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百名记者报全运>新闻报道

“数字全运”:信息科技的“大阅兵”

全运会是四年一次的竞技体育盛会,也是一场别开生面的最新信息科技“大阅兵”。从场馆通讯建设到交通保障,从信息采集到发布,都离不开大量信息技术的应用。
    □ 本报记者 董卿

    全运会是四年一次的竞技体育盛会,也是一场别开生面的最新信息科技“大阅兵”。从场馆通讯建设到交通保障,从信息采集到发布,都离不开大量信息技术的应用。

    无线对讲“一呼百应”

    “济南奥体中心区域网络运行正常,无拥塞,业务使用正常。”10月 16日晚 8点,十一运会开幕式马上就要上演了,山东移动的智能化多维调度系统向省指挥中心报告。开幕式结束后,该系统又向指挥中心汇报:“各项业务使用正常,人员已经疏散完毕。 ”

    记者了解到,该系统首次突破了以往通信监控只立足于网络本身的传统观念,建立了多维度的监控体系。通过该系统,可以监控全省17市的60多个全运场馆的话务量、数据业务使用等情况。

    作为十一运会惟一移动通信合作伙伴,山东移动成功建成十一运会通信保障智能化多维指挥调度系统,提供包括综合指挥调度和信息服务平台、无线视频同传、即拍即传等在内的40 项移动信息化应用服务,实现全运通信保障的信息化、数字化、自动化和智能化管理。

    作为十一运会指挥调度通信服务商,中国电信山东分公司主要负责全运会各赛区无线对讲系统的建设与服务保障。记者了解到,在十一运会上应用的“天翼”数字集群系统能将全运会工作人员、保障人员、服务人员编为安保、后勤、通信、电力等组群,并根据实际需要,为每个组群设置不同的呼叫权限和服务内容,上一级能够群呼下一级,最高一级能够向任何一组群呼发出指令,从而实现“一呼百应”。

    3G 网络全覆盖

    十一运会上,几千名记者以及工作人员是最忙碌的人,他们离不开赛场,更离不开网络。山东移动在全省所有的比赛城市和场馆实现了3G(TD-SCDMA)、WLAN 和2G网络“三网合一”,十一运会期间,运动员、工作人员、媒体记者和观众,无论在赛事场馆的哪个位置,都可以通过笔记本电脑或手机无线高速上网,摆脱有线束缚,随时随地获取需要的信息。

    10月 20日的花样游泳比赛刚结束,来自北京的摄影记者朱先生就通过相机上的通信模块,利用即拍即传WLAN 网络,将拍摄的照片传输给位于媒体看台、媒体工作间的图片编辑,第一时间传回总部。一张十几兆的照片只需6到8秒左右就可传输完毕,“不用像以前那样跑到媒体中心发稿,大大提高了新闻报道速度。”

    桑海波是本届全运会的注册记者,“我只要一进入奥体中心区域,就习惯性地打开电脑,因为这个区域已经建成了‘数字区域’,通过WLAN 网络,可以和在办公室里一样工作。”

    为给全运会提供优质高效的通信保障,中国联通在山东投资2.2亿元用于全运通信基础设施和相关配套设施建设。由中国联通山东省分公司承建的全运会场馆信息网络系统,其服务范围涵盖 17 个市的全部比赛场馆,不仅为全运会视频会议、各专业赛事信息系统等提供承载服务,而且为所有比赛数据信息收集、整理和发布提供传输服务。

    二维码签到便捷高效

    对于体育迷来说,要掌握最新鲜的全运资讯,全运手机报就是最佳“利器”。用户定制后,每天都能在第一时间接收最新的赛事新闻、金牌榜、当日看点、赛场故事、观赛礼仪、全运村轶事、全运猜猜猜等和全运有关的内容,图文并茂。这是中国移动专为十一运会打造的彩信版全运手机报,即便不到赛场,也能对赛事了如指掌。

    另外,公众也可以通过十一运会手机官方网站第一时间了解全运赛况,赛事结束后两分钟内网站就会发出相关消息。公众可随时随地通过中国移动手机登录官网,查询自己感兴趣的信息,收看焦点赛事图文直播、赛场明星直播访谈、全运会奖牌榜更新发布等,实现与全运“零距离”。

    “通过一个二维码,就可以确定来参加新闻发布会的记者人数,这都是手机记者证的功劳。”十一运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山东移动通过手机记者证系统提高新闻发布会效率。组委会把凭证的内容及个人信息编成二维码,通过彩信发送至媒体记者的手机上,记者签到时只需将自己手机上的二维码短信或彩信在签到设备上一扫,如果有效,系统将显示门票的编号、记者姓名、单位以及检票时间。工作人员在媒体签到过程中,可以实时查看签到情况,包括应签到人数、已签到人数、未签到人数等,也可以分类查看签到情况,对于组织者和参会者都节约了时间。

王磊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