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百名记者报全运>经济导报_孙罗南

从百姓旁观 到全民参与

    ◆导报记者 孙罗南 济南报道

  即将作别第十一届全运会,但全运会带给济南、带给山东的良好效应还将持续。27日上午,十一运组委会技术专家、上海体育学院教授刘清早为记者们详细盘点了本届全运会。

    刘清早表示,十一运会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届全运会,同比计算,本届全运会的市场收益将超过上一届1亿元。他说,在赛事运营经费方面,本届全运会实现了财务控制良好,没有突破预算,也没有发生违纪现象。今年到济南的旅游人数比去年同比增长24%,这说明全运提升了济南的知名度,也增强了企业对济南的投资信心。全运改变生活方式全运会究竟给山东人带来了什么?刘清早认为,在增强了民众的自豪感、认同感和荣誉感的同时,全运会也改变了山东人的生活方式。“在全运会之前,济南的体育设施实际上是欠账的。”刘清早说,为了筹备全运会,济南建设了大量的体育设 施,这些体育设施首先为全运服务,同时也满足了老百姓对体育设施的需求。“泉城百姓的生活方式也随之发生了一些变化。全民健身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老百姓有了一种新的更为健康的生活方式,这也为体育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刘清早认为,全运会在山东的举办,使老百姓开始愿意离开酒桌,去运动场所度过自己的闲暇时光。全运会期间,济南人民也享受到了体育盛会的成果,在家门口领略到了体育明星、奥运冠军的风采。“这就使老百姓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赛事回归体育本质第十一届全运会提出“和谐中国、全民全运”的理念,倡导了新的精神和理念。    刘清早说,首次将全民全运的理念带入全运会,这标志着全国性的体育赛事回归到了体育运动的核心本质,那就是:全民参与其中。他认为:“本届全运会组委会把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做了很好的结合,把全民健身和大众参与也做了很好的结合。在全运会期间组织了大量全民健身、文化活动和社会活动。号召群众‘从旁观者变为参与者’。群众可以参与‘微笑在山东’、‘我为全运会出一份力’ 等活动,使老百姓感觉到自己就是主人。”

    刘清早介绍说,本届全运会是全运会历史上竞技水平最高的一届,共有50多位奥运冠军出现在全运会赛场上。这使得很多比赛门票一票难求,例如刘翔参加的110米栏的比赛,目前能容纳6万人的奥体中心体育场,几乎座无虚席。

    培育中国体育第一品牌

    在不断完善扩充的基础上,全运会市场开发收入的数字在不断增长,八运会1亿多元,九运会2亿多元,十运会6亿多元,十一运会目前签约总额已超过7亿元。对此,刘清早却认为全运会市场开发还需要进一步优化,市场开发的权利应该从身为主办单位的国家体育总局让渡到体育总会。他同时建议在总局层面组建专门的全运会管理机构,组建专业化的运营团队进行管理和运作。

    刘清早表示,与奥运会相比,目前全运会的市场开发是由承办方来进行资源的配置和风险的承担,收益也归其所有,这种模式与奥运会有着不小的差距。奥运会市场开发涉及全球计划、本届奥运会计划、各国奥运会计划,收益的主体多样。全运会应当让各个代表团都参与到市场开发中来,共同获益。他透露,国家体育总局目前正在通过专业公司设计全运会的品牌标识(logo),加快品牌构建,争取把全运会培养成中国体育第一大品牌。全运会目前是以政府支出为主,应当逐步实现承办经费收支平衡,甚至盈利,进一步扩大全运会的市场效益。

    刘清早同时表示,此次全运会侵权现象很多,标识的规范使用出现了问题,需从法规规范、企业引导上加以解决。

    今后运动会不再从零开始

    据刘清早介绍,十一运组委会在吸取往届全运会举办经验的基础上,2007年就编制了全运会筹备工作流程表,详细确定了各个部门的分工、工作时间及工作内容。同时,还确定了全运会26项重点工作。“这是一份详细的工作清单,使整个筹备工作少走弯路。我相信这届全运会依靠这两份文件,可以为我国今后承办大型运动会提供可以借鉴的经验。”

    以往的全国性体育赛事,往往是主办方绞尽脑汁、“白手起 家”,不仅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比赛结束后许多的设施、场地利用问题都难以解决。刘清早说,通过济南全运会这一套完备的工作流程和监督制度,今后的运动会不用再从零开始。

王琳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