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百名记者报全运>新闻报道

关键词:民意调查

十一运组委会委托山东省民意调查中心 ,就十一运会举办在山东省进行民意调查,这在全运会历史上是首次。 十一运民意调查计划进行三次,开幕前,已成功进行了“ 全运连着你我他”、“与全运同行”两次民意调查,通过科学调查,全面真实了解主流民意,为十一运筹办工作、领导决策提供了重要的富有价值的参考。山东省民意调查中心第一次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山东市民对全运会知晓率达到92% ,其中95% 的市民希望能够为全运会贡献力量,充分显示办好十一运已成为山东全省人民的普遍共识和自觉行动。第三次民意调查将于全运会闭幕后进行。
  上榜理由

    十一运会在全运会历史上首次引入民意调查,充分了解主流民意。

  亮点解读

    十一运组委会委托山东省民意调查中心 ,就十一运会举办在山东省进行民意调查,这在全运会历史上是首次。 十一运民意调查计划进行三次,开幕前,已成功进行了“ 全运连着你我他”、“与全运同行”两次民意调查,通过科学调查,全面真实了解主流民意,为十一运筹办工作、领导决策提供了重要的富有价值的参考。山东省民意调查中心第一次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山东市民对全运会知晓率达到92% ,其中95% 的市民希望能够为全运会贡献力量,充分显示办好十一运已成为山东全省人民的普遍共识和自觉行动。第三次民意调查将于全运会闭幕后进行。

  □ 本刊记者 娄和军

  一次激发全民热情的调查

    6月1 日,细心的读者发现当天的《齐鲁晚报》上刊登了一个整版的《“全运连着你我他”公众调查问卷》。

    “您认为比赛门票价格多少合适?”“ 如果全运会期间实施车辆限行,您认为应该限制本地车还是外地车?您是否改变自己的出行方式?”“请您对本市的城市交通、环境卫生及市民文明等状况进行打分评价。”…… 29个关于十一运会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列在这份调查问卷上,邀请读者朋友解答。

    这是十一运会组委会委托山东省民意调查中心开展的第一次十一运会大型民意调查活动。 就全运会进行大型民意调查,

这在全运会历史上是首次。

    “大型民意调查,是‘全民全运’理念的体现。我们通过民意调查,全面真实地了解主流民意,为十一运筹办工作、领导决策提供重要而富有价值的参考。”十一运会组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

    “全运会民意调查,配合全运会筹备工作进程,分三次进行。其中第一次于今年5 月8 日至 6月 15 日倒计时100 天前进行,第二次于8月27 日至9月5 日倒计时一个月前进行,这两次都已圆满结束。”山东省民意调查中心主任张晓介绍,“第三次将于全运会闭幕后进行”。

    而民众对全运会民意调查的热情参与,远远超出了张晓的想象。

    济南市解放路第二小学学生于婧怡只有 10 岁,是报纸调查中年龄最小的参与者之一。在认真填写并寄回问卷时,她还特意写了一封信,表达了作为一名小学生积极参与全运的心愿。而她的姥姥、84 岁高龄的翟秀峰老人也认真填答了一份问卷寄到民意调查中心。张晓介绍说,在这个大家庭中,共有7人参与了报纸调查,这种以“全家总动员”的方式参与调查的家庭还有很多。

    73 岁的杨斯昌老人,家住济南市阳光舜城,距离山东省民意调查中心有5 公里的路程。当看到《齐鲁晚报》上的民意调查后,他在第一时间填答完毕并步行送到调查中心,“特意以步行的方式送交问卷,就是用实际行动响应全民全运的号召”。

    在前两次民意调查中,还采用了电话调查。“我们成功电话访问了山东省4000多位居民,访问成功率在85% 以上。而一般的电话调查,访问成功率也就在40% 左右。民众的全运热情,由此可见一斑。”山东省民意调查中心研究分析部总监许鑫说。

    一场客观科学严谨的调研

    一项民意调查,是否科学、准确、严谨,至关重要。

    山东大学社会学系王忠武教授介绍,民意调查由谁来进行,尤为关键。作为省内知名的第三方专业调查机构,山东省民意调查中心的中立性保证了调查立场更加客观,调查结果更加真实。

    为保证调查的科学性,山东省民意调查中心抽调精干力量,精心设计方案。“我们主要采用报纸问卷调查和电话访问这两种社会学调查方法。”张晓解释说,报纸调查图文并茂,被访者有充足的时间思考并填答问卷,调查内容设计会更全面深入;电话调查具有方便、快捷、可控性强的特点。这两种调查手段相结合,优势互补,既客观准确,又全面系统。

    同时,先进科研设备也保证了民意调查科学准确。在山东省民意调查中心一楼机房室,许鑫指着 48席电脑说,这套价值近200万元的“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系统”是目前最先进的调查设备之一。“山东省所有固定电话号码在这里都有储存。在短时间内,即可覆盖指定区域的群体,而且可同步监听监看和全程录音,保证调查的代表性和真实性。”

    山东省民意调查中心的主力科研人员都投入到了此次调查工作。张晓介绍说:“仅第一次报纸调查的 29 个问题,就修改了十多次,问卷反复推敲了一个月。”此次参与调查的 100 多名电话访问员都是中心的签约电话访问员,是从山东大学等高校硕士生中选拔出来并经过了专业培训。

    一次以人为本执政理念的彰显

    两次民意调查获取的大量数据及公众意见,不仅被成百上千家新闻媒体引用,更为十一运会组委会工作提供了富有价值的“民意标杆”。

    “两次民意调查,获得了山东省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的高度重视。”张晓说:“按照之前的约定,每次调查后民调中心将向十一运会组委会提交 10份研究报告。而由于报告太‘抢手’,结果每次报告都被‘抢走’上百份。”

    调查中采集的民众意见也得到迅速回应,诸多调查建议迅速转化为扎实有效的具体措施。

    在第一次民意调查中,有受访者认为,济南对市区景观河流治理成效明显,但对非景观河流治理尚不理想。这一公众意见,受到高度重视,济南市区非景观河道治理力度不断加大。如今,像工商河等河道已是清澈见底,成为一道靓丽的城市景观。

    两次民意调查的结果,也反映了十一运组委会对民意的尊重。第一次民意调查时发现,在城市建设和管理上,公众期望值高、呼声强烈。随即,相关部门在城市管理的深化和提高上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3 个多月后,第二次民意调查显示86.9% 的受访者认为城市建设变化显著,78.6% 的受访者认为环境卫生有了较大突破。

    “随着网络、媒体、政务热线等民意渠道的多样化,公众表达意见的机会不断增多。大型民意调查既克服了网络渠道的散乱性,又具备了民意表达的严谨性和真实性。科学、严谨的民意调查,为公民参政议政、行使民主权利、加强民主监督找到了一个更好的切入点” 山东大学社会学系王忠武教授认为,“以大型民意调查的方式,倾听民声,问计于民,这不仅是全运筹备历史上的一大创新,更是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执政理念的彰显。”

王磊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