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百名记者报全运>大众日报_宋 弢

山东认真筹办十一运会工作

整个筹办过程,我省认真借鉴历届全运会特别是北京奥运会经验,推动工作有序展开,各项工作进度和目标都达到预期要求。毫无疑问,最后一个月不厌其烦的细节磨合,换来的将是一流的赛事组织、一流的安全保卫和一流的后勤服务。

  □ 本报记者 宋弢 袁涛  张国栋

    还有一个月时间,第十一届全运会就要在我省拉开大幕。当前,十一运会筹办工作万事俱备,只待发令枪响。

  对于这一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最重大社会公共活动的筹办工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有一个形象的要求——“山东要夺取大金牌”,即作为东道主的山东,既要搭台,又要唱戏,但更重要的是搭台。让所有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媒体记者、各方来宾满意,这是山东追求的第一目标。

  在筹办工作全部到位、开幕倒计时仅一个月这一时间节点上,回顾总结我省筹办工作,不难得出结论:山东筹办十一运会的过程,就是举全省之力、集全省之智、全力以赴夺取“大金牌”的过程。

  四年筹备,如愿推进

  自国务院 2005年批准山东承办第十一届全运会,我省的筹办工作,已走过4年,大体经历三个阶段: 2005 年、2006年主要是制定总体方案、安排项目布局和场馆设施的规划论证等准备工作;2007年、 2008 年则以场馆建设、制定各项具体方案预案为主,全面展开筹办工作;今年以来,特别是3月份场馆建设任务基本完成后,筹办工作转入以竞赛组织为主的全面落实阶段,并实现安全保卫、餐饮接待、电力、气象、交通、医疗、卫生等保障工作的全面跟进。

  整个筹办过程,我省认真借鉴历届全运会特别是北京奥运会经验,推动工作有序展开,各项工作进度和目标都达到预期要求。从场馆建设看,全省17市新建和改造的129个场馆皆按时竣工、交付使用,在全运史上首次建设的全运村也已顺利交接。

  为与国际大赛错开时间,十一运会有20% 左右的项目比赛需提前进行。因此,十一运会虽然尚未开幕,但赛事早已展开:今年1 月份在沈阳、长春举办的冬季项目,4月份青岛的冰上项目,7月份济南的网球,济南、青岛、淄博、泰安的足球,9月份济南的体操,青岛的击剑、乒乓球、沙滩排球,枣庄的跆拳道,威海的女子手球……比赛实际上贯穿今年全年。这为赛事的筹办增添了更大的难度,组委会做了大量细致工作,使已经结束的多项赛事圆满成功。

  4 年的十一运会筹办,不论是场馆设施建设、赛事组织还是环境氛围营造、服务保障,都按预期目标顺利推进,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各参赛代表团的普遍认可和一致好评。十一运组委会负责同志总结:良好的开端,初步证明了山东筹办十一运会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也为山东夺取“大金牌”铺垫了坚实基础。

  “零失误、零差错、零投诉”

  筹办工作顺利推进,凝聚了山东对东道主角色的高度重视和巨大努力。

  以什么样的面貌办好十一运会,是对决策者驾驭全局能力的重大考验,也是对山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成效的重大检验。我省正是站在这样的高度,认真谋划十一运会筹办工作。仅去年下半年以来,省委常委会三次专题听取汇报,研究部署筹办工作,体现了举全省之力、高水平办好十一运会的坚定决心。

  全省各市将其作为对经济社会发展、组织管理能力等的集中检验,不遗余力、不折不扣地将各项筹办工作落到实处。在济南今年的中心工作中,除“保增长、 保民生、保稳定”外,专门强调了“保全运”,成立了12 个由副市级领导领衔的项目竞赛委员会,并选择具有承办能力的市直部门和区市作为对口承办单位,保证了筹办工作有条不紊、高效运转。在青岛,组建了12个项目的场馆运行团队,构建了分级管理、无缝对接的“扁平化指挥、场馆化运作”管理模式。有关负责人评价:“该模式既借鉴奥帆赛管理模式,又照顾到全运特点,运行起来更加顺畅。”

  强有力的领导体制和先进的运行模式,保障了赛事组织的高水平。以接待工作为例,在泰安先期进行的足球赛事中,泰安市协调铁路、公路等单位设立接待站,开通绿色通道,实行报到接待“一条龙”服务,10分钟内即可完成收费、房间分配、入住房间等手续。在十一运会已经进行的赛事中,各地服务保障基本实现了“零失误、零差错、零投诉”的预定目标。

  临门一脚,完善提高

  “全面到位,临门一脚”——十一运组委会一位负责同志这样定位当前的筹办工作。

  行百里者半九十。踢好“临门一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具体说,重点任务之一就是工作对接。十一运会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省政府副秘书长司安民介绍:原来各项筹办工作基本是“线”,即各方面专注于各自筹办任务,目前的对接就是将这些“线”横向“串”起来。记者看到,组委会在9月5日至10月13日间即安排了15大项近百项重点调度工作和调度会议。

  另一项重点任务在于细节磨合。组委会提出“ 完善提高,细节磨合、 实战演练、 全面落实”的工作方针,已成为各赛区的共同行动。青岛前期赛事组织尽管广受好评,但仍对每一赛事都做了问题查找和整改。其中,短道速滑比赛找出4 大类7 项具体问题,花样滑冰比赛查找出2 大类6 项具体问题,男子足球小组赛查找出7大类14项具体问题……

  全运会存在大量不可预测的风险和不确定因素。为此,组委会要求,要以不留“终生遗憾、百年遗憾”的心态,不厌其烦磨合细节,直至穷尽所有问题。有两个例子可以证明这种细化的程度:在“十一运会正式报到前需重点调度的工作”中,对发现兴奋剂后的公布,对可能造成运动员伤害事故的项目进行分析等,都进行专门调度和制订预案;在主赛区济南,建立了风险评估和应急处置体系,制定了开闭幕式、新闻宣传等8个分项、40个子目录的风险应急预案。这在全运史上尚属首次。

  细节决定成败、细节体现水平。毫无疑问,最后一个月不厌其烦的细节磨合,换来的将是一流的赛事组织、一流的安全保卫和一流的后勤服务。

刘国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