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百名记者报全运>经济导报_孙罗南

我也当回“狗仔队”

    ◆导报记者 孙罗南

    当我开始自己的“全运征途”时,也就意味着加入了运动赛场上的“记者”行列,只为在最短的时间内捕捉到最有价值的信息,那颗心,随时被赛场牵着。

    眼下济南究竟已经来了多少记者?官方说法是,“全运会开幕后预计将有近4000名中外记者汇聚济南。”全运媒体大战竞争之激烈,从这些数字便可见分晓。当你穿行于各个场馆之间,不时可以看到背着长枪短炮匆匆前行的摄影记者,以及手握录音笔东窜西跑的文字记者,他们的身影散布在场馆的各个角落里,他们是赛场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新闻大战已经打响,这个战场硝烟四起。

    体育比赛的采访,不仅仅是一场脑力劳动的比拼,还需要你练就一副好身板儿。比赛结束后的混合采访区里更是一场混战,小跑、拦截、追问,记者也成了“追星族”,每一个动作要领都需铭记在心。混合采访区短短几米的距离,有的运动员要走上近半个小时。

    运动员赛后退场的那一刻,便是一场无形新闻战打响之时。各家媒体记者使出浑身解数对运动员进行“拦截”,一大群人对着一个人围追堵截的“群访”场面也尤为壮观,还会引来诸多“长枪短炮”的拍摄。“唉,刚才真该上前抓住她的衣服,这样她就跑不掉了。”某记者对一运动员的“漏网”连连自责。

    话说一旦逮住目标人物,这些“文字匠”们可顾不得礼仪和风度了,吸腹,收胸,有人努力拱,有人竭力挤,所谓没有“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我在后面推你。”一个满头大汗手拿话筒的记者说着便冲上去,硬是把前面的男摄像推进了黑压压的人群里。

    一个个黑乎乎的后脑勺,我在人群中艰难地挪动着,几无插足之地,好不容易抢占到稍有利的一处地形,怎料不一会儿的工夫,五六只拿着话筒和录音笔的手就越过了我的肩膀,向目标人物齐齐伸出。此时此刻,所有人都伸长了脖子,不占身高优势的我,无奈只能踮着脚尖拼命伸长耳朵。

    电视媒体更疯狂,纵使是男女搭配,采访不累。但紧要关头,女主持无奈势单力薄,男摄像们则一马当先,拿过话筒,身兼两职。有情绪激动者甚至跨过隔离带,直奔运动员休息室进行寻觅,找寻半天未果,回头一看,原来“伊人”就在场馆出口处。一眨眼的工夫,这位老兄便扛着摄像机以百米冲刺的速度直击目标,递过话筒:“×××,我找你找了半天了,说两句吧。”

    抢着发问的记者们争取用最简短的语句先抛出常规性问题:“对成绩满意吗?”“比赛感觉怎样?”随后逐渐释放几支“冷箭”,来点古怪刁钻的八卦问题。面对采访,运动员们则显得相当从容放松,这些在媒体时代成长起来的队员们久经沙场,绝不会轻易顺从你的采访引导。他们不时与记者们开开玩笑,然后再侃侃而谈,有的还主动为熟识的摄影记者摆摆pose,留个靓影。

    个别初出茅庐的“菜鸟记者”或临时客串体育记者的“门外汉”,虽然经验不足,但也另辟蹊径,自己不是“老大”,就争取“傍”个老大,紧随某大牌记者身后,你采访啥,我就记啥,甭管有用没用的,回去再整理。采访结束还不忘向同行小声问一句,“刚才这个队员叫什么名字?”

    说到辨认运动员,全运会上除了那些家喻户晓的明星队员以外,众多的面孔有时着实让人眼晕。不过,在赛场上,记者们当然不会放过任何一个捕捉明星人物的机会。有的比赛场馆内,媒体看台与运动员座席相邻,于是,观看比赛之余,目光不时向四周张望,便成了记者们的习惯性动作。惟有练就一双“火眼金睛”,方可看清台子上坐的是何方神圣。

    某场比赛激战正酣,身边一同行小声嘀咕:“怎么陈忠和也来了。”回头一看,这位前中国女排主教练果然正在运动员席观战。原来,如今已是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的他是前来为子弟兵加油助威的。这么一个“大人物”现身,记者们怎能轻易放过。

    比赛间隙休息时,陈忠和刚一起身,埋伏在周围的四五个男记者便迎上前去,我和另外两名女同行紧随其后,寻觅采访机会。被大家簇拥着的陈忠和在赛馆走廊里走走停停,四处张望,“男厕所在哪?”陈突然向一位保洁员询问。“真晕,原来他在找厕所。”几位女记者急刹住急促前进的脚步,不好意思地背过身来,扮作若无其事状,私底下还小声商议着下一步对策。男记者们则坚持将陈忠和护送到了厕所门口,然后在门外坚守。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如影随形”。

    陈局长“方便”完毕,比赛也快开始了。记者们不忍心打扰他观赛,只能再次见机行事。待比赛结束,已经混了个脸熟的记者们,拿着录音笔又一次蜂拥而上,七嘴八舌地提问起来,好脾气的陈忠和一直面带微笑,对签名合影的要求也来者不拒。就这样,记者们以“闪光灯”开道,一路将他送出了体育馆。

    这些,只是记者们全运之行的小小缩影。事实上,从某种意义上说,记者不仅仅是全运会的报道者,他们更是参与者和表演者。他们用相机和文字呈现出了原汁原味的全运赛场,他们让全民感受到全运跳动的脉搏。

王琳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