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百名记者报全运>大众日报_宋 弢

“和谐中国 全民全运”理念获认可

调查显示:十一运会“和谐中国 全民全运”办赛理念,得到了全社会认可,好评度高达95% 。本次全运,我省17城市全部承办赛事,除主会场济南外,青岛承办 9项,日照承办 5项,泰安4项……枣庄、东营、莱芜、菏泽等市至少承办 1 项。

  10月14日,一群来自泰安的女青年在泉城广场上挥舞着国旗和全运会会旗。□新华社发

  □ 本报记者 宋 弢

  十一届全运会明晚将在济南开幕。

  调查显示:十一运会“和谐中国 全民全运”办赛理念,得到了全社会认可,好评度高达95% 。

  “和谐中国 全民全运”,之所以引起共鸣,是因为它体现着我们对于体育本身及全运会价值认识上的深化和升华:中国体育在经历了奥运金牌第一的辉煌之后,正在探索从竞技体育为主向全民健身为主的“华丽转身”,从而使体育更加贴近促进人全面发展的本来意义;因为它体现了对全运会功能、内涵的丰富和拓展:一次大型体育赛事的筹办,同时也是一次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共建共享的过程,要让人民群众真正享受到体育发展的成果;因为它体现着全运会办赛宗旨和模式的转变:一届全运会,不是为了办赛而办赛,而是为了给群众带来实惠而办赛,应该也完全能够办成惠及民生的“ 造福工程”……一句话,因为它紧扣坚持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社会的时代主题,顺应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反映了人民的愿望。

  举省办赛 实现共赢

  “全民全运”,实质是让全省人民共建全运、共享全运成果,这首先体现在本次全运会各地参与的广泛性上。

  本次全运,我省17城市全部承办赛事,除主会场济南外,青岛承办 9项,日照承办 5项,泰安4项……枣庄、东营、莱芜、菏泽等市至少承办 1 项。纵观全运会历史,竞赛项目实现在承办省份的全覆盖,还是第一次。

  筹办之初,我省曾倾向于按以往惯例,选定几个主要城市承办,这样对于赛事组织更为方便。之所以最终确定覆盖全省,出自于这样的考虑:举办大型体育赛事是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的重大战略机遇,是各市向全国人民展示发展成果、提升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大好时机,对后进地区,机会更是难得,应该让全省各市都享受到这一发展机遇。

  从实践中看,这种布局,的确在全省创建了一个共赢平台。筹办过程中,十一运经济、 社会、文化、环境等的多元拉动作用,在各市都得到了充分发挥,全运会真正成为惠及全省人民的战略性机遇。

  这种效应,最直接地体现在对城市基础设施的拉动上。 作为经济文化大省的山东,大型体育设施薄弱是普遍问题,有的城市甚至没有体育场馆,搞个大型活动都没有场地。本次全运会全省各市全部承接了比赛项目,共制定实施了新建44个场馆、改造85个场馆的建设计划,除两个市实施体育场馆改造外,其余市全部有新建场馆。对此,全省各市都将其视为提升城市功能的大好时机,甚至不少地方将场馆建设列为“第一工程”,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使很多场馆达到了举行洲际赛事和世界最高水平单项赛事的标准。大批一流场馆的建设,明显提升了各地的基础设施,体育设施和文化设施水平,使各市大力发展会展、旅游、信息等现代服务业具备了条件。

  地处鲁西南的菏泽本次全运会承担武术散打比赛项目。新建的演武楼,成为菏泽市史上第一项重要的现代综合体育设施,不仅能够满足全运会武术散打比赛的需要,还可以举办篮球、排球等多种体育项目的比赛训练,此外还可为大型会议、展览、文艺演出、大型群众集会和群众健身提供场所,为菏泽城市建设增添了新亮点。 与此同时,菏泽还投入近70亿元用于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形象大为改观。中国牡丹城、戏曲之乡、书画之乡、武术之乡的名号,借全运之机变得更加响亮。

  主赛场济南,筹办全运3 年,是人民生活发生着深刻变化的 3年:3 年前济南生产总值2185.1亿元,如今已迈上 3000亿元新台阶; 3 年前济南三次产业比例为 6.6∶45.9∶47.5 ,如今调整为 5.8 : 44.2:50 ,在全省率先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3年前济南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 万元,如今已达2万多元,人民生活更加殷实……3年来,济南完成38个集中连片棚户区改造,进入收官阶段时,又将66个零星片区纳入改造范围,几十万居民群众将喜迁新居;两年完成绕城高速以内及周边违法违章建筑整治;3 年来济南全市路灯建设的投入,相当于过去几十年之和,加之灯亮工程的实施,省会的夜色焕然一新,泉城市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目前,全运带来的有形、无形效益在全省各地开始显现。初步估算,本届全运会全省累计投资2000 亿元以上,按通常的 1元基础设施投资能带来7元的投入效应测算,今后几年全省仍将继续“坐吃”全运带来的发展“红利”。

  全民参与 共享盛会

  推动全民健身,是体育工作落实科学发展观、服务人的全面发展与和谐社会建设的必然要求。 顺应这一时代要求,“ 和谐中国全民全运”的核心内涵,把发展群众体育纳入办赛宗旨,使本来单纯的竞技赛事,同时成为群众广泛参与的体育盛会。

  这一宗旨,最直观地体现在领导体系的建立上。 十一运组委会和各赛区组委会,除竞赛部外,同时设立群体工作部,实现了竞技比赛与群体活动的同步进行;申办成功不久后的 2006年,省政府与17市政府签订了十一运会项目承办工作责任书,

  在负责落实的各项工作任务中,把全民健身与办赛、参赛工作同时部署,在全运史上是第一次。

  健身设施是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的硬件基础,也是当前构建全民健身体系的主要内容。作为落实办赛宗旨的重要内容,我省出台了全民健身设施建设指导规划。一方面,认真抓好十一运会体育场馆的综合利用,从规划设计阶段开始,即赋予这些场馆以全民健身功能,将其同时建成全民健身的场地设施。更重要的是,以“两大工程”为抓手,推动全省健身设施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所谓“两大工程”,其一为“一点三线” 全民健身工程,即以济南为中心点,以16市为支点,划分东部沿海、南部历史文化名城、西北黄河沿线三条线,在主要城市和部分城镇乡村建设一批室内外相结合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截至2009 年,全省 17 市都建成了市级全民健身中心,全省共建起国家级全民健身设施 57个,省级全民健身设施 157个,市县级全民健身设施4312个,健身路径1.52万条,在济南、青岛等主要城市城区内基本形成了“ 15 分钟” 健身圈;二是实施了“ 农民体育健身工程”,与农村超市、农村书屋工程配套推进,在全省近8 万个行政村配建体育健身设施。目前,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已完成 3.2万个,占行政村总数的40% 。

  筹办十一运的3 年中,山东的全民健身设施建设步入历史上投入最大、发展最快的阶段。申办全运前,全民健身设施全省只投入了几千万,而3年中,全省这一投入高达六七十亿;2006年之前,全省只有一家国家级健身中心,目前这一数字达到了34个。

  不仅有量的扩张,还有质的提升:在日照,发展体育经济已成为四大城市战略之一。他们提出了“三分服务赛事、七分服务健身”的规划建设原则,投资 21 亿元建设了面积达 10 平方公里的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其中群众体育项目包括垂钓、龙舟、游泳以及篮球、网球、乒乓球等,还有上百条健身路径,皮划艇、赛艇、帆船、激流回旋等奥运项目赛场,也分设了群众娱乐健身设施。

  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是群体工作的重要载体,也是全运会筹办工作的重要内容。这次全运会的筹办,不仅致力服务赛事本身,同时也注重群众体育活动的开展。两者的共同推进,为“全民全运”作了生动注脚。3 年来,通过组织开展“全民健身、共享全运”主题活动,对全民健身月等项目精心编排,各市轮流作为主会场,每月至少举办一次全省联动的大型活动,做到月月有活动,周周有项目,阶段有高潮,常年不断线。2007年,省市体育系统组织的大型健身活动594项;2008年,全省开展612项活动, 2000 万人次参与;今年活动多达800多项。

  全运连着你我他人人当好东道主

  “全民全运”的一个重要含义,是举全省之力、聚全省之智办好赛事。在筹办过程中,我省注重充分集聚广大群众的智慧,吸引群众对全运会的关注和参与,使全运会筹办过程,成为全省人民了解全运、支持全运、参与全运的过程。

  受十一届全运会组委会委托,筹办期间,省民意调查中心在全省范围开展“全运连着你我他”的民意调查。在全运会筹备过程中引入民意调查,是全运会历史上的创新之举。 据介绍,本次调查得到全省公众的热情支持,电话调查的成功访谈率达到 86.5% ,远远超出全国同行业平均水平。

  全运标识征创活动是集中全民智慧的过程,也是激发广大群众主人公责任感的难得机遇。我省坚持所有标识面向全社会征集,得到广大群众热烈响应。十一运会会徽收到创意作品3000 多件,吉祥物收到 464件,主题口号收到 9700多条,会歌708首,宣传画1194 幅,火炬式样4568 件,征集量普遍超过十运会一倍以上。会徽“和谐中华 活力山东”、吉祥物“泰山童子”、主题口号“和谐中国 全民全运”、奖牌“璇宝”,火炬式样“如意”都创造了丰富的、极具山东文化特征的景观元素,均一次性通过国家体育总局审查,赢得各界的高度评价。

  问民意、求民智,加深了政府与民众相互了解、相互沟通。随着筹办工作的深入,全省群众对举办全运会正面评价、支持声音与日俱增,占据绝对优势,“当好东道主 办好全运会”成为人心所向。 调查显示,如果十一运会期间实施交通管制,95% 的市民表示可以理解与接受。

  调查显示,95% 的市民希望能够为全运会贡献力量。 据全运会组委会介绍,几乎天天都能收到来自全省各地的建议信。济南市民“欣向泉”,从主会场场馆的路边标识到进出口,从停车场的位置到场馆简介乃至背景音乐,全部实地考察,以《全运场馆还应在细节上下功夫》为题,提出了场馆周边的标志应更醒目等七项建议,均得到济南赛区组委会的积极回应。

  志愿者是大型赛会最美的风景之一。本次全运,我省完成了 1.2 万名赛会志愿者、 1.8万名城市志愿者、20万名社会志愿者的招募工作,规模创历届全运之最。不仅如此,还有许多企业员工、社团成员乃至学生,自发组成一个个服务全运的志愿团体。80岁的济南老人郭玉伦虽年事已高,不仅自己报名,还发动了100余名亲朋好友参与。

刘国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