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百名记者报全运>齐鲁晚报_李文鹏

办赛处处有新意 盘点四大亮点

本届全运会赞助费超过前三届总和,全运村改变了全运会举办模式,志愿者服务获得了一致好评……28日,十一届全运会落下帷幕,除了精彩的赛事外,本届全运会的赞助费、全运村建设、志愿者服务及体育理念四大亮点,让十一运精彩非常。

▲来济参加十一运的运动员抵达史上首个全运村。本报记者 常新喜 摄
 
    本报记者  杨凡  李文鹏  杨珂  常新喜

    本届全运会赞助费超过前三届总和,全运村改变了全运会举办模式,志愿者服务获得了一致好评……28日,十一届全运会落下帷幕,除了精彩的赛事外,本届全运会的赞助费、全运村建设、志愿者服务及体育理念四大亮点,让十一运精彩非常。

亮点1]

七亿赞助超前三届总和

    场上,全运赛事精彩;场下,全运经济喜人。本届全运会一共与70多家国内知名企业签订了供应商以上级别的合作协议,签约总额近7亿元。另外60余家企业还开发出500余种特许商品。从全运会的历史来看,本届全运会的标本意义还在于,它从政府全额掏钱办会转变为更大力度的市场开发,并且收入连续创出新高。

    据了解,从八运会开始计算,当时上海的进账超过了1亿元,而在广东举办的九运会则突破了2亿元大关,到了南京的十运会,经济收入猛增到4亿元,而十一运的赞助收入超前三届的总和。

    据组委会官员介绍,此次全运会共有60多家特许生产企业开发了500多种特许商品,价格从几块钱到几万元不等,开发的品种为历届最多,层次也最多。扳倒井集团副总经理张辉告诉记者,从去年11月份签约成为十一运合作伙伴,一直到今年10月份全运会召开,扳倒井集团不仅没有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反倒取得良好快速的发展,销售额增长了30%多。

亮点2]

全运会史上首个全运村

    济南的全运村是全运会历史上的首个全运村,所以又称全运第一村。十一运的全运村总占地面积2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3万平方米,共有64幢公寓楼2300多套单元房11000张床位。共有4000余名管理者、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为全运村服务。

    “全运村的环境非常好,大家住得都非常好。吃的东西品种多,每一样都很好吃。”刘翔这样评价全运村。

    “设立全运村其实是冒着风险的,”全运村常务副村长靳磊告诉记者,在全运会历史上,十一运是第一次设立全运村,没有经验可以借鉴,如果运作不好,容易引起运动员的不满情绪,运动员吃不好休息不好,肯定会影响成绩。经过我们以及4000多名工作人员、志愿者的努力,之前担心的这些都没有发生。

    据了解,从9月30日第一批运动员入村,到10月26日最后一批运动员进村,全运村共接待了1万余名运动员,不过令人惊奇的是,全运村共收到了4000余封表扬信。江西田径队领队陈娟英对全运村赞不绝口,她希望以后的全运会都能有和济南一样的全运村。

亮点3]

23万名志愿者服务千万小时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承接奥运志愿服务经验,十一运期间山东23万名志愿者提供了约1280万小时的服务,用“微笑、专业、精细、主动”诠释了志愿服务的“山东标准”,为后奥运时代志愿者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做出了贡献,全运志愿者成为文明山东的一张亮丽名片。

    不能人人上赛场,但人人都想为全运出把力。21岁的山师大学生杨珊珊和68岁的退休老人董宾在不同岗位上进行着他们的志愿服务:赛会志愿者杨珊珊负责在济南奥体中心主新闻中心服务前台接待各地记者咨询,社会志愿者董宾每天都出现在济南经十纬一路口进行交通维护……无论遇到什么样的问题和求助,他们脸上都会挂着真诚的微笑。

    世界冠军、国际奥委会委员邓亚萍在观摩志愿者服务后表示,“十一运在全运历史上是绝对不一样的,感觉这一届全运会不是国家级的,而是世界级的。志愿者能干到这个水平很不简单。我只能给你们鼓掌”。
亮点4]

"全民全运"让体育回归本质

   “和谐中国、全民全运”对于本届全运会而言,其意义已远非主题口号所能涵盖。第十一届全运会济南赛区特邀顾问、上海体育学院教授刘清早在10月2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本届全运会首次将“全民全运”的理念带入全运会,这标志着全国性的体育赛事回归到体育运动的核心本质。

    “全民全运”这一理念的本质在于,让群众从竞技体育中的欣赏者,转变成了全民健身的参与者。山东省民意中心主任张晓介绍说,他们在全运会倒计时100天来临前的民意调查显示,十一运会“和谐中国  全民全运”办赛理念,好评度高达95%,深受民众认可。

    有数据显示,筹办十一运期间,山东的全民健身设施建设步入历史上投入最大、发展最快的阶段。申办全运前,全民健身设施全省只投入了几千万,而3年中,全省这一投入高达六七十亿;2006年之前,全省只有一家国家级健身中心,目前这一数字达到了34个。

    刘清早教授说,“全民全运的理念,不仅标志着全运会回归到了体育运动的核心本质,而且还会大大促进竞技体育与全民健身的协调发展。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说,“全民全运”是本届全运会留给人们的最大财富。

刘国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