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百名记者报全运>经济导报_孙罗南

“战神”不倒

    ◆导报记者 孙罗南

    在观看比赛时,我的眼泪恣意而出——这是第一次。

    “漫长”的12公里赛道,对每一匹赛马都是耐力与意志的比拼,跑断了腿的马儿最后不得不被实施安乐死。“嗒嗒”的马蹄声中,竞技体育的残酷让我眼睛湿润。但我只想说:“战神”不倒。

    26日,在济南国际赛马场进行的全运会12000米速度赛马比赛中,共有19匹马参赛,分3组进行。策马扬鞭的壮观场面,让人仿佛回到了群雄并起、金戈铁马的战国时代。面对长距离的漫漫赛程,有的赛马开始几圈一骑绝尘,冲在了最前面,但逐渐越来越慢,最后体力不支地落在了后面;有的赛马自始至终保持着均匀速度前行,依照自己的节奏不紧不慢溜达着,犹如“漫步”。

    值得一提的是,大口喘着粗气的马儿在场地中扬蹄的同时,赛道旁边的120急救车则紧随其后,密切关注着赛况。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几乎所有记者都注意到了冠军骑手右肩上的一大片血迹,他说这是马血,可能是别的赛马在奔跑过程中鼻孔的毛细血管破裂喷出来的。

    在最先进行的第一组比赛的前半程,有一匹名叫“金银庄主”的湖北队赛马冲在了第一军团,它一直奋力向前奔跑。然而,就在跑最后一圈时,令人猝不及防的事情发生了。“请救护车迅速赶到,马匹可能出现意外情况。”比赛现场突然响起了这样的广播。由于距离太远,大多数人并没有第一时间意识到出事了。

    究竟发生了什么?此时,在终点处的我,几乎是飞奔到了位于赛道最南侧距离终点600多米的弯道。当我赶到现场时,只见赛道上几名志愿者已经用约一人高的半透明黑色纱幕,从四周将赛马遮挡了起来。由于赛道场内禁止穿行,我只好踩着碎石子爬到了一个陡坡上,隐约看到赛马的左腿几乎无法支撑身体了,整个身子摇摇晃晃,不停打转,几位工作人员用身体顶住赛马,它才能勉强维持着“站立”。赛马的旁边站着一位身穿有“兽医”字样紫色马甲的男子,手中拿着一支注射器。

    站在一旁的骑手不忍靠近,面无表情地呆呆望着朝夕相处的爱驹,可能现在的他,脑子空空的,有些麻木。依旧毛发光鲜的马儿,身躯却已不再挺拔,无助的眼神仿佛在告诉大家,它正在承受的疼痛并不是人们可以想像的。工作人员正试图将赛马拽上一辆停在赛道上的厢式卡车,但赛马任凭缰绳怎样拉拽,都倔强地不肯“移驾”。或许它知道,离开赛道就意味着运动生涯的终结,等待它的可能只有死亡。最后,马儿被极不情愿地拉上了卡车,甚至没有一点哀鸣声。“随它去吧。”一位工作人员关上了车门。

    薄雾轻霭,那一刻,空气仿佛都凝固了。目睹这一切,你无法不痛心,只觉得倏忽间眼眶酸酸的。那种内心的震动可能会令我毕生难忘——几分钟前,我用相机拍下的“金银庄主”还在撒开蹄子尽情驰骋,煞是神勇……就在此时,第二组比赛开始的枪声响了,眼看着又一匹匹威风凛凛的赛马风驰电掣般急奔而过,我的眼角湿润了,忍不住流淌下来的泪水抛洒在了马场的风里。

    身旁的人告诉我,当时,体力透支的“金银庄主”跑到最后一个弯道时突然减速,身子有些晃动,骑手见情况不妙,立刻拉住了缰绳,跳下马来。眼睁睁送别“金银庄主”的人们,宁愿相信这仅仅是一次短暂的别离,但事实是残酷的。对于这些身价不菲的赛马来说,无法治愈的运动损伤是致命的,为了减轻马的痛苦,马儿不得不面对安乐死的悲壮命运。左前腿踝关节骨折的“金银庄主”,26日晚被实施安乐死。

    全运会马术比赛赛前,某位竞委会工作人员的话至今言犹在耳:“如果你爱一个人,给他一匹马;如果你恨一个人,给他一匹马。”

王琳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