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百名记者报全运>大众日报_董 卿

新型体育健身活动渐火

随着全运会的召开,济南掀起全民健身热潮,无论在社区还是街头,各种趣味运动比比皆是,这些新型体育健身活动,因其独特的个性,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健身者加入其中。
□本报记者 董卿  代玲玲  王爽

    随着全运会的召开,济南掀起全民健身热潮,无论在社区还是街头,各种趣味运动比比皆是,这些新型体育健身活动,因其独特的个性,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健身者加入其中。

    小轮自行车成年轻人新宠

    在济南泉城广场,偶尔能看到一群年轻人立在小轮自行车上,辗转腾挪,做出各种高难度动作。华方就是小轮自行车的狂热爱好者,“在济南,玩小轮车的人还很少,我应该算第一批吧,已经快两年了。”小伙子骄傲地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在钟爱的小轮车运动上投资了近万元。

    记者了解到,小轮车运动是20世纪60年代在美国兴起的一项自行车运动。小轮车车胎摩擦力大,能突停、缓停,是一项追求人车合一的运动,有一定的技巧性。它的动作有上百种,最基本的是车上静平衡,比如前轮抬起,后轮点地跳等。“这项运动追求的是技术和力量,练习中在跨越心理障碍时所获得的愉悦感和成就感是无法表达的。”华方说。

    记者看到,华方的爱车车身采用合金制成,可以承受从几米高的地方摔下的冲力。设计上也有许多的特殊之处,可以不受车闸线的限制,可以做 360 度转动的车把,前后轮都有可供脚踩的“火箭筒”等。“一辆车只要换一些小的零件就可以做出不同的玩法,可以满足不同性格的人的需要,尤其适合年轻人。”华方说,另外,小轮车的花销相对低廉而且也不用去离家太远的练习场,也是深受年轻人青睐的原因。

    网络健身荣升白领最爱

    提到健身,我们会想到健身房、室外路径器材、户外锻炼场所等。但是,网络健身你尝试过吗?足不出户通过网络就能锻炼身体,听起来不可思议,但最近这种时尚的健身方式越来越成为城市白领人士的最爱。

    所谓网络健身,是指借助液晶电视显示屏,通过网络来实现健身,健身者只要身处家中就可以体验逼真的户外运动和场馆运动的感觉。像自行车、保龄球、网球、乒乓球、划船、跑步、羽毛球等等,这些你想得到的运动都能在网络上进行。

    家住济南阳光舜城的苏林,可以说是较早接触网络健身的人之一。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济南全民健身中心体验了在线运动,发现网络健身刚好可以满足他对运动的需求。他告诉记者,现在自己已经把“健身房”带回了家。每天吃完饭,他都要和乒乓机器人“切磋”半个小时的球技,或者在“山间小路”跑一跑步。他介绍说,网络健身需要一些配套设施,比如,带摄像头和电子眼的识别器,结合了电子感应器的乒乓球拍、网球拍,还有用于定位的帽子和感应带,以及能收集使用者动作、姿态信息并转换为虚拟运动效果的特殊手柄等。

    山东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张瑞林告诉记者,网络健身是一种理念的转变,不受时间、器材场地的限制,补充并丰富了健身方式。而且通过互联网,还能把自己的朋友也邀请到网络健身的队伍中,大家可以相约玩一场飞镖比赛或网球对决,一起享受运动的乐趣。

    轮滑运动带起幼儿健身热

    绚丽多彩的轮滑装备、五颜六色的轮滑鞋、激情飞扬的青春笑脸……每天傍晚,济南体育中心附近的小广场上,总能看到一群脚蹬“风火轮”的孩子们从身边穿梭而过。

    市民周芳女士的女儿俏俏今年 6岁,学习轮滑已经 2年了。现在一放学或周末,孩子都要来学。周芳表示,这里学费不贵,10元/堂,而且这项运动不仅可以锻炼小孩的协调性,还可以磨炼他们的意志力,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

    已在济南小有名气的雷鹰俱乐部教练崔永涛说,轮滑融休闲与竞技于一身,对健身也好处多多。崔永涛认为,3-6岁是轮滑的最佳初学年龄。因为这时候孩子身体的基本动作已经比较自如,而且这个时期的儿童喜欢模仿,可以不厌其烦地重复同一动作,并且不怕失败。

    记者了解到,作为一项日渐风靡的户外运动,轮滑越来越受幼儿和小学生的喜欢,不少学校甚至开始在课堂里开设相应的选修课。

王磊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