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百名记者报全运>现代交通报_刘永凯

“新能源公交车”赚足眼球

    全运会期间,一批贴有“济南新能源汽车大规模示范”字样的新能源公交车穿梭在市区及全运场馆间,其新颖舒适的设计与所宣传的“绿色环保”理念,引起众多市民和参赛选手的注目。本次全运会是新能源公交车第一次以商业化运作的方式大批量引入全国性重大赛事活动。新能源公交的全方位展示,成为本次全运会的一大看点。

的确舒服,
新科技带给驾乘人员另类享受

    10月20日,记者乘上一辆由趵突泉东门驶往全运媒体村的150路公交车。远远望去,灰色的车体,似乎与其他公交看上去并没有什么区别,但仔细观察,还是有很多细节上的变化。首先,车门的高度明显“矮”了很多,使乘客上、下车更方便。车内的座椅间距也比较大,习惯了以往在窄小的公交车座椅间“委曲求全”的记者,终于可以伸直双腿了。
据介绍,普通公交车的底盘距离地面高度为40厘米,新能源公交车最低底盘高度可以达到28厘米,最高底盘可上升到距地面43厘米。“由于采用空气悬架,驾驶员可以在驾驶室内升降底盘,不仅方便了腿脚不灵便的老年乘客上车,遇到下大雨或者道路坑洼的路段也可以通过调整底盘高度轻松通过。”济南公交恒生四队书记傅红胜告诉记者。此外,部分车辆还配备了“车载多媒体触摸屏”,安装在座椅后部,乘客可通过触摸方式手动自行操作,多媒体触摸屏在内容上设置了旅游、购物等板块,有的还设置了音乐库、视频库、游戏库,乘客可以在车上收听音乐、玩游戏,使乘坐公交车成为一种休闲娱乐享受。 
    驾驶员感受最深的则是这车采用的“无级变速”设计,不用再频繁换挡,让常年在市区内拥挤路段行驶的公交司机极大地减轻了劳动强度。

的确省油
一年可省油钱2万多 

    “这批车是上个月22日新上的,跑了3000公里左右,从使用情况来看,节油效果非常可观。”济南公交恒生四队书记傅红胜说,“和同样12米的车相比,新能源车每百公里耗油27升左右,而同样型号的BRT公交耗油大约35升,百公里可节约燃油8升。”傅红胜和记者算了一批帐,每辆公交车大约年行驶里程3.3万公里,以百公里节油10升计算,一年下来可节约燃油3300升,以目前油价可省油钱2万多。“这是在新车状态下,随着驾驶员对新能源车的使用不断熟练,节油效果将更加明显,一般来说可比普通车省油三分之一。”中通客车营销总公司山东服务办事处主任凌华说。 
    据凌华介绍,新能源公交车有两个电瓶,一个普通电瓶,一个锂电电瓶,而且这种电瓶可以自动充电。当汽车进站滑行或者驾驶员刹车时,刹车时的能量将通过一个逆变器自动给电瓶充电,每次刹车可以充电30%—60%。而普通汽车刹车时,动能转化为热能浪费掉了。 
    据悉,目前一辆同样长度、同样型号的普通公交车造价在50万元左右,而一辆新能源公交车的造价超过100万元。“虽说买着贵,但由于新能源车省油,使用成本降低,基本上和购车增加的成本相抵消了,同时新能源车环保、舒适,乘客也可以得到更好的服务,物有所值。”傅红胜说。

的确环保
全面展现“科技全运、绿色全运”理念 

    新能源客车最大的优点还是体现在“绿色、环保”上。正如济南市市长张建国所说,在第十一届全运会举办之际,大规模示范使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充分展现了济南节能减排的信心和决心,宣传了“科技全运、绿色全运”理念。 
    据傅红胜介绍,全运会开幕前新开通的150路、部分k52路,以及全运村内负责接送运动员的专线公交车,都是新能源车,最大限度地保证了全运场馆周边的空气质量。 
    目前济南公交公司的新能源公交车中,80%是中通客车的产品。“新能源公交车在尾气排放方面几乎达到了零污染,尾气排放可以达到欧Ⅳ标准。”中通客车营销总公司副总经理由天军对记者说,“新能源车在排气管增加了尿素装置,汽车尾气排出的二氧化碳通过与尿素相遇产生化学反应,最终只排出氮和水,极大减少了尾气排放污染。”“因为减少尾气污染而使城市环境得到改善的价值比油耗的节省更高。” 
    据悉,2009年至2012年,济南市将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电动汽车公交车370辆,电动汽车出租车400辆,电动汽车公务、环卫、邮政、旅游观光车840辆,合计1610辆。2012年至2015年,进一步扩大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范围,在适合电动汽车应用交通领域,推广各类电动汽车1万辆以上。本次全运会的集中展示,无疑为新能源车的大范围推广拉开了序幕

王琳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