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百名记者报全运>经济导报_孙罗南

媒体上演“围追飞人”大片

    ◆导报记者 孙罗南 济南报道

    “刘翔,12秒86!”22日下午,济南奥体中心田径训练场外的记者冲着正在训练的刘翔喊道。“11秒86。”刘翔俏皮地开玩笑回应。

    无论刘翔跑出的是12秒还是11秒,只要刘翔来了,他就注定是万众瞩目的焦点。

    偶遇刘翔

    近些日子,全国各路媒体记者在济南联袂主演了一部大片——《寻找刘翔》。即将华丽亮相全运赛场的刘翔,再次以一人之力“撑起”了各大报纸的主要版面。跑全运的记者们在竭力通过各种渠道打探刘翔“诡秘”的行踪。

    21日晚,刘翔在济南悄然落地,大批记者赶到遥墙机场,却无一人能在机场“逮”到刘翔。“神龙见首不见尾”,能让这么多记者扑空,刘翔的保密工作真是做到家了。

    22日下午2点左右,经济导报记者与一省内同行在奥体中心网球馆采访完网球女双比赛后,刚走出馆外,便发现门口的运动员训练用车停车处停着一辆大巴,数名志愿者正拿着纸笔涌在大巴倒数第三排的车窗前,争先恐后地索要签名。“哇噻,那不是刘翔吗?!”同行脱口而出。此时,记者快步向前抢先一看,“潜伏”在大巴里的刘翔脸上挂着阳光般灿烂的笑容。

    出现在大家面前的刘翔并没有将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以如此的方式偶遇了遭全城“追捕”的“飞人”,导报记者还没来得及兴奋,大巴就缓缓启动了。不能让刘翔跑了!导报记者边从包里掏相机边一路小跑追赶,大巴转弯时,导报记者朝刘翔摆了摆手,刘翔朝窗外微微一笑。

    这辆大巴车上,师傅孙海平坐在刘翔后面,车上还坐着几名与刘翔身着相同运动服的队友以及两名安保人员。紧追几步后,这辆车牌号为“鲁A18038”的大巴渐渐驶出了记者的视线,紧随其后的还有一辆黑色别克商务车。

    导报记者推测,刘翔不可能在下午2点返回全运村 。“他一定是来训练的。”恰好另一位摄影记者说刚才看到主体育场外的训练场正在摆放跨栏。于是,大家旋即直奔下一个目的地——训练场。刘翔果然在此,此时的训练场外已有四五名记者正隔着铁丝网远观“飞人”。

    望“翔”兴叹

    训练场上,刘翔身披一件胸前印有“24.10.2009”、后背印着“世界齐跑的一天”的白色T 恤衫,开始了自己抵达济南后的第一堂训练课。刘翔一开始仅仅是沿着跑道慢跑了几圈,在经过了压腿、慢跑等热身后,才适应性地跨了几次栏。他先是轻松跑过3个栏,随后用上起跑器加速跨栏。到后来,栏架数目增加到了5个。刘翔下午总共跨了25个栏,偶尔有一两次,他的脚尖轻轻碰到了栏架。

    整个训练过程中 ,“飞人”一直很认真,但心态似乎较为放松,还与队友有说有笑。而刘翔穿着的红白双色不同款式的两只跑鞋则格外显眼。

    不到一小会儿,训练场周围已经开始人头攒动,摄影、摄像、文字……各路记者越聚越多,刘翔的“老搭档”——央视田径专项记者冬日娜也现身场外。虽然刘翔近在咫尺,但训练场大门紧闭,记者们无奈只能隔着铁丝网望“翔”兴叹。不过,为了能更清楚地拍到刘翔,场外的数家媒体也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电视台的记者甚至把自己的商务车开到了训练场边,两位摄像记者直接爬上车顶站立拍摄,生怕漏过刘翔的半点儿动作。

    众记者苦等两个多小时候后,结束训练的刘翔在几位队友的掩护下朝着训练场大门走去。或许,刘翔的出现让记者们等待得太久,好不容易逮到了与刘翔近距离接触的机会,怎能轻易放过。刹那间,记者们扛着长枪短炮火速蜂拥而上,将刘翔团团围住,“咔嚓咔嚓”的相机快门声此起彼伏。“刘翔,首次在济南训练,感觉怎么样?”记者们边追边问。“山东人民很热情,谢谢。”刘翔匆匆留下一句话,便被架上了一辆牌号为“沪E7862”的商务车快速离去。

    “风雨欲来”

    全运会开幕式后经过60个小时清理出来的田径赛场,已经开战两日,尽管眼下看上去还算风平浪静,但随着刘翔正式亮相赛场的日子日益临近,紧张的气氛仿佛已经开始在空气中弥漫。这里,已有“风雨欲来”之势。

    在前几日的田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面对记者关于刘翔话题的连连“追问”,竞委会方面显得颇为无奈。发布会一结束,众记者纷纷“涌”进赛场内提前踩点,不少人还商量着比赛当天一早到媒体看台上占座位。在体育场的运动员出口通道处,是一片宽度不到两米的狭长混合采访区,不知在届时的“混乱”场面下,如此狭小的空间里能否有立足之地。

    媒体的近乎疯狂之举显然也让组委会提高了警惕,他们对男子110米栏赛后新闻发布会的安排也颇费脑筋。考虑到参加刘翔比赛采访的媒体军团庞大,而发布会座席有限,组委会特意为每家媒体制作了一个新闻发布会入场证,参加发布会的记者必须凭工作证和入场证签到后方可进入新闻发布厅。

王琳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