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百名记者报全运>经济导报_孙罗南

济南准备好了

◆导报记者 孙罗南 济南报道

    夏去秋来,金秋十月的济南被煦暖的阳光唤醒。清晨,这座城市的人流开始向奥体中心汇集。在神州大地上奔走了61天的第十一届全运会 “如意”圣火,终于在主赛区济南这片土地上烙下了印记,这一刻,我们一起感受到的是全运的脉搏。

    沿经十路向东,一路触目可及的是绿色,他们是衬托圣火的最好点缀。9点,国家乒乓球队运动员、世界冠军李晓霞作为第一棒火炬手,拉开了火炬传递的大幕。圣火由152名火炬手手手相传,在近2个小时的时间里,完成了约7.2公里的传递路程。

    从起点龙奥大厦的南门,到终点济南奥体中心平台广场,不少人早上7点就守在了路旁,为的是亲眼目睹只有短短几分钟的火炬接力。从几百人,到上千人,最后聚集到数万人,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到了观看圣火的队伍中,他们手中的国旗和全运会会旗一同舞动。老年腰鼓队、女子管乐队、锣鼓队,欢乐的气氛在空气中弥漫,每个人都在以不同的方式传递心声、享受全运。

    一名名火炬手接过火炬轻快跑过,一张张灿烂的脸庞洋溢着对全运满满的期待。每位火炬手48米的奔跑距离虽然短暂,但运动的旋律和快乐的情感却一直在延续。济南的火炬手涵盖了社会各个阶层、各个行业、各个群体,他们中的大多数人,不是名人,不是冠军,而是普通市民。无论居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每一个普通人都是全运会最好的表演者和参与者,这也是“全民全运”的内涵所在。

    火炬沿途经过经十东路、龙鼎大道等路段,绕奥体片区一周。明晃晃的阳光洒落在宏大又不失内敛的银色建筑上,仿佛能一下子触摸到全运会滚烫的温度。

    此刻,让我们把时间拉回到一年前,济南奥运圣火传递的一幕幕在人们的记忆中还未远去,彼时被“祥云”火炬照耀的主会场奥体中心还刚刚初具规模。一年后,当“东荷西柳”的轮廓被“如意”圣火照亮时,一个清晰响亮的信息被传递出来:全运会,济南已经准备好了。

    当然,全运会既有一座座拔地而起场馆作为自己的有形舞台,同时还有着济南这座美丽城市为它提供更大的无形舞台。全运会倒计时牌上的数字在一天一天地减少,山东人正屏息以待。

    16日,全运会开幕式将盛大绽放。未来的10余天,我们将一起走过。

王琳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