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百名记者报全运>新闻报道

全运才创佳绩 目标又指伦敦

本次全运会柔道比赛,山东队成绩引人瞩目。本届,山东队以4金2银2铜一枝独秀,而且每块奖牌的成色都很纯,不是交流选手,也不是联合培养。
 □ 本报记者 戴玉亮

    本次全运会柔道比赛,山东队成绩引人瞩目。

    上届,传统强队辽宁、东道主江苏是最大赢家,各收3 枚金牌,山东只得1银1铜,位列第十五。

    本届,山东队以4金2银2铜一枝独秀,而且每块奖牌的成色都很纯,不是交流选手,也不是联合培养。

    与此同时,本次比赛的竞赛规则也没让东道主选手占到多少便宜。除刘霞现场称重获胜外,在另外的称重决胜负中,山东队至少“错失”了3块奖牌。

    据了解,山东柔道成绩的突飞猛进,与近些年来的系统训练和大批年轻队员的快速成长形成了一种必然关系。自 1988 年山东柔道队成立以来,经过以青岛、滨州等地为主的一批教练员和队员的不懈努力,山东柔道正进入金色的收获期。

    本次比赛结束后,本报记者采访了山东省体育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林春。林春称,“山东队这次打得非常好,实现了赛前制定的 3到4块金牌的目标,最终拿了4块。尤其是女队,一下子拿了3 块。这4 名选手都是第一次拿全运会金牌,意义最大的是男子100公斤以上级邵宁的金牌。这是山东柔道队建队21 年来的首块男子金牌,实现了全运零的突破。还有女子48 公斤级的徐春燕,面对参加过奥运会的选手吴树根、上届冠军高峰等名将,敢打敢拼,一举夺冠。打出了气势,赛出了风格。”

    林春表示,“柔道是我国的奥运会重点项目。除了这次夺金的女子48公斤级和 63公斤级外,女子 57公斤级的冯慧慧和孙榕也很有实力。这三个项目,是山东备战伦敦奥运会的重点项目。 从目前形势看,我们也的确具备一定的去伦敦夺金的实力。当然,前提是要在这三年内扎实训练,多打比赛。”

    两名20 岁出头的小将冯慧慧和孙榕这次比赛虽然没有夺冠,但展现了很强的能力。孙榕淘汰赛打到第三轮,负于后来夺冠的山西老将王丽静。经过复活赛,孙榕最后争下铜牌。而冯慧慧一路过关斩将闯入决赛,最后也惜败于王丽静。林春称,凭冯慧慧和孙榕的实力,这次比赛足以夺金,但在大赛压力下,两人背上了想赢怕输的包袱,所以没有笑到最后。对她们来说,在今后的训练中,要不断加强对“修道磨心”的认识,对项目规律和大赛制胜规律的认识。解决好了这些问题,我们就能在2012年的伦敦见到她们。

    本次比赛不少新人崭露头角,但16 个冠军大多归属老将,其中上届冠军中有三人成功卫冕。林春解释道,“这并非是中国柔道后继乏人,而是由柔道项目的特点决定的。”

    “柔道不光是力量和技术的较量,更讲究‘修道磨心’,强调‘天人合一’的修炼。运动员对技术、项目的认识和把握有一个漫长的深化过程,不大可能在短时间内出好成绩。别看徐春燕才 23 岁,但练柔道已经有8 年之久。”林春称,“一名柔道运动员经过长时间磨练,一旦成熟稳定后,其地位就很难被撼动。最典型的是冼东妹, 34 岁,数朝元老,妈妈级运动员,中国惟一的蝉联奥运会柔道冠军的运动员。像她这样久经沙场的老将,只要身体不出现大的伤病,就会一直占据突出的位置。”

王磊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