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百名记者报全运>新闻报道

会徽吉祥物分外惹人爱

十一运会开幕几天来,全省各地十一运会特许商品销售点上,带有十一运会徽、吉祥物等标识的纪念品销售都非常火爆。这些情趣盎然的小商品,为十一运会更添了一抹浓郁的齐鲁风情。
 □ 本报记者 张国栋

    十一运会开幕几天来,全省各地十一运会特许商品销售点上,带有十一运会徽、吉祥物等标识的纪念品销售都非常火爆。这些情趣盎然的小商品,为十一运会更添了一抹浓郁的齐鲁风情。

    方寸之地,负载万千。 每届全运会的形象标识,作为视觉灵魂,体现着各自不同的独特精神追求和文化内涵。十一运会徽、吉祥物、奖牌等系列形象标识的设计,生动展现了中国文化内涵和齐鲁地域文化特色,传统文化和现代思维在一个个独具匠心的形象中实现了完美沟通与契合。

    那一抹浓郁的齐鲁风情

    在十一运会徽设计征集评选中,山东工艺美院教师孙大刚等人组成的创作团队,创作出的“和谐中华、活力山东”主题作品,最终从 3000多件应征作品的激烈角逐中脱颖而出。山东工艺美院院长潘鲁生教授这样评价这件作品:“他们这个会徽图形的设计,真正将山东文化与全运会理念融为了一体。”潘鲁生说,会徽的设计并没有刻意强调地域特点,但其中大量设计元素来自山东悠久的文化:会徽中的几何图形构成元素来源于山东济南出土的战国时期“错绿松石铜豆”上的“几何勾连雷纹”和西汉时期“规矩纹铜镜”上的规矩纹饰,蕴含着浓郁齐鲁文化的精神气质。

    体现更直观的,是红遍大江南北的吉祥物“泰山童子”的设计。设计者山东工艺美院教师肖文津介绍,创作灵感就直接来自于“泰山石敢当”的美丽传说。设计团队曾八次登上泰山细致采访,泰山丰厚的民俗文化、美丽的民间传说,都给创作团队以极大启迪。一个传承泰山石品格的小精灵,渐渐开始浮现在他们的脑海中……

    奖牌“璇宝”的设计概念,则来源于大汶口文化的典型器物玉璇玑,将“玉璇玑”和代表吉祥、如意的“云纹”融合在一起,鲜明的山东文化特色扑面而来。

    核心表达的内涵是“人”

    十一运会系列形象标识,在设计上将十一运会“和谐中国  全民全运”的理念放在表达的核心位置,特别是将“人”字无限放大。

    在以往的各类大型体育赛事中,会徽多是以火炬、跑道、数字等为主要图形演变而来,吉祥物也大多以一些带有吉祥寓意的动物为原型。十一运会无论是会徽还是吉祥物的设计,都逐渐脱离了这种概念化形态,转而以运动的人形为表现手法。“ 这就使十一运标识有了更为广泛的意义,”潘鲁生说。

    潘鲁生认为,十一运会会徽以 11 个“竞技人形”为主要构成元素,形态之间相互穿插、融合,和谐共存,体现出十一运“和谐中国  全民全运”办赛主题的同时,也充分表达了全运会广泛的参与性和“以人为本”的时代特点。

    吉祥物“ 泰山童子” 的设计也是如此。泰山石般坚韧刚硬的线条与人的五官形象协调搭配,一个生动可爱、积极进取的形象呈现在大家面前,“ 和谐中国  全民全运”理念也获得最为直观的艺术延展。

    传统与现代的和谐融合

    既体现齐鲁地域文化特色,又辅以轻松、活泼的现代艺术表现手法,在十一运系列形象标识的设计上,传统与现代的美和谐融合。

    比如会徽。色彩的选用就取材于山东传统木版年画中的颜色,而“蓝、黄、黑、绿、红”五种颜色,又分别代表了体现奥林匹克运动精神的五环色彩,所以国家体育局这样评价:“会徽的设计风格更好地与国际体育元素接轨,并体现了体育设计艺术的方向。”潘鲁生认为:“会徽设计手法简明单纯,对中华文明、齐鲁文明、现代文明体现得比较准确,又符合当代审美要求,形式上有鲜活的现代感。”主创人员之一的孙大刚则表示:“会徽向全国乃至世界展现了一个具有深厚文化内涵,不断开放发展的新山东形象,展示了山东的活力和胸怀。”

王磊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