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百名记者报全运>齐鲁晚报_彭 东

亚萍叫好好客山东志愿者服务

又见邓亚萍。这次出现在全运会上的她,已经有了一个全新的身份。不是当年叱咤赛场的乒坛女皇,也不是干练睿智的奥运官员,而是北京团市委副书记。17日上午,邓亚萍与全运会志愿者进行交流后,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谈起了她对本届全运会的感受和对新角色的认识。

▲邓亚萍给人签名始终面露微笑。

▲全运会志愿服务人员向邓亚萍赠送纪念T恤。
 
  又见邓亚萍。这次出现在全运会上的她,已经有了一个全新的身份。不是当年叱咤赛场的乒坛女皇,也不是干练睿智的奥运官员,而是北京团市委副书记。17日上午,邓亚萍与全运会志愿者进行交流后,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谈起了她对本届全运会的感受和对新角色的认识。

    谈全运会:树立了非常好的标准

    16日晚,邓亚萍观看了十一运会开幕式,她赞不绝口,“虽然比赛还没有结束,但是我们体育界历来的说法,就是‘一个成功的开幕式结束后,整个运动会已经成功了一半’。还有一半的路,应该会非常顺利,一定会圆满地做完。”

    邓亚萍先后参加过1987年、1993年和1997年三届全运会,她谈起了对本届全运会的感受,“本届全运会从场馆建设、赛事组织到志愿服务,都是高水平的,大大提升了赛会的品质。开幕式让大家眼前一亮,给我们一个最深的感受就是,山东的全运会树立了一个非常好的标准,这将是里程碑式的,为以后的全运会提供了一种模式。”

    谈志愿者:要能忍受孤独和寂寞

    “你能不能给济南赛区的志愿者提点要求?”邓亚萍此次全运之行的主题就是志愿者,记者据此问道。

    “要求?你们已经做得很好了,还有什么要求?”邓亚萍说,曾经是奥运官员的她对志愿者有着深厚的感情,“志愿者是需要付出和奉献的,不光是为了光鲜的一面,其实绝大多数需要艰辛的付出和努力,需要忍受孤独和寂寞。”

    与志愿者交流中,邓亚萍讲述了一位国外奥组委官员亲口告诉她的一件事。北京奥运会期间,这位官员由于工作忙,自己家人无暇照顾,连只北京烤鸭都没有吃。有位志愿者偶然听到了这事,在去机场为奥组委官员送行时,特意送上了自己买的一只烤鸭。这让这位奥组委官员非常感动,之后经常在各种场合盛赞中国人的热情好客和中国志愿者的服务精神。邓亚萍说,志愿者其实是为中国加分,有了志愿者们辛勤的努力,才会让奥运会和全运会这么精彩。

    对山东的志愿者,邓亚萍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说,山东人历来都是热情好客,山东的志愿者也秉承了这一特点,可以看出,山东的志愿者都经过了严格培训,志愿者仅仅会微笑是不够的,还要具备解答问题等专业技能。

    谈新角色:运动员背景有助工作

    去年北京奥运会时,邓亚萍是奥运村部副部长,北京奥组委解散后,她先是到体育总局器材中心担任副主任,今年4月,36岁的邓亚萍正式调任北京团市委副书记。

    在与全运会志愿者的交流活动中,可以看出邓亚萍对自己的这份新工作驾轻就熟。不过,她并没有一点“官架子”,只要有人索要签名或者要求合影,她都会报以热情微笑,都会满足对方的愿望。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关心,我现在到北京团市委任副书记,可以说行业有所转变,但是工作的人群没有变化,因为现在更多面对的是我们的青少年,而体育的主要人群,包括运动员,本身也是以青少年为主。”谈到自己从事新工作的优势,邓亚萍认为,以前的运动员背景,其实对自己现在的工作帮助很大,让她能够很快进入角色。

    邓亚萍说,自己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同样会继续学习、完善自己。

 

 

刘国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