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百名记者报全运>生活日报_石念军

赛场“天使”故事多

▲10月22日,全运济南赛区医护人员(右)和志愿者一同向赛场跑去。本报记者  郭建政  摄

    在第十一届全运会医疗保障这一赛场上,来自省城的26个专家组和22支应急小分队,就跟竞赛场上的选手一样,随着比赛的进行而高速运转着。据了解,为全运会而忙碌的医生、疾控、监督人员总计达到3300余人。这些医护工作者,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全运“天使”。

荣誉 护村半月收锦旗

    “前面一个运动员先摔倒了,他的车子都摔散了,我绕过车轮,没想到没有躲过人,就撞在一起了。”21日,第十一届全运会自行车比赛男子场地记分赛进行到最后29圈时,河南选手金龙就与四川选手陈晓勇相撞,导致肩胛骨骨折。

    现场医疗急救人员迅速冲上弯道,将金龙抬到场下紧急处置。随后,场馆外待命的120急救车辆立即将金龙送到离场馆最近的定点救治医院省武警医院接受进一步诊疗。记者22日从武警医院获悉,金龙经治疗后已经出院。

    十一运济南赛区医疗卫生保障部副部长翟永平说,截至目前已救治转运各类伤病员200余人次。一个数字足以说明医疗团队工作的情况:在全运村,医疗保障团队收到的感谢信、锦旗等目前已有50余份。这距离9月28日开村,才半月多。

新鲜 医生也要当“裁判”

    不过,在采访的过程中,记者也了解到了准备不充分的情况。

    “原以为网球赛场的医疗点,也就是接诊一下感冒、发烧的病人,发发药而已,去了才知道,压根不是那么回事!”

    说这话的是济南市中心医院普外科医生郑春宁。自第十一届全运会开幕以来,作为网球赛场医疗服务点的医生,他和4名同事一直忙碌在赛场上。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在比赛开始的前两天,郑医生和裁判长沟通时突然发现:他们的准备工作完全岔了!

    原来根据网球比赛规则,比赛期间,各队队医一律不准入场,临场救治工作均由医疗点的医生承担。同时,临场救治也有很多规定,比如若是肌肉痉挛(抽筋),只能治疗一次,若是第二次被诊断,那么该选手就将被裁判长宣布退出比赛。

    “敢情这不单单是救治,还直接关系到选手的比赛成绩啊!”郑春宁医生和同事开玩笑,“也成了裁判的一员!”

忙碌 爸爸女儿难见面

    “不管是领导还是一线人员,一律是早上8点之前到岗,每天都要工作到深夜。”十一运济南赛区医疗保障部救护与保健处处长王少平说。尤其是全运村的卫生监督人员,每天4点就要跟餐厅的人员一道,对采购的食品及原料进行监督审查。

    济南市疾控中心张明玉,目前在奥体中心承担着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到了这里,不管是领导还是奥运冠军,都必须进行体温检测,这个量是很大的。”22日下午,正和同事一起坚守关口的张明玉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他们累计检测的人数已超过11万人次。

    就在上周,由于长时间没有回家了,张明玉上小学的女儿专门来奥体中心“探亲”。爷俩也不过在奥体中心入口处闲聊了一小会儿。“还有十来天全运会就结束了,等结束了爸爸就回去!”张明玉当时这样跟女儿说。那是18日,转眼,他又4天没见到女儿了。

cfq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