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百名记者报全运>大众日报_代玲玲

“山东制造”闪耀全运

历经十几天征程的全运会 28日晚谢幕。在全运会期间,一批“山东制造”闪耀在赛场内外。不论是在科技创新还是创立品牌方面,这次全运会都可以看做是一次山东企业实力的集中检验和展示。
    □ 本报记者 王爽  代玲玲

    历经十几天征程的全运会 28日晚谢幕。在全运会期间,一批“山东制造”闪耀在赛场内外。不论是在科技创新还是创立品牌方面,这次全运会都可以看做是一次山东企业实力的集中检验和展示。 可以说,完美谢幕的十一运不仅标志着一届体育盛事的完美举办,也标志着山东企业走向更高舞台的一个新开始。

    全运会的“智慧中枢”

    走进十一运会,无论是组委会的信息大厦,还是奥体中心的各场馆,随处可见贴有“Inspur”标示的电脑,这些电脑成为全运会办公人员、 成绩录入人员、 驻地媒体记者的“左右手” ,全运会每天的赛事和每一个信息数据,都是通过浪潮设备及时地记录、传输和存储。

    在奥体中心主新闻中心,由浪潮提供的60 余套台式电脑整齐排列,集查询、撰写、打印于一体,记者们在此了解赛事赛况,编辑全运新气象,播报赛场好成绩,把每一个精彩的瞬间传播给全国人民。

    事实上,这只是“有形”的冰山一角,在全运会信息大厦的机房里、在各主要比赛场馆里,悄悄矗立着浪潮天梭服务器与存储设备,这些计算巨无霸们像大脑一样“无形”地承载运转着全运会计时计分系统、赛场成绩系统、比赛管理系统、 通信系统、 组委会信息系统等七大核心领域,让这些系统像流水一样的畅通无阻。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说,浪潮高性能服务器已经能和IBM 等国际一流厂商相媲美,更重要的是,企业配备了30 多名技术精英组成十一运会服务保障团队,能提供“120急救中心式服务”。

    记者了解到,本届全运会,浪潮用自己的软硬件设备构筑起信息系统平台,搭建起“全运智慧中枢”,也因此成为本届全运会的 IT产品与服务合作伙伴。

    有科技含量的体育器材

    在本届全运会上,当刘翔以13秒34的成绩夺取冠军时,他所跨过的 10 个跨栏均出自“山东制造”。据了解,在本届全运会上,近四成体育器材和场地服务由山东本土的体育用品企业提供。

    曾创造器材和服务“零失误、零投诉”的奥运史上奇迹后,山东泰山体育产业集团再一次“闪耀”全运舞台,成为本届全运会最大的体育器材供应商,为体操、 蹦床、 摔跤等 11个大项目提供了15000个品种的器材。

    “虽然本届全运会在家门口举行,但在比赛器材的选定上,全运会组委会和国内单项体育协会都有着严格规定,”十一届全运会组委会竞赛部副部长孙铁卫告诉记者,“并不会因为产品的制造商来自东道主就会有所偏袒和照顾。”

    截至目前,参加全运会的教练员、运动员,没有对景观配置、比赛器材、辅助器材提出任何意见。

    除了品质以外,“自主创新”成为山东制造的又一“亮点”。泰山集团运营中心副主任苏习炜介绍说,在高低杠项目中,通过科研攻关,在世界上第一个解决了调节器稳定度的问题;在双杠项目中,通过增加半自动锁头,实现了双杠高低、 宽窄调节的半自动化,使得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拥有此项技术的企业,通过这项技术,节省了比赛时间,大大提高了比赛效率。

    苏习炜自豪地告诉记者,由泰山生产的人造草坪首次亮相本届全运会曲棍球赛事,这改变了过去国内不能生产高等级曲棍球人造草坪、必须依赖高价进口的历史。同时,也标志着中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能够生产曲棍球高等级人造草坪的国家。

    穿梭不息的节能环保车

    本届全运会上,从运动员、教练员及随队人员的接送到志愿者用车、训练用车,再到媒体记者摆渡任务,无论是在场馆前短暂停靠还是在场馆之间穿梭,都会看到一抹亮丽的蓝色——中通客车忙碌的“身影”。

    “太舒服了!”乘坐过的十一运会火炬手、教练员、运动员、全运会官员以及服务人员,无不如此夸赞中通客车。

    为了确保全运会的顺利举办,中通共投入360辆客车,包括260辆传统燃料客车和100辆新能源客车。中通客车总经理时洪功说,新能源客车节能达30%,二氧化碳减排在40%以上。

    此次服务十一届全运会济南赛区的混合动力公交车也显示了中通在新能源客车方面卓越的研发能力。据记者了解,此次为全运会提供的新能源客车是中通针对济南公交的要求以及全运会用车的严格标准专门打造而成。示范运营数据显示,该车可比普通的国三客车节能30%以上。

    在本届全运会上,吉利集团捐赠了60辆帝豪轿车,作为全运会后勤保障和市场部公务用车。其中,20辆帝豪 EC825为首次亮相,这也是山东大地走出的首款自主品牌轿车。

    据济南吉利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办公室主任徐玉祥介绍,济南“土生土长”的帝豪EC825 ,是吉利集团生产的首款大型商务车,该车型完全采用欧洲标准打造,遵循国际C 级车标准,集合了最新、最先进的制造工艺和科技水平,在安全、节能、环保方面独具特色。

    事实上,凝结着创新精神的“山东制造”还有很多很多,它们成为服务本届全运会的“ 明星”,也让“科技全运”、“ 绿色全运”的内涵变得更加丰富。

刘国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