,全运会17个赛区都实现了手持电视信号覆盖,也就意味着不管在省会济南,还是其他分赛区城市,都可以在同一时间收看精彩的全运赛事报道,与全省和全国人民共同见证全运健儿的拼搏和荣誉。

    本次山东举行的十一运会在全运历史上首次选用了“手持电视”这一新技术、新媒体,这也是手持电视在去年服务北京奥运会后,首次服务国内的重大赛事活动,它也成为了今年科技全运的重要内容。

    此次为全运会定制的手持电视中,还置入了与此届全运相关的一系列服务内容。观众在通过手持电视观看全运精彩赛事报道的同时,还可以通过它查阅到与十一运相关的各种服务信息,包括场馆、赛程、比赛项目介绍、全运名将风采、山东各城市天气预报、旅游景点、酒店、餐饮、购物休闲、交通旅行等悉数尽收掌中,一部手持电视俨然就是一本随身携带的“全运百科全书”。

王磊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