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百名记者报全运>生活日报_石念军

赛场上医生不仅是救护员还是一名裁判员

   “原以为网球赛场的医疗点,也就是接诊一下感冒、发烧的病人,发发药而已,去了才知道,压根就不是这么一回事!”最近几天,济南市中心医院普外科郑春宁医生一直在网球馆医疗服务点服务,20日跟记者说起了比赛期间的情形。

    郑春宁和4名同事是第十一届全运会济南赛区网球馆医疗服务点的医生。到了网球场上,他们才知道,医生实际也是“医学裁判”——不仅承担着应急救治的任务,而且掌握着选手能否继续比赛的“生杀大权”。

    “ 现在各项工作算是理顺了,第一次执行任务时,差点蒙了!”郑医生直言,当初参加培训时,内容主要是如何处理心梗及颈椎损伤等。等裁判长一讲,郑医生和同事才明白:根据网球比赛规则,比赛期间,各队队医一律不准入场,临场救治工作均由医疗点的医生承担。同时,临场救治也有很多规定,比如肌肉痉挛(抽筋),只能治疗一次,若是第二次被诊断,那么该选手就将被裁判长宣布退出比赛。再者,若是老伤复发,则不准进行治疗,同样将被宣布退出比赛。

    “ 原来这不单单是救治,还直接关系到选手的比赛成绩啊!”郑春宁医生和同事开玩笑,“咱也成了裁判的一员!”

    本报记者 石念军

王琳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