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百名记者报全运>经济导报_孙罗南

探营全运媒体村

    导报记者 孙罗南 济南报道

  十一运会将在21天后拉开序幕。全运会期间,除了运动员以外,最忙碌的莫过于前来采访的记者了。

  从记者报名情况来看,中央和省外记者总人数已达到2700人,省内记者报名人数为1061人,加上境外记者,本届全运会记者总数接近4000人。奥体中心向南1.5公里的建筑楼群——媒体村,将成为这些记者在山东临时的“家”。

  事实上,在全运会的历史上并没有出现过“媒体村”的概念,济南的媒体村将成为全运会史上首个媒体村。媒体村的建设,不仅方便安排记者就近集中住宿,而且还能大大缓解济南市宾馆接待方面的压力。

  9月22日开始,全运会媒体村进行了综合实战演练。在赛区组委会的统一安排下,数百名记者代表涌进村子,试住一晚。一窥它的真面目。

  坐落于全运村桂花园的媒体村,由31栋公寓组成。经过安检和体温检测后,经济导报记者进入了媒体村。放眼望去,朱红色的公寓楼与东面连绵的青山相互映衬,相得益彰。为了方便“村民”出行,村内专门设了摆渡电瓶车。

  乘上摆渡车,经过写有“全运村”字样的白色醒目字牌,再向东即是记者们的居住区了。一条主道将居住区分为南、北两区。其中北区包括15栋公寓楼,南区则有16栋。

  沿着一条小径进入北区,俨然一个绿树成荫、生机盎然的小花园,远离了竞技赛场的凝重氛围,颇有点回归自然的感觉。村里的接待人员热情地引领导报记者入住公寓——一间三室两厅两卫的套房,并向导报记者详细介绍室内电器使用注意事宜。在卧室床头柜的一个绿袋子里,装有日需的洗漱用品。而洗手间里的毛巾和浴巾,则缝制了不同颜色的线以示区别,十分贴心。

  白色的墙壁、浅色系的家具,整个公寓看上去宽敞明亮,清新雅致。液晶电视、空调、沙发等一应俱全。一间公寓里大约安排4名记者,其中两个卧室分别放置了2张床,每张床宽1米,长2米。整个媒体村内共有3000多张这样的床位。

  此外,媒体村内还设有邮局、超市、彩扩部、银行、洗衣店、诊所等,配备了救护车24小时待命。而平阴玫瑰、黑陶等也在这里开有店面,充满了山东特色。

  傍晚时分,导报记者来到媒体餐厅,这里可容纳1500多人同时就餐,目前确定的食谱为8套,循环使用。饭菜采用自助形式,兰州牛肉拉面、内蒙烤全羊数千道菜品涵盖南北口味,总有一款适合“村民”的胃口。

  与媒体村进行这次亲密接触,令导报记者印象最深的莫过于“村子”里每个人的笑脸。不管遇到任何问题,都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或志愿者微笑着来到你的面前提供帮助。无论何时何处,他们都向你投来微笑,亲切地和你打招呼。无疑,他们的微笑代表了济南、代表了山东的表情,而这一张张挂满真诚的脸庞,更是这座城市的闪亮名片。

王琳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